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分析

时间:2022-03-21 09:57:50

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分析

摘要:指出了目前环境保护理念得到广泛响应,人们不仅重视环境保护,而且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活动中,对环境保护工作也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对做好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为环境保护工作更好地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针对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关系展开了研究,提出了优化环境监测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关系

1引言

中国的环境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要将制度落实,实现环境保护工作的规范有序展开,就要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即环境监测工作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将两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使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在环境保护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2环境监测的内容

环境监测部门展开工作的过程中,是对地区环境质量予以测试,获得环境污染的相关数据,对当地的环境污染情况予以了解。在监测环境的过程中,科学理论是主要的依据,在现场测试中采用科学的方法。对于测试中所获得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对环境污染的趋势做出预测。采用环境监测方法,可以将调查工作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有效解决,以更好地将环境监测工作完成。

3环境影响评价的内容

环境影响评价中,不仅明确规定了项目建设者的环境保护责任,而且还提出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处理环境影响方面的问题,以此作为科学依据,项目建设工作得以有序展开。环境影响评价是环境管理的量化分析,采用这种技术手段对环境强化管理,有助于环境保护,也为经济发展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应用环境影响评价理论,就可以将生态环境中所存在的污染问题找出来,并具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策略。环境影响评价促使环境保护机制不断地完善,生态系统构建目标逐步实现。应用环境影响评价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从环境保护的视角出发,对各种开发建设项目进行评价。这种管理手段具有强制性,也发挥法律效应。

4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之间所存在的关系

4.1环境监测是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前提。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时候,环境监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环境影响评价的具体工作流程如下。(1)环境影响评价的初步评价,对某个地区的环境状况展开调查,还要调查被调查项目所具备的建设特点。(2)将监测点的形式设置好之后,对有关的数据信息进行采集。被调查地区如果有环境污染地带,就要重点调查。将这个区域划出来之后,根据调查所获得的数据信息对污染情况明确,基于此将该区域的环境质量确定下来,之后划定污染类型,确定污染的程度,对导致污染的原因进行分析,将污染的范围划出来。当这些工作完成后,还要对各种污染源做出预测,预测被调查区域的污染影响对周围的区域可能带来的影响。(3)被调查区域的污染情况能够将该地区的环境质量反映出来。根据区域环境容量就可以证明调查区域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是否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对被调查区域展开环境监测工作,还可以明确该地区的污染发展状况,也就是说,在完成项目后,生态系统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就可以做出预测。有关的环境保护部门可以根据预测的结果对该区域范围内的生态环境质量做出评价。4.2环境监测渗入到环境影响评价的每个环节中。在展开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都需要进行环境监测工作,对项目影响环境的程序有所了解。环境监测所获得的数据信息直接用于环境评价,而且在环境评价的各个环节中都发挥作用。具体的工作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项目建设进入到初期阶段,就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对环境影响报告进行编制。在编制环境评价报告的过程中,要对项目建设所在区域展开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将所获得的监测数据作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主要依据。(2)项目进入到施工阶段,施工的过程中对环境就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对施工所在区域环境定期监测,根据监测的结果对施工影响环境的程度进行评价。通过将评价结果与环境评价报告之间进行比较,做出进一步的分析,可以用于验证施工影响环境的程度,保证环境评价报告分析的准确性。(3)根据环境评价报告对项目环境的可行性做出判定,项目处于试运行环节,就需要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主要的内容包括监测项目造成环境污染的程度、检验项目的产污状况、环境保护的可行性等等。

5优化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策略

在我国空气污染指数比较高的大城市中,一些工矿型城市在治理污染方面虽然已经累计斥资几十亿元,但是,污染问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对于环境监测没有做到位。对于这种现象,就需要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具体如下。5.1将环境监测落到实处。城市出现环境污染问题,主要是城市走工业化发展道路,在整体规划上没有对环境水资源充分考虑,也没有将环境监测落实到位,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环境评价的目的是为决策者提供参考,让决策者提高环境风险意识,结合现有的环境资源以及环境承载能力出发,据此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对于资源配置等提出更为合理的战略安排,对环境风险起到规避的作用。将环境监测落到实处,可以让决策者对环境保护有前瞻意识。当前存在决策者随意改变城市规划的问题,一些环境安全隐患随之而来。没有从科学的角度规划,就必然会在环境治理上存在不到位的问题,导致不良后果。环境影响评价可以对大规模的城市开发活动做出预先评价,发挥环境监测的作用,提高评价的准确性,做好综合决策工作,促使产业发展、生产力布局与区域资源、环境容量和生态功能保持一致,推进城市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5.2使用现代化技术进行环境监测。在环境监测中使用现代化技术,综合卫星遥感对地面空气质量进行观测,将大气污染的准确位置告诉执法人员,还可以使用高分卫星遥感将风险源信息提取出来,污染状况就可以呈现出来的。构建环境监测网络,可以提升环境监管的精准性。比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全行政区域按照3km×3km划分成网格。热点网格APP综合了卫星遥感、空气质量地面观测、气象观测等各类数据,利用认知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通过小微站监测出的点位图,执法人员可以清楚地知道大气污染点在哪里。根据环境监测所获得的结果就可以将环境影响评价做出来。在饮用水水源监测中,就可以发挥环境监测网的作用,打开电脑,运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执法卫星遥感支持系统,配套使用手机端的水源地遥感执法APP,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全国水源地分布,每个水源地保护区中,都用不同颜色将风险源的类型标出来,包括水产养殖用地、水上运输用地、农业用地、旅游用地等等,风险点有哪些、具体位置在哪里都非常清晰。使用监测网络,可以随时在手机上查看、反馈。打开热点网格APP,发现系统提示预警,就可以到达现场,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使用手机APP将处理结果上传至信息库。

6结语

社会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在物质方面,环境质量受到了关注。国家对环境保护更为重视,做好环境监测工作是关键,还要做出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工作与环境影响评价不断完善,将两者的关系处理好,对更好地展开环境保护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梁媚.论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的关系[J].环境与发展,2017,29(5):32~33.

[2]鲜思淑.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关系研究[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6,39(8):34~37.

[3]胡承兴,贺明磊,何秀.分析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的关系[J].节能环保,2017(5):5~6.

[4]董立鹏.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的关系探究[J].山西农经,2017(17):81~81.

[5]夏以清.浅论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的关系[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6(9):42~43.

[6]普布央金,次仁央金,尼玛卓玛.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重要性[J].西藏科技,2016(11):114~116.

作者:王琦 单位:安徽显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