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脐腐病防治办法论文

时间:2022-09-26 04:48:00

番茄脐腐病防治办法论文

[关键词]番茄脐腐病栽培管理防治

一、病症病状

脐腐病的病斑发生于幼果脐部,即花器残余部及其附近,呈水浸状,暗褐色病斑,有时扩展到近半个果实。病部组织呈干腐状收缩,质地较坚韧,病果一般不腐烂,但后期由于腐生菌的污染,在病部常出现黑褐色等霉状物,或造成果实软腐。

二、发病原因及规律

与正常果实相比,脐腐果较早红熟。在水肥管理不当和高温时期栽培时,发病较重,发病的原因是各种因素引起的钙缺乏。

1.高地温和高气温。当番茄植株处在高气温和高地温时,地上部的茎叶蒸发量增大,消耗也增大,而根群在高地温时活力下降,养分和水分供给困难。

2.多肥以及多氮过多。施用化肥后,土壤中肥料浓度过大,尤其氮和钾的浓度过大,对钙的吸收产生拮抗吸收受阻,导致钙不足。

3.土壤干燥。在土壤过分干燥的情况下,由于水分供应不足,番茄叶部的细胞渗透压比绿果的细胞渗透压高,养分和水分为叶部所夺走,离根系最远的果脐部,首先受到影响,造成缺钙、产生脐腐。

4.发病时期一般在开花15日后病状开始显现。为什么钙不足会引起果实顶部组织死亡呢,这就需要对钙的生理作用有个充分的了解。

(1)促进硝态氮的吸收和利用。缺钙的情况下,植物对硝态氮的吸收和利用也会产生阻碍。

(2)中和植物体内有机酸。植物体内有机酸的中和是由钙来完成植物在通过呼吸作用消耗糖形成有机酸,特别是夜间大量积累,日出后转化成CO2释放出来。另外,在硝态氮施用较多的情况下,草酸及其他有机酸仍残留在植物体内,而给予氨态氮后,有机酸与氨态氮结合形成氨基酸,并没有有机酸的积累。

(3)增强细胞结构。钙是构成细胞壁的一种元素,果胶酸与钙结合形成果胶钙。缺钙时细胞壁形成受阻,生长受抑制。脐腐病的发生,是钙吸收受阻,中和作用减弱(失效)。有机酸尤其是草酸积累而不易被植物利用产生毒害,而草酸与钙结合形成无毒的草酸钙,因此,钙的运输不畅通,草酸大量积累,造成脐腐病的发生。另外,被吸收的钙通过蒸腾作用运输,先是老叶、后新叶、再顶芽、最终为果实,由于是从底部顺次分配,到达果顶部的很少,含量约为叶的l/10以下。公务员之家

三、预防措施

1.科学通风换气,避免高温危害,在垄面敷麦草或覆盖黑色地膜,以降低地温。

2.创造良好土壤环境,保持根系对钙的良好吸收状态,另外,花果达到目标层数后要及时摘心。科学灌水促使钙等养分的果实分配,避免过分干燥,多施腐熟有机肥、少施化肥。

3.根外追肥。在番茄开始结果后30天内,用0.1%氯化钙进行根外追肥,从初花期开始喷一次,隔15天再喷一次。另外,喷氯化钙时加适量维生素B也可收到良好的防病效果。

4.脐腐病在品种间有差异,因此,种植时要注意选择脐腐病发病低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