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水利档案管理现状及前景

时间:2022-05-27 11:08:24

探讨水利档案管理现状及前景

随着我们国家档案管理工作的目标的提高,各级相关部门和单位都开始重视档案的管理工作,并且将管理好水利单位的档案放进了重要的议事安排中。例如针对档案管理工作召开相应的会议;专题探讨研究档案的管理工作;分管相关责任负责人;为档案的管理工作提供相应的人、物和财等方面的物质条件;将档案的管理工作列入单位未来的发展规划中等。值得高兴的是,几乎所有的努力都取得了比较乐观的成就,然而,我们国家的档案管理的体系还有待于健全,还需要我们继续进行探索。职工的档案管理意识比较弱,进而导致水利单位的档案资料出现缺失,因此,将档案的收集以及整理工作放进单位的责任制的考核过程中是形势所趋。档案管理中,管理的力度以及调整的程度非常重要,所以,水利单位需要聘用年轻、专业、有能力、有责任心的人来担任档案的管理人员。为了能够激发出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聘用的管理人员的福利和待遇应该与其他的科技人员一致。适当的组织干部群众学习、讨论档案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召开档案的专题会议,举办相关的展览,也可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于档案管理的意识,进而增强他们有关于档案法制的观念,使水利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更加法制化和规范化。通常情况下,我们应该将文件资料的生成、积累以及归档放进水利单位的管理标准中,并且将其纳入各个部门以及各个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内。水利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需要认真地执行有关的管理制度,同时根据管理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一些比较合适水利单位进行档案管理的工作方法,进而发挥出作为一名管理人员的作用,确保各个类型的档案资料全部归档,保证了水利单位档案的准确、完整和系统。虽然说相对于传统的管理模式而言,现如今的水利单位已经加大了自身对于管理设施、管理设备以及管理条件的资金投入,并且购置了许多消毒柜、除湿机和防磁柜等用于保护档案的现代化设施,为水利单位的档案资料带来了比较好的储存条件,但是,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现在,在不断的操作以及探索中,我们还需要总结各方经验教训,获取更好的用于保管档案资料的方法。我们知道,水利单位的档案资料一般比较多,因此,如何将档案按照类别的不同进行科学的划分和保管成为了水利单位档案管理人员需要面临的重点问题。现如今,我们的档案业务建设工作还不太规范,为了确保案卷的质量符合国家的有关要求,水利单位需要针对档案业务实施规范性操作。

水利单位的有关领导对于档案的管理工作需要进行高度重视,并且给予一定的物质以及精神支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和贯彻档案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识。在对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水利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管理设施。综合性的档案室建成以后,相关领导需要在人力、财力以及物力等各个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并且时常亲临该档案室进行管理指导,解决档案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还需要加大物质投资的数额,为建成的档案室购买档案柜、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复印机以及防磁柜等设备。有关人员需要不断地加强水利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增加收集档案资料的力度,优化档案管理的质量以及档案资料的服务,深化档案管理中的各个环节,逐步将档案按照门类的不同进行数字化的转变,使其更加信息化和网络化。使用网络计算机以及高科技通信等技术,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信息化、服务化,这不仅是提高档案整体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档案管理工作的新发展方面。为了确保现代化的档案管理工作和现代化的工程管理实现步调上的一致性,水利单位还需要将信息化的管理目标放到整个管理工作的重点位置。由于水利单位的档案资料过于复杂和繁琐,一般不利于档案使用者的翻阅,因此,在进行档案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应该编制档案资料的分类目录、总目录和专题目录,这样不仅有利于实现档案的实际价值,还有利于档案使用者的查找和利用。为了能够更好的服务于档案的使用者,水利单位需要对档案的管理工作人员进行思想道德以及业务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以便使得档案管理人员能够做到迅速的调卷、准确的查找、热情的服务等要求,进而使得档案的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对于档案的使用者来说,为了保护档案的安全,需要进行及时、准确的登记,在登记过程中,档案的使用者需要填写真实、可靠的个人信息。我们知道。只有认真地做好档案的编制以及研究工作,才能够较为充分地发挥出档案资料的实际价值,才能够为相关部门提供准确的资料信息,才能够为项目的设计、项目的施工以及项目的开展带来积极的作用,才能够为我们国家获得更好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

通过上面的叙述我们可以了解到,水利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对于整个水利工程来说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只有对档案的管理工作进行不断的研究和探讨,查找出工作中有可能出现的薄弱环节,制定更加有效的档案管理以及服务制度,在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才能保证综合性的档案室能够正常、安全的运转,才能够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持久的发展下去。

本文作者:卜芸芸工作单位:江苏省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