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发展任务及挑战

时间:2022-03-21 09:59:52

农村经济发展任务及挑战

[摘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是我国经济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诉求,也是重要内容。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农村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农民生活质量与水平得到改善与提升。但是,从整体层面来看,农村经济建设与发展仍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并随着社会与时代变化面临着新的任务与挑战。基于此,本文就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与挑战进行了简要分析,以期为农村经济发展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形势;农村经济;主要任务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奋斗,农村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取得一定成效,农业种植生产机械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农民收入与外出工作机遇增加,农民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改善。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以及领域行业的转型升级,农村经济发展理念发生改变,农村经济发展迎来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认识与掌握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任务与挑战,对指导农村经济建设与管理行为,促进农村经济优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基于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

在对“三农”问题历史与现实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党的报告以及农村经济建设相关文件进行解读中了解到,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主要任务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1多元化农业发展服务体系的构建。党的报告明确指出:在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过程中“创新是引导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创新体系的构建需注重科技力量的强化。因此,在新形势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过程中,农村经济发展需加强多元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构建力度,以形成“有偿+无偿”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机制,更好适应当代市场变化需求,增强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提升农业种植生产与管理科学水平,促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科学化、智能化发展,为农民创收增产提供保障。在此构成中,应注重多元化服务系统的构建,如构建政府(包括农业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技术推广部门、部分传媒机构等)主导的公益性服务系统,发挥政府宏观管控作用,提供多元化政策扶持;构建市场力量(包括金融机构、涉农企业等)主导的经营性服务系统,在种植优惠、银行贷款等方面提供帮助。1.2发挥合作经济组织作用,增强农业农村特色。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是农村改革的一大重要举措,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新形势下,政府应加强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重视程度,树立正确发展与引导观念,深入基层,指导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与此同时,在发展合作经济组织过程中,应明确“合作制”性质,调动农村在合作经济建设中的积极性,落实“政府引导、民主管控、利益共享、政企分离”原则,增强合作经济组织的自主管控与发展能力。此外,应立足现实,挖掘农村农业特色,实现农村农业机制的创新,引导农民向更高层次、更高领域发展。

2基于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不仅迎来了新任务,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对其进行归纳与总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2.1农村土地制度与农业现代化建设存在矛盾。农业现代化建设与集约化建设是新时代赋予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与农业现代化建设与集约化建设相对应的是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的现代化发展。而要想实现各体系的有效构建,需保证农村土地的适当集中,完善相应的农村土地制度。而由报告可知,深化农村制度,需注重“三权”分置制度的有效完善,注重农民权益的有效保障。对此,如何化解土地分散经营与农业现代化建设、集约化管控存在的矛盾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主要挑战。2.2美丽新农村建设与资本自然破坏存在矛盾。构建美丽新农村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在此过程中,需做好乡村基础设施完善工作、乡村自然资源保护工作。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需借助资本力量进行实践,在此过程中如何控制资本对自然的破坏,协调好农村经济建设与农村环境保护成为思考的重点。2.3市场经济与农村农民发展能力存在矛盾在新形势下市场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主要特征,在市场经济下,个体与组织要想寻求发展需注重竞争能力的提升。就农村经济发展而言,虽然进行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实现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与发展。但其市场化水平仍相对较低,农民整体发展能力低下,提升农民整体发展能力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必然趋势。

3结语

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是国计民生根本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仍需关注与急需解决的核心问题。要想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应明确认知与掌握新时期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与挑战,以探寻科学性、可行性、合理性、针对性的经济发展策略,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形成农村经济工作新格局。

[参考文献]

[1]王朝华.我国乡村经济振兴的主要途径分析[J].经济界,2018(05).

[2]鞠艳.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及挑战[J].吉林农业,2018(03).

作者:任玲玲 单位:山东省莱西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