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番茄冬季温室培育技术论文

时间:2022-08-19 11:10:00

樱桃番茄冬季温室培育技术论文

摘要:介绍了冬暖式温室樱桃番茄的栽培技术,以期为樱桃番茄冬季在西北地区的推广种植提供参考。

关键词:冬暖式温室;樱桃番茄;栽培技术

樱桃番茄又叫圣女果,原产于我国台湾省和东南亚地区,是番茄栽培亚种的一个变种,其果型小,近圆形,品质好,糖度及VC含量远高于普通番茄,经济价值高。现将冬暖式温室樱桃番茄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一、品种选择

冬暖式温室秋冬樱桃番茄的种植,要求在温度最低、光照最差的季节开花结果。选择品种要求耐低温,耐弱光,抗枯萎病、白粉病、霜霉病能力强,果实在低温条件下生长快等。目前选择的品种有美味樱桃番茄。

二、苗期管理

苗床温度要求出苗前保持30℃,出苗后20~25℃。晴天控温25℃,阴天16℃,夜间比白天低7~10℃。底水浇足湿透表土10~13cm,做到白天湿、晚上干,晴天湿、阴天干。苗出土后要经常通过低温和控制浇水来进行炼苗,定植前7d,没有风雨霜的夜晚还要进行露天炼苗。每隔10~15d,用65%代森锌600~800倍液喷雾1次,也可用50%代森铵和70%托布津1000倍液交替使用。当苗床出现个别病株时,应立即将病株拔除,及时喷药,防止病害蔓延。苗龄25~30d、3叶1心时,达到子叶肥大、叶片深绿、根系发达、无病虫害的标准。

三、整地施肥

种植越冬番茄一定要施足底肥。底肥应以腐熟的秸秆堆肥、牛马粪、鸡禽粪、猪圈粪等为主,施入圈肥时可适量掺入充分腐熟的麦糠、稻壳及废弃食用菌培养基等。一般施农家肥45~75t/hm2、过磷酸钙1500kg/hm2或磷酸二铵450~750kg/hm2或生物肥600~750kg/hm2或饼肥3000kg/hm2。底肥多时宜撒施,底肥较少时可2/3撒施、1/3沟施。地面撒施后深翻2遍,再按行距开沟,将剩余肥料施入沟里,与土充分混匀,然后在沟里浇大水,造足底墒。

四、定植

定植一般采取南北向地膜覆盖双高垄(大小垄)种植,一般可提高地温2℃左右,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降低温室内湿度,地膜可起到反光作用。双高垄的规格为垄高20~30cm,小行距80cm,大行距100cm,定植4.95~5.25万株/hm2。温室内应适当稀植,并加强肥水管理。定植密度应根据品种、地力而定,耕深25cm,耕平耙细,使肥料与土壤均匀,做成20~30cm高的畦,有条件可安装滴灌设施。

选晴天午后光弱时定植,顺垄开沟浇水后定植苗。将苗按大、中、小分级,搬运到定植垄旁,从整个温室来看,大苗应放到东西两头和温室前部,小苗宜放到温室中间。从一行来看,大苗在前,小苗在后,一般苗居中,这样有利于后来生长整齐一致。摆苗时子叶方向一致,培土深度以苗坨面与垄面持平为宜,由于定植时地温还较高,可不覆膜,定植后应在反复锄划的基础上,尽量促进根系深扎,等定植后15d左右再破洞引苗,覆盖好地膜,并把地膜两边压好。

五、田间管理

5.1适时浇水

浇水要控两头促中间,即结果期以前,以中耕保墒提高地温为主,以小水勤浇,做到见湿见干;定植到深冬季节,浇水可选择晴天上午,将两小垄间的地膜揭开,进行膜下浇小水,午后适当提前盖草帘,以后几天加强通风排湿。在此期间,切不可浇大水、明水。2月以后番茄需水量加大时可适当加大浇水量和浇水次数。

5.2科学追肥

在保证土壤氮素供应的前提下,适当多施磷、钾肥。摘果后每隔10~15d穴施1次活性有机肥,用量1500kg/hm2,叶面喷施3~4次磷酸二氢钾。

5.3调节温度,加强通风换气

定植到发棵,以促根为主,保持白天25~30℃,夜间15~18℃,地温21℃,缓苗后陆续通风降温。深冬严寒季节,随着天气情况的变化,将温度控制在适温下限,晴天白天最高温度不超过28℃,晚上不低于10℃;阴天白天尽量提高温度,晚上最低8℃,保持昼夜温差在8℃以上。2月气温逐渐回升,番茄进入结果盛期,晴天白天不超过30℃,晚上12℃以上。定植缓苗前不进行大通风,缓苗后加强通风。严冬前,温室内温度达到要求时,晚上要留通风口。深冬严寒季节,晚上不再通风,白天通风量要逐渐减少。温室温度较低时,中午仍要通小风,以排出温室内有害气体及湿气。2月随着气温回升,通风量要由小逐渐加大,根据温室内的温度,通过通风维持温室内适宜温度的下限范围。公务员之家:

5.4植株调整

一般采取单杆整枝的方式进行。植株过高时,将下部老叶打掉。吊蔓时操作要轻,一次下沉不要过多,更不要损伤叶片,要使叶片在空间分布均匀,不互相遮挡。打杈时,保留顶端的生长点,其余的分支全部打掉,注意打杈一定要及时,在侧枝长到20cm后立即打掉,过晚会造成营养生长过旺,生殖生长不足的现象。

5.5草帘管理

草帘厚度要达到5cm以上,要求严密紧实,以稻草帘为好。定植前上草帘。上午拉草帘的时间以拉后温室内气温不下降为准,晴天阳光照到棚面上拉开,日落前温室内气温18~20℃盖草帘。灾害性天气,温室内气温不下降就要短时间拉开或随拉随盖草帘;如连续阴天,温室内气温不下降仍要拉开草帘,中午进行短时间通风,下午要比晴天提前盖草帘,但不可过早。连续阴天后骤晴,不能突然全部拉开草帘,要陆续间隔拉开,中午阳光强时要将草帘放下,阳光稍弱时再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