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繁育要素对养殖影响

时间:2022-06-06 04:45:00

奶牛繁育要素对养殖影响

目前徐州周边地区大部分奶农饲养奶牛仍然是传统的散养方式。随着畜牧科技水平的进步,以及国家和乳制品企业对奶源质量要求不断提高,这种饲养方式已经不适应奶牛业的发展。奶牛散养将会被规模化养殖所替代,实现规模化养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奶业所面临的单产水平低和牛奶质量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从分散饲养到规模化饲养过渡的过程中,除借助于政策引导外,还需要有个资金积累的过程。也就是说,奶农只有在奶牛养殖中获得一定的效益,才能使逐步走上自我发展壮大,从而最终走向现代化的规模养殖。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在当前的散养方式下,我们不能忽视奶牛繁殖因素对养殖效益的影响。由于繁殖与许多因素,如产犊间隔、干乳期长短、受胎率、初产年龄、奶牛遗传水平等有关,这些因素对奶农养殖的盈利均产生影响。当前,在少部分的奶农中存在一些繁殖问题,不仅引起繁殖效率低,而且还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1存在的一些繁殖问题

1.1不注重品种改良

有些奶农缺乏品种改良意识,认为只要母牛能怀孕就行。为了方便省事,找人包配,精液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也没有考虑到使用劣质精液会使后代遗传素质倒退,获得的后代一代比一代差,造成的损失无法估计。

1.2急于求成,过早配种

个别奶农不注重育成期饲养管理,到参配月龄时,在体重没有达~U350kg以上的情况下,就进行配种。由于开配过早,体重过小,常造成头胎难产,结果不得不进行助产。这样容易造成产道损伤、阴户撕裂,继发产后疾病,不仅影响下一胎的正常繁殖,而且影响本身的生长发育和产奶性能。

1.3发情鉴定不准确

由于部分奶农采用栓系方式饲养奶牛,不让奶牛运动,致使奶牛发情不明显。加上一些奶农发情鉴定水平不高,不容易确定奶牛发情处于什么阶段,到配种时发现不是早就是晚,从而影响受胎率。这种情况不仅使产犊间隔延长,而且每推后一个情期,就会损失20d的产奶量。

1.4停奶不验胎

有些奶农在奶牛配种后只进行一次摸胎,到停奶前不验胎,这就存在到预产期时才发现牛没有胎或胎儿干尸化的风险。如果此时牛无胎,而且已无奶,这头牛不得不淘汰。

1.5接生助产时方法不正确

在接生助产时也用到一些消毒药品,但是用洗奶桶来装消毒水,用洗奶毛巾清洗临产牛的外阴,这样不仅没有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而且增加奶牛产犊时感染的机会。在羊水刚破时,以为小牛会窒息死亡,立即就进行助产。由于软产道没有充分扩张,这时助产,产道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产后疾病增多,使空怀时间长达数月甚至1年以上。

1.6空怀天数长

由于卵巢静止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产后体况差及初产体重小的头胎牛表现更为普遍。有时治疗的方法也不对,使母牛产后不能及时配种,大大延长了首次配种前的平均空怀天数,使产犊间隔延长。针对以上奶农中存在的问题,应充分发挥奶牛技术服务中心的作用,加强技术指导,有针对性地解决奶牛繁殖技术上的难题。另外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奶农应积极参加服务中心每月的技术课,从中学习一些新技术新知识,更新观念,改变不良做法和习惯。

2应对措施

2.1提高育种意识,培育高产牛群

奶牛要高产,品种是基础。坚持用优质公牛精液实行选种选配,不断改良,提高牛群质量。提倡有条件的奶农自己培育后备犊牛,这样可较经济地获得质量可靠、系谱清楚、情况熟悉的后备牛,为培育高产牛群打下坚实的基础。

2.2注意适时配种

要改变初配时间过早,个体过小的不良做法。虽然奶牛一生中只要多产犊就可以多产奶,但保持适宜的初产年龄却十分重要。适宜初产年龄为24~25月龄,也就是初配时间为l5~l6月龄,体重达N35okg以上。两项指标要综合考虑,既要达到性成熟,又要达到体成熟。

2.3增加奶牛运动

奶牛终日栓系看槽看桩缺乏运动,严重影响健康,降低奶的质量和产量,还会造成发情紊乱、配种难孕、胎衣不下等情况。设立运动场并保证奶牛充足的运动至关重要。奶牛运动不仅以保证健康,而且在发情时,出现爬跨行为,易确定最佳输精时间,从而提高受胎率。

2.4孕牛适时干奶

奶牛一般怀孕7个月就可十奶,但停奶前必须进行验胎,以免出现空怀或干,’。还应注意,干奶期的长短应因牛制宜。牛老体弱及产量超过6000kg以上,干奶期70~75d或更长‘;J:量5000~6000kg,可定为60d;产量5000kg以下、体质强壮可定为45~50d。但无论何种情况,干奶期最少不低于45d,时问过矩会影响乳房腺体组织休整及下一胎产量。

2.5关于接生助产

奶牛在产犊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较多,这就要求奶农要接受培训和生产中不断地总结经验。顺产的情况可以自己接生,一但出现异常,就请兽医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和采取措施,不虑自擅作主张,以免造成小牛死大牛伤的情况发。

2.6缩短产后乏情期

奶牛产犊问隔是由产后空怀天数和怀孕期所组成,由于母牛的怀孕期相对稳定(280d左右),所以决定产犊间隔的长短就是产后空怀天数,而产后不发情或发情时问推迟是导致母牛空怀时问延长和繁殖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对产犊后60d内不发情的母牛进行直肠检查,查找原因,适当运用激素分类治疗,促进生殖机能恢复,缩短,:后乏情期,及时诱导空怀母牛发情,然后适时配种,是缩短产犊间隔的重要措施。缩短产犊问隔不仅可以提高繁殖率,而且可以提高产奶量。繁殖是奶牛生产的关键环节,因为奶牛/1繁殖就不可能产奶。繁殖性能低也会使盈利人人减少,这是因为:

(1)母牛一生总产奶量减少;

(2)由于需要治疗繁殖障碍,从而使母牛怀孕所需的成本增加;

(3)小牛出生头数减少,使牛群的遗传进展速度减慢。所以解决好繁殖有关的素,繁殖效率才能达到较高的水平,才能提高奶牛产奶量和质量,使奶农获得更多更好地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