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向日葵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04 02:33:26

食用向日葵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

一、耕地

1、耕地机具根据地块土壤情况选用深耕犁或翻转犁、调幅犁,如需深松选用深松机。2、耕地耕地时,要求耕深20-25cm,耕深一致,均匀,如需深松,要求深松深度30-35cm。

二、整地

1、整地机具整地时,根据土壤疏松状况选用旋耕机或缺口耙、钉齿耙、圆盘耙。2、整地整地时,要求耙深10-12cm,不漏耙,耙后土地平整,上虚下实,无大块坷垃、根茬。

三、播种

1、品种选择种子管理部门推荐适宜于地区种植生育期的品种,要求籽粒饱满,经过包衣。2、播种机具水膜覆沙种植选用鸭子嘴点播器;机械化种植选用一次性完成铺膜、施肥、播种的气吸式精量点播机。3、方法水膜覆沙:土壤湿度达到适宜播种和田间操作时及时播种,人工利用鸭子嘴单粒点播,播深2-3cm,盖沙封穴。机械化:播种前检查机具状况并进行试播;播种时匀速前进,中途不停车,速度不大于5km/h;播后达到无空穴,覆土均匀。

四、中耕除草

1、中耕除草机具选用能够一次性完成中耕、除草、施肥的通用型中耕施肥机。2、中耕除草待向日葵植株生长至20-30cm时,进行机械化中耕,追施尿素15-20kg/亩,作业后,锄草干净、施肥均匀,不伤苗。田间发现杂草危害时,选用适宜的除草剂,按照除草剂《使用说明书》对杂草茎叶均匀喷施除草,尽量避免喷到向日葵植株[2]长中后期选用自走式高架喷杆喷雾机或无人机。2、植保当发生草地螟、向日葵螟、锈病等病虫害时,视病虫害发生情况,根据农业技术部门的病虫害发生情况预测预报信息和防治方法,针对性地选择农药和植保次数,植保机具喷头与食葵植株间距离保持40-50cm,喷射过程中达到不漏喷,不重喷[2]。

五、植保

1、植保机具幼苗期,选用小型拖拉机配套压力泵、药液桶、喷头;生长中后期选用自走式高架喷杆喷雾机或无人机。

六、收获

1、收获机具选用一次性完成摘盘、脱粒、分选、葵盘收集、自动卸料的食用向日葵联合收获机。2、收获当花盘背面变黄,舌状花脱落,茎秆变褐色,叶片黄绿或黄枯下垂,及时收割。作业时根据作物品种、行距、行数、株高及倒伏情况,调节机具割台的离地距离,机组作业中应保持匀速直线行驶,并尽量采用满割幅作业,割茬不宜过低。

七、现状分析

当前,食用向日葵种植过程中,在非盐碱地耕整地、播种、中耕、植保、收获环节基本能够实现机械化,但是在盐碱地上铺膜灌水后种植向日葵,在向日葵播种期内,地块承载能力不足,传统播种机具无法进行作业,只能采用人工点播方式,不仅作业效率低,而且错过了最佳播种期,影响了向日葵的生长发育和产量。覆膜种植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到向日葵的种植过程中,而现有机具并不适用葵花等大根茬类作物的残膜和根茬回收,造成了大量的残膜混入了土壤之中,影响了农作物对水分、养分的吸收,同时也造成烂种烂芽,影响种子的发芽和出苗。在食葵的收获环节中,由内蒙古农牧科学院、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托克托县宏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共同研制成功的4ZXRKS-4型食用向日葵收获机械,虽然成功解决了食葵收获中的脱皮、撒籽等问题,但是在籽粒含杂率还有待提升。

八、对策

1、加快水膜覆沙播种机具的研制针对现阶段无法在盐碱地上采用机械播种食用向日葵的问题,结合向日葵水膜播种农艺要求,借鉴插秧机、移栽机等结构形式,对水膜覆沙播种机主要技术参数进行研究,解决机具在湿地条件下行走、行走速度与排种器传动比匹配、覆沙装置与排种速度协调、鸭子嘴入出土沾泥等问题,进行样机制造和田间试验,以取代传统人工点播模式。2、改进大根茬类作物田根茬残膜回收机针对现阶段葵花等大根茬作物田残膜无法回收的问题,结合残膜回收农艺要求,借鉴现有残膜回收机等机械结构形式,集中解决大根茬作物不能有效起膜、膜沙膜茬分离困难等问题。制造出样机并投入试验,以提升食葵等大根茬类作物的根茬和残膜机械化回收水平。3、优化食用向日葵收获机性能针对食用向日葵联合收获机在籽粒含杂率方面存在的问题,调整葵盘拉茎磙间隙和摘盘方式,从源头上控制杂质的喂入量,同时优化风选、脱粒、筛选系统的作业协调性,将籽粒含杂率控制在10%以下,以满足农艺要求。

参考文献:

[1]李素萍,聂慧,张晓蒙.我国向日葵机械化生产概况、存在问题及建议[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1(6)∶1-2.

[2]段如文,候宝来,韩凤霞.巴彦淖尔市向日葵标准化生产现状及产业化发展对策[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9(5)∶95-96.

作者:菅志亮 张勇 李素萍 周俊 张晓蒙 单位:1.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 2.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