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温室病害防治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26 04:36:00

番茄温室病害防治策略论文

[关键词]温棚番茄生理病害防治方法

番茄是民和县温棚蔬菜的主栽品种之一,但在温棚番茄栽培过程中出现一些生理病害影响产量品质。现介绍几种生理病害及防治方法。

一、番茄裂果病

1.症状。裂果有三种,放射性裂果,以果蒂为中心向果肩部延伸,呈放射性深裂;环状裂果,以果蒂为园心,呈环状浅裂,多在果实成熟前出现;条纹裂果,在顶花痕部,呈不规则条状开裂。

2.病因。除了和品种特性有关外,放射性裂果主要是在番茄着色期遇高温、强烈阳光直射在果实表面上,使果实表面的温度升高而造成的。另外,土壤长期缺水干旱,突然灌水过多,可引起果柄附近的果面产生木栓层。果实糖分浓度增高,因而渗透压增高而使果皮破裂。同心园裂果和果实侧面的裂果多发生在果实表面因露水等潮湿的情况下,这时因果面上的木栓屋吸水而产生裂纹。

3.防治方法。选择不易裂果的品种在果实着色期合理灌水,避免土壤水分忽干忽湿,特别是应防久旱后过湿,番茄果实最好不要受太阳直射,一定要保留果实上面的叶子,摘心不可过早。

二、日灼

1.症状。日灼病又名日伤病,主要危害果实。果实向阳面呈有光泽,似透明薄质状,后变黄褐色的斑块。有的出现皱纹,干缩变硬而凹陷,果肉变成褐色,块状。当日灼部位受病菌侵染或寄生时,长出黑霉或腐烂。

2.防治方法。增施有机肥,增强土壤保水力,在绑蔓时应将果实隐藏在叶片间,减弱阳光直射;摘心时,要在最顶层花序上留2—3片叶子,以利覆盖果实,减少日灼病的发生。公务员之家

三、番茄空洞果

1.病状。空洞果是指果皮与果肉胶状物之间是空洞的果实。从外表面看空洞果,横断面大多呈多角型,切开果实后可以看到胎座发育不良,果皮、隔层很薄看不见种子。

2.病因。一是大棚出现高温危害,使花粉不稳,受精不良,种子形成少,致使胎座组织的发育赶不上果皮部的发育而产生空洞果,由于种子形成少,便会缺少大量的果胶物质充实果腔,引起果实空洞;二是使用番茄灵沾花防止落花时,如果处理时间太早,浓度太大也会影响种子形成;三是需肥量大的品种,生长后期营养跟不上,碳水化合物积累少,结果期浇水不当等因素,也会出现空洞果。

3.防治方法。首先,肥水管理要适当,采用配方施肥技术,合理分配氮、磷、钾,使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相协调。正确使用生长调节剂,掌握处理花朵的时间和浓度。沾花时,浓度要准确,不要重复沾花。其次,温度要适宜,第一花穗花芽分化前后,要通过调温,避免持续10℃以下的低温出现,开花期要避免35℃以上的高温对受精危害,促进胎座的正常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