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产养殖生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3 11:16:15

农村水产养殖生产管理研究

2020年6月11日,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马迹塘镇龙溪村一水产养殖户反映,今年新建鱼塘,面积20亩,共4个池塘呈梯形排列,在3月进行池塘消毒后进购了一批大规格常规家鱼和黄颡鱼,入塘前未进行任何消毒处理。从5月份开始发现有死鱼现象,期间多次拿着病死鱼到鱼药店进行诊断并买药投入使用,未见效果仍旧不断死鱼。

一、原因分析

笔者通过了解日常管理、实地察看养殖环境、解剖病鱼,发现最上面第一口池塘有严重的水霉病,其中黄颡鱼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第二口池塘有水霉病和赤皮病;下面第三、四口池塘仍有轻微水霉病以及细菌性烂鳃病和赤皮病。分析原因如下:

(一)水源引入不当

池塘直接引入山泉水,并以流水形式不断注入,导致水温过低。新进鱼类在捕捞和运输过程中部分鱼已受伤,在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直接投入池塘的情况下,水温再一直偏低,致使在气温30℃以上时仍出现比较严重的水霉病。

(二)用药不规范

尽管针对水霉病、赤皮病、细菌性烂鳃病,已用硫醚沙星、聚维酮碘、苯扎溴铵溶液等水产药物,但在用药时操作不当,几种药物直接混合后稀释泼洒,这不规范的用药方式致使药效降低。再就是用药时进排水未切断,水体的不断交换使药物流失导致浓度降低,致使药物达不到预期效果。

(三)池塘设计不合理

未设计独立的进排水系统。因山地地形,开挖池塘时,设计池塘呈梯形排列。利用阶梯的上下差距,能够直接进排水,因此设计水源以流水形式从最上面池塘依次排到最下面池塘,这就容易交叉污染导致疾病的传播,上边池塘发生的鱼病,下边池塘必定被传染。

二、采取措施

(一)关闭进排水,开启增氧机

水霉病的最适宜温度为13~18℃,水温达到25℃以上可使水霉菌的繁殖力受到抑制或减弱。治疗期间关闭进排水,关闭进水阻断山泉水直接进入池塘,使池塘水温缓慢上升,能有效缓解水霉病的发生;关闭排水能有效阻断上游池塘向下游池塘的疾病传播。开启增氧机,提高池塘水体溶解氧量,给养殖鱼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抑制水体有害物质的产生。

(二)规范使用鱼药

根据每口池塘发病实际情况使用鱼药,第一口池塘的鱼诊断为水霉病,选用刺激性小且对真菌具有杀灭作用的含碘消毒剂聚维酮碘溶液,用量按每1m3水体0.045~0.075g(以有效成分计),稀释后全池泼洒,隔日一次,连用3次。第二口池塘的鱼诊断为水霉病和赤皮病,选用对细菌和部分真菌均具有杀灭或抑制作用的硫醚沙星,用量按每1m3水体0.15~0.37g,化水全池泼洒,隔日一次,连用2次;隔3天后再用杀菌消毒效果好的强氯精(含量以90%计),用量按每1m3水体0.15g,稀释后全池泼洒,隔日一次,连用2次。第三、四口池塘的鱼诊断为轻微水霉病、细菌性烂鳃病和赤皮病,水霉病可随水温的上升而自然痊愈,针对细菌性烂鳃病和赤皮病选用对细菌具有较好杀灭作用的苯扎溴铵溶液,用量按每1m3水体0.1~0.15g(以有效成分计),稀释后全池泼洒,隔2天一次,连用2次;隔3天后再用强氯精(含量以90%计),用量按每1m3水体0.15g,稀释后全池泼洒,隔日一次,连用2次。

(三)修建独立的进排水系统

为池塘的有效管理,一定要完善好进排水系统。每口池塘都要建独立的进、排水管道,方便及时注水、排水以调控水质,也避免水流的交叉带入病原体,引发疾病的传播。根据池塘周围环境设计进排水系统,池塘进水采用埋PVC管的方式,管底与进水渠道底部平齐并高于池塘水面,再在每个池塘口安装分水闸门以控制水流,管末端安装隔离网以免杂物进入池塘。在每个池塘底部一侧修建排水井连接排水管,并使水流汇集排水渠,排水井口设有拦网、闸板等凹槽防止池塘鱼类逃逸以及控制排水量。

三、农村水产养殖中的生产管理

由于中部地区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农村多有由低洼山沟拓宽挖建而成的池塘,这种池塘往往面积较小、基础设施不全,尽管没有集约化生产,但因鱼类长期生活在水中,无法及时获知生长情况,使生产管理仍然十分重要。

(一)池塘养殖的基本条件

1.水源要求。一般引用未被污染的河水、湖水和水库水,引用前应确保水温适宜,并过滤野杂鱼和敌害。2.池塘建设要求。池塘的形状尽量要规整,有利于拉网捕捞操作。建设独立的进排水系统,有利于水质的管控和预防疾病的传播。可根据情况添置增氧机等设备,有利于促进水循环改善池塘环境。

(二)日常管理措施

1.经常巡塘,关注鱼类和养殖水体的动态变化。每天选取一定时间到池塘开展巡查,主要查看鱼类的活动情况、池塘的水质和水位情况以及其他一些异常情况,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2.保持池塘清洁。及时清除池塘杂草、污物、残饵等影响水质的因素或物质,尤其是死鱼要及时捞出并查明死因,对死鱼要求严格消毒且深埋处理,以免病原扩散。

(三)疾病防控措施

1.药物清塘。在养殖空挡期,应排干池水,清除池底过多淤泥再暴晒,防控因底质恶化引起的鱼类疾病。鱼种放养前应使用茶粕、生石灰、漂白粉等药物对池塘进行消毒,以杀灭池塘中的各种敌害、野杂鱼和致病菌,给养殖鱼类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清塘后可减少疾病的发生,也可减少鱼饵料的浪费和水体的生物耗氧量。2.鱼种下池前进行药浴消毒。放种时间一般选择晴天上午,早春的晴天上午放种最佳。再选用漂白粉、高锰酸钾、食盐、硫酸铜或者敌百虫等药物在鱼种放入池塘之前进行药浴,以消灭鱼种可能携带的致病菌、寄生虫等。药浴时应注意药物的浓度和药浴时间,以免造成鱼种的死亡,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作者:习支生 刘佩 张胜金戈 郭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