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农业现代化与粮食市场分析

时间:2022-05-09 11:11:51

人力资源农业现代化与粮食市场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人力资源、农业现代化影响粮食市场的成分。通过人力资源、农业现代化和粮食市场关系的实证分析来明确各因素对粮食市场的影响力,为我国粮食实现从质量和数量上达到安全做出贡献。

关键词:人力资源;农业现代化;粮食市场;因子分析;指标;线性回归

1引言

中央每年的一号文件都着重强调了粮食市场平稳安全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重大疫情、自然灾害发生后粮食安全的问题已成为国内外农业经济研究的热点和重点。而粮食安全的前提条件是粮食市场,而市场由产能决定,而关联市场和因素较多,其中就有人力资源和农业现代化两个重点,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没有农业现代化就不可能有粮食的丰收;二是人才和像袁隆平这样的团队的作用和价值。韩梦语、张旭波(2016)在粮食行业人才与粮食产业发展关系的实证分析中明确的提出人才对于粮食产业或者说市场发展的重要价值[1]。朱洪平(2017)在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与粮食产出关系的实证分析一文中提出了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依据科技进步的带来的农业现代化速度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是巨大的,经过分析验证得到农业现代化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达到了52%[2];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但也是让我们很幸慰的数字,因为我们不再依靠“老天的恩泽”而是依靠人类自身的文明。李琳凤,李孟刚(2012)当前影响我国粮食生产的主要因素分析对全国的粮食生产的主要因素影响力作了分析和验证,得出了粮食总产量与农业现代化、农业劳动力成正关系[3]。这些研究都告诉我们,在影响粮食市场中包括了人力资源和农业现代化这二个因素。

2本文指标的选择

粮食市场从产能效果来考虑,主要影响因素有人力资源、农业现代;从更深的质方面来讲,人才的培养和科研的辅助,农业现代化中机械化和全自动机械化,未来是人工智能化使这种产能引来质的变化,所以说保持市场平稳和战略储备安全来看,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农业现代化是必不可少的。文中选取了2013年至2019年全国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相关分析。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及各省统计年鉴和统计公报[4]。本文指标主要是选取了:全国、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等几个省份。(1)粮食市场产能包括三个指标:粮食总产量、播种面职、每公顷产量。(2)农业现代化包括五个指标:科学化、电气化、机械化、水利化、信息化。(3)人力资源包括五个指标:农业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高中以上学历、身体素质好、专业技能人员、思想进步。根据已有研究、从影响粮食市场形成的生产要素出发,主要的影响因素考虑,本文将人力资源、农业现代化及其它纳入了指标体系进行研究。

3人力资源、农业现代化指标与粮食市场相关性研究

利用相关分析去研究粮食总产量和播种面职,每公顷产量,科学化,电气化,机械化,水利化,信息化,农业人口密度,人均学历,身体素质优、专业技能人员,思想进步共12项之间的相关关系,使用Spearman相关系数去表示相关关系的强弱情况。具体分析可知:粮食总产量与播种面职、思想进步共2项之间的相关关系系数值呈现出显著性,具体来看,粮食总产量和播种面职之间的相关系数值为0.815,并且呈现出0.01水平的显著性,因而说明粮食总产量和播种面职之间有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粮食总产量和思想进步之间的相关系数值为-0.503,并且呈现出0.05水平的显著性,因而说明粮食总产量和思想进步之间有着显著的负相关关系。除此之外,粮食总产量与每公顷产量,科学化,电气化,机械化,水利化,信息化,农业人口密度,人均学历,身体素质优,专业技能人员共10项之间的相关关系数值并不会呈现出显著性(p>0.05),意味着粮食总产量与每公顷产量,科学化,电气化,机械化,水利化,信息化,农业人口密度,人均学历,身体素质优,专业技能人员共10项之间并没有相关关系。针对地区,粮食总产量,思想进步,播种面职,每公顷产量,科学化,电气化,机械化,水利化,信息化,农业人口密度,人均学历,身体素质优,专业技能人员进行正态性检验,从上表可以看出:研究数据的样本量全部小于等于50,因而使用S-W检验。具体来看,粮食总产量,播种面职,每公顷产量,水利化,专业技能人员共5项呈现出显著性(p<0.05),意味着粮食总产量,播种面职,每公顷产量,水利化,专业技能人员不具有正态性特质。另外,地区,思想进步,科学化,电气化,机械化,信息化,农业人口密度,人均学历,身体素质优共9项没有呈现显著性(p>0.05),意味着地区,思想进步,科学化,电气化,机械化,信息化,农业人口密度,人均学历,身体素质优具有正态性特质。总结可知:粮食总产量,播种面职,每公顷产量,水利化,专业技能人员不具有正态性特质。另外,地区,思想进步,科学化,电气化,机械化,信息化,农业人口密度,人均学历,身体素质优具有正态性特质。

4影响全国粮食市场的多元线性回归

本研究的数据来自于2013-2019年的国家统计局和全国各省统计年鉴、中国农村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和中国知网、中国万方等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也综合了国家部委有权威网站、及中央报媒公布的资料。考虑到指标的完备性,代表性和数据的可得性,与粮食市场的相关性,笔者经过反复的实验证明,对指标系统中的指标进行了选取,并对数据进行了相关的处理[5]。通过SPSS24统计软件中进行因子分析。把粮食总产量作为因变量,而人力资源、农业现化代的十项指标作为自变量,最后得出如表2。总结分析可知:机械化会对粮食总产量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关系。以及每公顷产量、身体素质优会对粮食总产量产生显著的负向影响关系。但是播种面职,科学化,电气化,水利化,信息化,农业人口密度,人均学历,专业技能人员,思想进步并不会对粮食总产量产生影响关系。

5结束语

根据全国粮食市场产能的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可以看出,人力资源和农业现代化,对粮食市场产能的产量的弹性为正值,且对粮食总产量的贡献率依次排序为:农业现代化>人力资源;农业的现代化受机械化水平、自动化水平、信息化水平的影响,而人力资源受农业高中以上人口数、农业技术人员、流动性的影响以及自然灾害等其它因素肯定会导致粮食市场产能的下降。从人力资源、农业现代化和粮食市场产能的正相关来看,必须把三者看成一个整体,这个整体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只有重视人力资源的培养和高学历、高技术人才的输出和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持续提高,才能真正的实现粮食市场的大丰收,而粮食市场的稳定和高效也会反哺人力资源和农来现代化。

参考文献

[1]韩梦语,张旭波.在粮食行业人才与粮食产业发展关系的实证分析[J].粮食科技与经济,2016(06).

[2]朱洪平.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与粮食产出关系的实证分析[J].台湾农业探索,2017(02).

[3]曹文献,杨娜曼.基于灰色理论的湖南粮食生产发展因素影响力评价[J].中国农学通报,2012,28(32):160-165.

作者:张露露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