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地质生态环境问题及防治

时间:2022-05-11 03:15:53

矿山地质生态环境问题及防治

摘要:随着矿山的进一步开采产生了许多的生态环境问题,如大气污染;土地资源污染;水源污染等。这些问题都是由于人们在矿产开采时不注意矿山地质生态环境保护所导致的,针对以上所说的这些问题制定了相应的防治措施,旨在将矿山地质所产生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好,进而促使社会经济持续全面发展。

关键词:防治措施;地质结构;矿山开采;生态环境

我国地处世界板块中的亚欧板块,地形结构比较复杂多变,并且我国地形的三分之二是山地,也有许多平原和丘陵。可以说地域面积十分广阔,既具备了众多的矿产资源,与此同时也需要面临严重的环境问题。另外我国的地质结构也十分复杂,发生的地质灾害种类也非常多,分布范围广,一旦发生灾害就会对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其中矿山地质灾害是我国目前地质灾害的典型代表,这是因为我国在矿山开采时不注重矿山地质保护所造成的[1]。我国常见的地质灾害主要是地表植被破坏、土地污染、水土流失等灾害。以上的这些地质灾害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特殊的地质环境导致的,但是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人类不合理的开采方式决定的。根据相关数据可知,近些年来我国的矿山地质灾害正在呈逐渐递增的趋势,这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人们所需要的生产资源众多所导致的,而这些生产资料中有97%的能源、85%的工业资源以及80%的农业生产资源都与矿山开采有关。综上所述,正是由于矿山开采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关键的地位,所以我们必须对矿山开采的地质环境进行科学合理全面的规划,国家,社会上的各行业,个人都要对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加以重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生存在“碧水蓝天”的社会环境中。

1矿山地质生态环境现状问题

我国的地形总体是东部低西部高,并且呈阶梯状分布。山区面积十分广阔,山地占山区面积的三分之二,另外我国还有丘陵,山地,高原,盆地等地形,这些形态各异的地形都是以山脉为骨架而纵横交错的。正是由于我国这种特殊的地形结构促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著名的矿产资源大国[2]。但是随着矿山的不断开采,与此同时也破坏了我国的地质结构,为了更好的解决矿山开采所带来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对矿山地质生态环境现状有所研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有针对性和具体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矿山地质生态环境现状图如图1所示。

2矿山地质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

随着世界经济对我国的不断影响,导致我国经济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这对我国的矿山企业造成了一些不利的影响,即导致一些矿山企业只单纯的追求经济发展而忽视生态环境的发展,这加剧了地质生态环境的破坏力度。矿通过表1我们可以对矿山地质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一个总体的了解,但是矿山地质的开采又是如何导致大气问题,地表问题,水文问题这三个方面的呢?2.1矿山开采导致的大气环境问题。在矿山开采过程中,会导致大量的悬浮颗粒,这些废气颗粒当中会有许多的酸性气体,当这些酸性气体遇到一些水蒸汽时也许会产生“酸雨”,或者酸雨没有凝结成功产生“雾霾”。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矿山开采破坏了地质结构,进而导致植被破坏,绿色植物的减少使空气质量逐渐下降,进而产生大气环境问题。2.2矿山开采导致的土地资源问题。在矿山开采时,由于不合理的开采方式造成了土地资源的破坏,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露天开采。这种开采方式会造成大量的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粉煤灰,煤矸石和尾矿。例如在金属矿山开采时会产生尾矿大约为50000吨/年,这么多的尾矿将导致众多的农业用地以及山间林地被占用,与此同时,也会间接的造成植被损害,进而导致土地裸露,发生水土流失的问题。2.3矿山开采导致的水文环境问题。矿山开采过程对水文环境的破坏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破坏水土固有的环境,二是对水资源的污染。对于破坏水土固有的环境主要表现在,当夏天突降暴雨,会将矿山开采中的废石和矿渣冲到农田和河流,这样会破坏农作物的生长或者造成河流淤积严重;对水资源的污染主要表现在矿业开采而排放的废水大多数为酸性,这些酸性水质会将河流的PH营养值拉低,还导致水体含有Ca、Mg、Zn等重金属,这些重金属都会对工业和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3保护矿山地质环境的有效措施

3.1国家完善有关矿山开采的法律。目前有关矿山开采的主要法规有:《矿山开采法》、《矿山安全法》、《煤矿监管条例》、《煤矿安全法》等,这些法律对矿山开采的安全性做出了贡献,但是有关矿山如何开采,矿山开采的注意事项以及矿山有效开采的奖惩措施并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以上的法律法规都是针对矿山开采大方向的,并没有对毁坏地质环境的开采方式做出具体的法律制定,所以国家和政府应该制定一些针对性的法律。首先国家可以制定矿山地质保护法。制定有关矿山地质保护的法律是为了让矿山开采有完整的法律体制。使当地政府对那些破坏性的矿产企业做到“有法可依”。其次国家制定全面的矿山监督体系。为了让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经济发展获得“共赢”的效果,党和政府必须制定严谨的“矿山监督体系”,让当地的政府机关做到对生态环境的有效监管,这种有效监管是政府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网络与现实的监督体系,在这个监督体系中,政府占据主动地位,在辅之矿山企业和人民群众,这三者要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最后,国家要及时根据矿山地质环境的变化来更新现有的法律法规,促使国家制定的一系列法律既能让矿业开采达到经济效益,同时也能达到环保效益,还能为我们的绿色生产,循环经济保驾护航。3.2矿山企业要不断创新开采方式。矿业企业要不断创新开采方式主要分为两大方面:一是更新矿山地质开采理念;二是改进矿山采矿技术。更新矿山地质开采理念主要是指现如今的矿山开采企业应树立新的开采理念,即“绿色开采”,它是一种将资源与环境都考虑的现代开采理念。这种开采理念将在开采过程中最大程度的减少地质结构的破坏。如在开采煤矿时将开采的石头直接用于填井下的采空区。这样可以减轻地表承受压力,避免地面塌陷;在同一煤层开采时采用多角度开采,以避免地表下沉和毁坏地面植被;在煤层开采时,不同的煤层每个间距必须至少控制在45m~85m之间,以免造成煤层坍塌。另外在目前的矿山开采过程中,由于矿山体多呈条脉状或带状结构,所以我们在相应的采空区和矿水区必须采取先进的采矿技术,这样既可以降低经济成本,又可以保证人员安全,可谓是一举数得。在采空区我们要将采矿的废石放到井下进行填充,这样可以减轻井下工作人员将废石带到井上的工作压力,还可以避免地面沉降。在矿水区时,我们要沿着地下水的形成规律来进行开采,以免发生地下水污染和渗漏的问题。

4结语

通过以上的分析和研究我们可以知道,矿产资源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为了让经济发展的更加稳定,党和国家必须要对矿山开采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必须坚持环境优先保护的原则,不能为了经济增长而破坏环境,反而要在矿山开采时以最大的努力减少对地质生态环境的破坏,最大限度的减少土地污染、地面坍塌、农业用地破坏、滑坡、泥石流、地下水污染等问题的发生,促使人类当今所居住的生存环境可以获得持续性的发展,尊重生态环境规律,合理规划人类生产方式,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作者:黄奇晗 韦祥蓬 金海飞 单位:浙江省第三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