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规模养殖夯实生产基地

时间:2022-06-06 03:12:00

奶牛规模养殖夯实生产基地

近年来,我们洮北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畜牧业的发展做为实施区域经济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特别是在畜牧业加快发展“三年攻坚战”中,奶牛产业园区建设和推行奶牛标准化养殖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带动了全区奶牛产业逐步走上了快速稳定发展的道路。我们采取“政策引导、规划先行、多元投资、政府扶助、服务保障”的方式,建起了省内具有影响力的高标准精品牧业养殖园区;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人畜分离、集中饲养”的原则,大力实施“引户入园”工程,建设各类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小区),引领全区奶业实现了“规模化、园区化、标准化”生产。

一、产业引领政策拉动,大力实施精品牧业园区发展战略

自从区委、区政府先期提出了“大力发展股份牧业、突出发展奶牛产业”的战略措施以来,我们就瞄准国内外先进地区的经验,高起点制订了《洮北区奶牛产业发展规划》,高标准建设了“精品奶牛养殖园区”,随之提出了举全区之力建设科尔沁精品牧业发展区。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以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奶牛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具体研究解决奶牛养殖园区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专门成立了正科级科尔沁精品牧业发展区管委会组织机构,强化对奶牛产业和养殖基地建设的领导。同时采取区级四个班子领导包保乡镇督促指导养殖基地建设,各乡镇也相继成立了本辖区奶牛产业领导小组,确立了全区奶牛产业整体战略发展目标。为确保发展目标的实现,区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建设任务,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形成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强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的良好氛围。一是建立政策激励机制。区委、区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扶持奶牛产业发展的意见》等多部扶持政策,采取政策激励、财政支持的方法,着力建设奶牛标准化养殖小区,推进规模养殖生产。区政府一次性投资近8000万元规划建设园区20个标准化养殖场,对建设300头以上规模奶牛养殖场(小区)给予用地、用电、用水以及建设材料等多方面的扶持政策,并协调信用社和其他金融部门帮助解决贷款问题,对标准化奶牛场(区)建设的达标奶站奖励5万元,对奶站向当地乳品加工企业交售的鲜奶由区财政补贴0.1元/公斤,对牧业园区所有的规模化养殖场匹配适量的青贮饲料地。鼓励和支持各乡镇农户、合作社投资建设标准化奶牛小区,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发展之路,进一步促进了全区奶牛养殖的快速发展。目前,园区内建成的规范化、标准化奶牛养殖场14个,奶牛饲养量达到4800多头,年生产鲜乳达1.46万吨,成为省内较有影响的奶牛养殖生产基地。二是建立合作共赢机制。按照明晰产权,突破发展,规模经营的建设目标,鼓励和支持建立股份牧业合作制、农民专业合作社制等多种形式,参与标准化奶牛小区和奶站建设,建立了“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市场运作新机制。近年来,区政府通过出台《关于发展股份牧业合作的意见》,鼓励畜牧养殖合作制企业达20余户,其中一批养殖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全区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建设的主流。三是建立示范引导机制。各级干部带头组织创办奶牛标准化养殖场(小区),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奶牛养殖。原白城市人大副主任纪成河带头组建的白城市兴盛奶牛场已跻身到全国的先进行列,先后被评为“国家良好农业示范场”和部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创建活动示范场”称号。白2008年至今,全区投资新建和改扩建奶牛标准化养殖场(小区)累计达28个,平均每年投资建设l0个,实现了养、繁、防、销等环节“五统一”现代牧业管理模式。

二、项目驱动、龙头带动,加快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建设步伐

一是充分利用资源条件和政策优势,大力开展对外招商引资活动。合作合资兴建了一批饲养规模超过千头的高标准奶牛养殖牧场的项目,其中白城市鑫牛乳业与彝鑫乳业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合作投资1700多万元完成了白城市鑫牛乳业有限公司1000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场的扩建项目;白城龙丹乳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饲养规模达2000头牧场的建设工程;吉林省金谷膨化饲料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3000头奶牛牧场的建设工程也如期建成并投入了生产。同时,白城市兴盛奶牛场的扩建项目和白城市恒利源乳业有限公司优质奶牛示范饲养基地的建设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二是大力实施龙头带动战略。鼓励龙头企业采取“企业+基地+场站”的发展模式,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建设,提升畜牧业生产水平。2007年,我区引进黑龙江哈工大集团投资2.3亿元,建成了日处理500吨鲜奶的白城龙丹乳业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于2009年底建设完成,并于2010年6月投入了正常生产。这对拉动整个奶牛产业园区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标志着我区奶牛产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三是加快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步伐。新建和扩建的奶牛养殖场项目全部建成后,其总投资规模超过3亿多元,总规划占地面积达到95万平方米,奶牛总饲养规模接近8000头。这些奶牛场完全采用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标准和管理,其中牛舍采用先进的宽敞散栏式,挤奶设施采用自动化检测、操作技术,饲养环节采用TMR饲喂技术,全程青贮——优质牧草——浓缩饲料的科学合理应用等,并实行了分群饲养,极大地提升了全区奶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

三、引户入园、示范创建,带动和引导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小区)的建设和发展

为了有利于提高广大农户的饲养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我局把农户分散饲养转向规模集中饲养做为工作的重点,尽可能为分散的养殖农户创造条件,引导农户进入奶牛养殖小区开展规模化饲养管理。一是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乡镇(场)及其他组织投资建设奶牛养殖小区。从2008年至今,全区各乡镇扶持建设各类规模的奶牛养殖小区达l4个,农户入园饲养的奶牛存栏总量预计达到2300头,占农户饲养总量的35%左右。二是帮助养殖农户组织构建奶农专业合作社,在奶牛养殖、饲料供应、疫病防治、繁育改良以及鲜奶销售等环节广泛开展相互协作。目前,全区已组建成奶农专业合作组织29个,合作社成员总数达880户,合作社内奶牛饲养总量2700头左右。三是合理布局奶站,指导养殖场和合作社投资建设高标准的奶站。白2009年起,要求新申请建设的榨奶站其占地面积不低于10000平方米,80%以上的奶站辐射覆盖8000~10000平方米奶牛饲养场地,吸纳散养奶牛入区集中饲养,形成了“依园建站,以站促园”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