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建设绩效考评分析

时间:2022-05-27 11:11:31

农田水利建设绩效考评分析

全县农田水利建设基本绩效评价措施

依兰县县委、县政府为了更有力的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借着国家扩大内需发展基础建设的机遇,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多方面争取建设资金。县政府还出台了很多奖励机制,来表彰和奖励水利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具体的措施如下:县政府每年出资一笔专用资金用来奖励年度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乡镇集体和个人,农田水利建设的实施情况被纳入重要的评审内容,评审分为两个等级,先进乡镇和达标乡镇。乡镇工作的评比列入乡镇领导的政绩,用来作为考核和任用干部的一项标准。县水务局每年都对在水利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水利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和奖励。2012年表彰了6个先进集体;突出贡献奖1名;省厅水务系统先进个人1名,市水务系统先进个人4名;三等功1名;嘉奖1名;先进工作者10名;记功39名;优秀人员31名。在年终大会上给予表扬和表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新路子。县政府根据春旱形势严峻,水资源匮乏的情况,通过发挥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民办公助”机制的作用,吸引农民抗旱打井。县政府下文件对打机电井的农户,保证面积20hm2的补助3万元,机井35m深的补助4000元,小补水井15m以下的补助1500元。通过抗旱打井补充了水源的不足,在大旱之年喜获丰收。这是政府对农民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一种奖励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国家对农田建设先进县不光给予投资倾斜,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鼓励各地采取适当方式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国家还对依兰县(水利重点县)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3a内投资4800万元用于旱田节水建设。

依兰县农田水利建设绩效评价的实施效果

通过各项水利建设奖励机制的实施,使全县的水利工作者满腔热情地为水利建设忘我工作,农田水利设施得到明显的改善。水利设施的责权的转变使农民积极参与了水利建设,成了主体,管理和养护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以前的“重建轻管”的现象得到根本的解决。由于各项奖励措施的实行,水源工程得到了恢复和建设。我县年新增供水能力400万m3;近3年新增水田面积5700hm2;改善灌溉面积4300hm2;增加补灌面积7100hm2;年新增节水能力400万m3;年新增粮食产量1500万kg;年增经济作物产值6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年增加400元。通过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我们体会到,开展绩效评价是树立水利部门绩效评价意识,加强农田水利的建设和管护能力,逐步建立部门绩效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适当兼顾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只有建立有效绩效评价机制,才能更好地建设、管理好水利工程,充分其应有的效益,造福于人民。在依兰县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绩效评价的调查中,受益区的农民,对县政府出台的农民参与水利投入建设水利设施产生的效益,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好评。这些奖励机制的实施,不仅为加强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和改善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建设美丽富饶的依兰古城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张殿军工作单位:依兰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