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养殖和疾病防控

时间:2022-06-08 01:43:00

奶牛养殖和疾病防控

近年来,各地的奶牛养殖业发展很快,养牛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但是由于科学养殖、防疫意识较差,养殖水平低,时有疫病发生,养殖场户经济效益受到严重影响。要养好奶牛,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根据笔者多年的工作经验,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实行科学的饲养管理和疫病综合防制措施。

1牛场建设

1.1场址选择奶牛场应建

在水源充足、水质良好、不含有毒物质、水源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饲料来源方便,交通便利,地势高燥,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土质坚实,背风向阳,空气流通,平坦开阔或具有缓坡,远离居民区,没有传染病威胁和三废污染的地方。养牛户应根据自己宅基地的地面和条件,合理安排牛舍的建设位置。

1.2场区布局奶牛场一般

分生活区、管理区、生产区和辅助生产区四个小区。生活区和管理区应设在场区地势最高处,与生产区保持50m以上的距离。生产区应设在场区地势较低的位置。病牛隔离室、化粪池应设在生产区的下风处,距牛舍至少50m。辅助生产区包括饲料库、干草棚等,应位于高煤且距离牛舍较近的地方。牛场四周、道路两边、运动场周围要植树绿化,以改善牛场环境。

2品种选育

不同品种及不同个体的奶牛产奶能力相差较大,选好奶牛品种很重要。目前最为普遍的品种为荷斯坦奶牛,俗称“黑白花奶牛”。它在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年产奶量一般能达到5000~7000kg,高者可达lO000kg。除黑白花奶牛外,丹麦红牛、乳用西门塔尔牛等品种,产奶能力也较好。选好品种后,还要选好个体,一般是从外形上来选择,好的奶牛要求个体高大,棱角分明、外貌清秀、中躯长、背腰部不塌陷、胸腹宽深、腹围大而不下垂、肢蹄结实、乳房发达、附着良好、乳井深、四乳区匀称、乳头大小长短适中、无副乳头、干乳期乳房柔软,泌乳期乳房表面静脉粗壮弯曲,整体丰满而不下垂。有条件的还应考察其母亲的产奶成绩和父亲的品质。

3饲养管理

3.1采用全价配合饲料

采用全价配合日粮饲喂奶牛,是使奶牛高产的关键。现推荐奶牛日粮配方:

3.1.1泌乳奶牛日粮配方。精料配方:玉米45%,麦麸5%,次粉5%,食盐1%,膨化大豆10%,豆粕10%,棉仁饼19%,骨粉2%,鱼粉3%。日粮组成:精料8.35,胡萝b7kg,东北羊草4kg,青贮料20kg。

3.1.2日泌乳40kg的母牛日粮配方组成为:玉米4.7kg、豆饼2.5kg、麦麸1,7kg、干草4kg、青贮19kg、盐130’g、小苏打150g、预混料0.38kg。

3.2科学管理

3.2.1牛舍采光通风条件要好,每天打扫干净。冬季拴在户外多晒太阳;夏季拴在阴凉处。充足供应青饲料,以吃饱不剩为好:粗饲料作为搭配,少量添加:精饲料一般按产奶量来计算,高产奶牛每产3奶喂1kg精料:每日定时饲喂,注意不能喂霉变饲料,不饮冰水或脏水。

3.2.2合理调整干奶期。奶牛产奶10个月左右时,要逐渐干奶,因为此时胎儿已发育到7个月左右,奶牛体能消耗很大,干奶有利于奶牛的休息和调整,为下个泌乳期做准备。干奶的方法有两种,一是逐渐干奶法,即将挤奶次数从每日3次减少到每日1次,以后隔日1次,饲料逐渐更换,少喂或不喂精料,限制饮水,加强运动,产奶量下降到4kg时停止挤奶,在2周内使奶牛逐渐干奶:另一种方法是快速干奶,即突然改变饲料,具体方法是减少精料,控制青料和饮水,加强运动,当天挤奶1次,以后隔日1次,在1周内使奶牛干奶。

3.2.3正确的挤奶方法和合理的挤奶次数是获得高产的有效手段,而不当的挤奶方法不仅降低产奶量,而且还会损伤奶牛乳房,导致乳房炎等疾病的发生。从奶牛分娩的当天开始挤奶,每日挤奶3次,每次挤奶前都要按摩乳房,第1天每次只挤2kg,第2d挤1/3,第3d挤1/2,以后就可正常挤净。要特别注意的是第1d不能挤完乳房中的奶,否则容易导致产后瘫痪。

4疫病防控

4.1消毒

4.1.1消毒设施设置。生产区f3口设立消毒池和消毒间,消毒池与门口同宽,长应稍大于车轮周长,池深2530em:消毒间应有消毒池,池内铺消毒垫,消毒间顶部应设紫外线灯;场内备有高压喷雾器和消毒锅。

4.1.2建立健全消毒制度。

4.1.2.1牛舍每周消毒一次,舍外两周消毒一次。

4.1.2.2场门口的消毒池内常年保持有新鲜的火碱水,进出车辆必须经过消毒池消毒。

4.1.2.3消毒室内的消毒垫应保持新鲜消毒液浸润,紫外线灯保持正常工作,出入人员必须通过消毒室消毒后方可进入场内。

4.1.2.4草料槽、饮水槽、饲养工具应勤清洗、勤消毒。

4.1.2.5圈舍每天必须打扫一次。春秋应彻底清除牛舍粪便,圈舍彻底消毒,铺垫用消毒过的干净垫料;粪便运至它处集中发酵处理,使用白灰、草木灰消毒。

4.1.2.6消毒药选3~4种,交替使用。

4.1.2.7挤奶前后乳房、挤奶器具应清洗消毒;针头、注射器使用后要清洗消毒。

4.2防疫做好防疫是防制

疫病发生的重要措施,合理的防疫程序是防制疫病发生的基础。

4.2.1制定合理防疫程序。口蹄疫:使用0型一亚洲I型口蹄疫疫苗和A型口蹄疫疫苗,犊牛90日龄初免,1个月后加强免疫一次,以后每3~4个月免疫一次。肌肉注射,瘦弱、病牛、3月龄以下牛延缓免疫。布病:每l8个月免疫一次,口服。乙脑:春、秋两季各免疫一次。.

4.2.2免疫接种。注射时应保定好牛只,并做到注射部位要准确,剂量要充足,方法要得当,注射和保定牛动作应轻柔,不能粗暴,防止牛产生较大应激或流产。注射后要观察20rain,发现有急性过敏反应(如焦躁不安、呼吸加快、肌肉震颤、口角出现白沫、鼻腔出血等),应及时注射肾上腺素等抗过敏药物,同时采用适当的辅助治疗措施。对免疫动物短时间内不能消除免疫反应,甚至出现流产、死亡时,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以便及时治疗和采取其他措施。

4.3病死牛只的处理

处理好病死牛是消灭传染源、保护健康牛只的重要措施。牛只患病时,应转到隔离圈舍隔离。若诊断为传染病要及时报告所在地动物防疫站并按规定做无害化处理如焚烧、深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