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农业技术发展新思路探讨

时间:2022-01-12 03:23:13

信息时代农业技术发展新思路探讨

摘要:我国社会化进程在不断加快,农业方面的相关技术也在快速的发展,和传统的耕种模式相比,现代的农业耕种更加专业化、科技化,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机械化的耕作道路。在本篇文章当中,笔者根据自己在农业耕种方面的多年经验和在网上查阅有关的资料,基于我国当前的农业发展实际情况,对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一些主要的问题进行了简单分析,同时还提出了怎样在信息时代运用高新技术对我国农业产业进行相关的升级。

关键词:信息时代;农业技术;发展;新思路

我国是一个农业资源大国,同样也是一个人口大国,这就直接导致了我国人均农业资源的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这就要求我国在有限的耕地资源生产出更多的粮食,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然而,在当前我国只有很少的地区全面实现了农业的现代化,我国的大部分地区目前还是使用传统的生产模式,生产工具也比较落后,比较传统的农业耕作技术,在农耕技术方面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对于农业生产技术的革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提高农业生产专业化水平,建立专业化的农业格局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格局非常的不规整,各个地区之间联系的不紧密,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农业技术相比,我国的农业生产专业性不强,比如美国的中西部地区种植的农业物主要是玉米。而五大湖地区主要是发展那些生产集约性的农作物为主,这就把农作物的生产和当地的自然环境进行融合,从而实现规模化的农业经营。此种模式的思想就是根据各地的气候把各种农作物进行相对的集中生产,这样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各种先进的机械进行耕种,使土地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根本性的提高,与此同时,还可以更好的实现农产品的市场化经营,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粮食保证满足,而且还使农业生产者的农业生产更加方便快捷[1]。

2紧跟时展,推广农业新技术

当今世界,不管是工业生产还是农业生产,对于现代化技术的需求都越来越强,要想使农业实现信息化耕作,必须要紧紧的跟住世界先进技术的发展步伐,在日常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量的运用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这样既可以当前的生产程序得到高效的简化,又可以大幅度的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实现农业生产的全过程机械化操作。在当前的高科技农业生产当中,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主要有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等非常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

3政府加大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我国有很多人都放弃了农业而从事商业,这直接导致了人们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大不如前,这时就需要政府的干预和调控,政府可以在税收和相关的农业政策上给予农业生产者大力的支持,鼓励农业生产者运用先进的农业进行进行耕作,对那些大规模的弄而已生产户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比如加大单位田亩的农业补贴、加大农业机械购买补贴的额度等众多的措施,鼓励各种社会资本对农业进行投资,放宽资本进入农业生产的条件,调动社会上的各种力量,促进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从而确保我国农业发展急需的资金。同时,大量资金进入农业生产,也能够更好更快的实现农业发展的产业升级,毕竟经济是一切社会生产的基础,合理的利用一些经济手段将资金最大化的转化成社会生产力,从而使我国的现代化农业快速、健康、可持续的向前发展[2]。

4保护环境是前提

实现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同时也要保护好环境。在当前的农业日常生产过程当中,环境保护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实现弄哦生产效率的提高,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经济发展老路。环境对于人类的长期生存发展至关重要,环境是其他一些发展的前提,在进行农业生产时当然也是这样的。所以在日常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必须要做到节约能源、降低消耗,最大程度的减少农业生产对于环境的破坏,同时还要特别关注农业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副产品的再利用情况,例如秸秆还田等一些环境友好的方式,建立起一种友好型的先进农业生产模式,极大的改善日常生存的环境,实现农业经济的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发展道路。

5结语

农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三产业,也是我国经济的第一和第二产业的支柱,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能不能实现我国农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林士维 梁根玮 李猛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李道亮.互联网+农业:助推农业走进4.0时代[J].农业工程技术,2016,(3).

[2]贾云芳.加速农业信息化建设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J].中国农业信息,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