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态农业技术推广思考

时间:2022-01-12 03:17:38

我国生态农业技术推广思考

摘要:生态农业指在一定区域内所形成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的集约化农业。与传统的农业相比,其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但从当下的农技推广来看,推广形式及方法对生态农业技术并不适用。在现代农业生产与发展过程中,生态农业是一种必然趋势。笔者根据多年推广经验,对我国生态农业技术的推广作简要分析与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生态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对策

当下,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仍存在着很多不足,无法满足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新需求。文章分析了目前我国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1目前我国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

1.1当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难以适合生态农业技术推广

生态技术推广以促进农业增产及农民增收为主要目标,并以增强农业与社会、经济效益为主要指导方向,并采取符合当地的技术推广措施与方法。由于我国目前依然采用传统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对生态农业的发展产生较大限制与影响。传统推广方式是国家统一管理,并通过试验、示范、培训等方式进行推广。但在实际工作中,农业技术开发研究与农业技术推广发生分离,而科、教、研及农业技术服务组织等相互间难以协调。同时,对农业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些地区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功能并未真正发挥出来。基于此,要改变以往落后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非常必要的,并要尽快建立适合生态农业发展的推广体系。

1.2缺乏生态农业技术推广人才

良好的人才队伍,是事业成功的基础。目前我国推广人员各方面素质不高,加之接受专业技术培训及学习的机会不多,导致对先进农业技术的掌握受限,也因此难以传授高新技术给广大农户,无法满足农户们对新技术的强烈愿望与渴求。同时,一些基层农科站所的农技推广人员不足以及设备不够完善的问题依然存在,对生态农业推广与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与制约。

1.3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的形式较单一

当下,我国许多生态农业技术的推广仍以传统的推广形式进行,如把农业技术以试验、示范为主,普及到具体的农业生产活动中去。这种推广形式只注重单纯的技术推广,而忽视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等重要因素,也只在生产技术上做事,并未顾及到产前与产后的工作,造成较大的资源浪费,同时还存在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等相关问题。由此可以看出,传统的推广形式对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并非有利,而尽快建立与形成新型推广方式与机构,是当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主要任务。

1.4资金投入不足

生态农业与传统农业在效益方面有一定区别,生态农业的远期效益较明显,因此需长期实施,有别于短期效益的传统农业,这也是导致相关部门对其关注度不够的原因之一。同时,通过相关数据表明,我国推广经费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仍较低,这无疑是对我国生态农业技术推广产生影响与制约的主要原因,甚至有些地区用于生态农业推广的资费出现被挪用、挤占的现象,并没有做到专款专用等。

2促进我国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的有效对策

2.1建立完善的科技推广体系

首先,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和高校为依托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相互合作的农业技术创新组织体系。其次,要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生态农业技术创新体系,把农业科技人员、农业科技成果和农户有机结合,避免研究开发与产业发展相互脱节。最后,要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保障体系,制定保护农业科技创新的配套政策,以确保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活动的快速发展。

2.2加大资金与人才的投入力度

当下,资金是影响与制约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的关键因素之一。在生态农业技术的推广中,除了依靠国家政策资金之外,应积极扩展融资渠道,并广泛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同时,还要加大生态农业技术推广人才的素质培养,做好相关培训工作,以提高推广队伍的整体素质与能力。

2.3建立农技推广人员及农民培训机制

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就要以人为本。要加强从业人员的生态农业技术专业知识的补充与培训,加大推广队伍的素质建设,以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技能。另外,还要做好对农民的相关培训,由于生态农业技术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农民加强宣传与培训,使其进一步了解与掌握相关知识。可定期组织与建立农民培训班,并通过相关媒介如广播与宣传栏,以及有经验的专家与技术人员下乡,进行技术咨询等工作.

作者:殷广峰 单位:肇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