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地质勘查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21 09:56:15

环境保护地质勘查策略研究

摘要:我国每一部分的领土都有其独特性,环境本就是复杂的,虽然环境有一定的自净和恢复能力,但是由于之前人们在地质勘查过程中环境保护意识薄弱,已经给环境造成了伤害。不当的地质勘查工作会使得地质环境变得更加脆弱,使得地质环境条件产生改变,原相对稳定的地质环境遭受破坏后也更容易引发自然灾害。本文将对作为勘查工作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进行以环境保护为基准的策略探究。

关键词:环境保护;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

由于之前环境保护意识淡薄,没有把环境保护放在地质勘查工作的重点,使得地质环境受到破坏,在一定的程度上,诱发地震频率的提高,人们开始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地质勘查工作中加入了环境保护这一条,这就需要勘查部门将环境保护重视起来,以更高的水准要求自己,研究出既能精确勘查地质,也能保护环境的地质勘查方法。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是勘查工作中有关水文地质勘查方面的重要一部分,水文地质环境本身就比较脆弱,对于勘查工作的要求更高。

1水工环地质勘查技术概述

1.1电法勘探的应用。电法勘探是根据地质勘查过程中勘查物的特点研究出来的,矿物质和岩体大多是有电磁的,利用其导电性、导磁性可以定位矿物质和矿体的位置。电法勘探的应用是借助矿物质和岩体的反馈作用实现的,这种方式既能准确的对所勘探物进行定位,又可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通过矿物质和矿体的自带电性或磁性,不用深触地质层就可以实现勘探定位的目标。虽然电法勘探对环境的破坏性不是很大,但是仍然要进行不断地革新。1.2GPS技术的应用。GPS是现代科技生活中最常用的定位方式,而且运用范围很广泛,在地质勘查工作中也同样可以发挥定位的作用。GPS是通过反射波来对事物进行定位的,利用GPS可以通过测量波长对勘查物进行定位,同样,GPS也是借助波反馈为勘查提供一个依据,这种方法应用于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中,能够为勘查工作助力。1.3RTK技术的应用。经过GPS的定位作用,可以了解勘查物的位置,但是勘查地的地形如何还是未知,这时RTK技术就可以派上用场了,RTK技术可以说是GPS定位地的放大镜,它可以精确地对勘查地的地形进行放大、分析,有助于对勘查地的地形考查,根据RTK的数据显示可以为地质勘查方法指明方向,从而使得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2水工环地质勘查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目前在水工环地质勘查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大点,一是技术问题,二是勘查人员综合素质问题,要想提高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质量,就要从这两大问题入手,问题为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策略的制定提供一个方向,有针对性的找方法才更有效率。首先,谈一下我国的水工环地质勘查技术的问题,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是与水文地质打交道的,对地质勘查技术要求更多,技术水平要求更高,但是,以我国目前的科技水平并不能达到水工环地质勘查技术的要求,我国还处于向更加先进的地质勘查技术的过渡期。其次,再谈谈勘查人员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包括的方面有很多,既包括技术水平和实际操作水平,又包括勘查工作中的心理素质和勘查工作中的细心,作为一名勘查人员还要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随机应变能力,但是目前我国的勘查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不是很强,对于勘查人员的培训也不多,从而我国的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中的漏洞就比较多。这两个解决问题急需解决,有针对性的进行查漏补缺才能更好优化勘查工作。

3水工环环境保护措施防治

3.1加大水文地质治理力度。虽然我国的总体水资源丰富,但是辽阔疆土上的人也很多,水资源除了具有干湿两季、南多北少的时空差异,还有一部分水资源被可惜的污染和浪费,时空差异是自然形成的,而污染和浪费却是人为造成的。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可以减少与水资源的直接接触,避免在勘查过程中有害水环境的行为,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其实还可以为水文地质的治理提供一些借鉴,通过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可以得到水质的具体情况,针对不同的水质可以制定出不同的治理措施。对于未被污染的水质采取的是保护,而对于被污染的水质就只能采取针对性的治理了,水文地质正是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勘查的主要方面,勘查成果刚好可以为水文地质治理所用。3.2加强环境地质的防治。在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开展之前,要做好环境状况的研究,根据勘查环境自身的特点,采取相应的勘查方法。在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进行的时候,要对工作中产生的废水和垃圾做出及时的处理,降低污染环境的可能性,对于勘查过程中的噪音也要做好隔离噪音的工作,工作既要达到工作预期,也要保证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和环境的稳定。地质具有复杂性,但是也具有一定的规律,在水工环地质勘查过程中要时刻遵循地质规律,会使得勘查工作更加安全,勘查结果有效。3.3建立实现相关的生态补偿制度。环境虽然具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和恢复能力,但是这两种能力毕竟是有限的,经不住人为的折腾,环境相对于经济而言是不可再生的,一旦将环境置于险境,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所以,即使在水工环地质勘查过程中要注重经济效益,也不能将用来保护环境的资金省略,环境是人类共有的,勘查工作应该站在整体的角度,以人类共同的利益为参考,这样的勘查工作才更有价值,勘查工作是为人类更好的了解地质、勘查地质服务的,假如环境不存在,勘查工作也就失去了意义。建立并实现相关的生态补偿制度是很有必要的,在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结束之后拿出一定的资金对环境进行生态补偿是最及时最有效的方法,相比起环境破坏后再大规模深层次的进行生态拯救要省时省力省资金的多。

4结语

环境为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提供了一个勘查平台,所以我们不能自私的将环境置于险境,环境保护同样也是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中的重要一部分,保护好这个勘查平台,勘查工作才能顺利进行。如果勘查过程中将环境置于险境之中,那么环境必然也会以自然灾害的形式进行自卫,在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中应该将环境保护提上日程,环境保护并不是环境破环后的治理,应该是工作过程中的预防,时刻将环境保护这四个字融入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方方面面,环境问题就会越来越少,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也会更顺利。

作者:蒋思广 单位:云南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