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机械质量问题消费者投诉研究

时间:2022-03-24 10:49:35

农用机械质量问题消费者投诉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在使用和研究农业机械领域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相关法律在不断的健全与完善,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日益增强。同时随之而来的,关注农业机械化、农用机械的质量问题也成为农业生产活动的重点。机械质量的投诉案件已经从几个上升到多个,为了保障广大投诉人群的利益,就需要消费者协会与农用机械质量监管部门将农用机械信息公开透明的呈现出来,在法律保护的前提下,提高投诉人进行农用机械质量的投诉质量。

关键词:投诉;农业机械;质量问题

我国是农业大国,随着科技的进步,农业机械化水平在不断提升,农用机械设备的使用率逐年增长。为了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切身利益,相关部门也建立了完善的农用机械投诉制度;而投诉人也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的认知水平,依法进行材料收集,按照法律程序发出合理诉求。

1农用机械进行投诉的情况

1.1农用机械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机械产品推入市场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实验、推广,进行多次的改进。但是一些机械生产企业为了抢先占领市场往往简化缩短了这个过程,将不适合当地环境的农用机械推销出去,这样不够成熟的产品叠加上不适应的环境造成种种质量问题是必然的。1.2过于强化性宣传,使购买者产生较大心理落差。农民在购买农用机械时往往对于市场没有充分了解,加之现在许多厂商为了提升交易额度而大肆强化宣传,造成农民在使用感觉与厂方宣传成效之间存在落差。另外由于现今国家对于农用机械购买方面有相应的补助条款,导致农民购买机械数量大,如果机械发生故障而不能及时排除,就会催生农民对于农业机械质量产生怀疑的态度,从而导致不满情绪。1.3农用机械使用者的水平参差不齐。由于农用机械使用者的操作水平参差不齐,很容易导致在农机操作中出现故障;加之如果售后不能做长期跟踪调查并进行有效指导,那么一些对于机械没有使用经验的农民,很容易造成在农用机械操作中频繁出现质量问题。

2投诉要依法进行

农用机械消费者维权投诉时需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农业部颁布的《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管理办法》有序进行。其中《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凡是因为农用机械的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引起的争议,消费者都可以通过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机构进行投诉,也可以向当地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维权。

3投诉需要提交的相关资料

农用机械投诉时需要填写书面的投诉书,其中要包括很多方面的信息:投诉人的姓名、电话、地址、邮编以及被投诉人的相关个人信息;投诉时投诉人需要写清楚自己购买的农用机械的具体信息,包括品牌、型号、具体名称、是否以农机补贴购买、购买价格、到货日期、经销商以及维修商等一系列的具体细则;故障发生的原因也需要明确写出,并要附上时间、地点和过程等;在提交时还需要出具故障的相关证据比如说购买农用机械的发票、三包凭证、产品质量合格证、投诉人有效身份证以及故障后的实物照片,或者故障的检验报告等;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是要求写明具体的投诉诉求:退货、维修还是换货,有无损失需要赔款等。4投诉出现不受理的原因《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管理办法》中对于投诉不受理的情况有明确的规定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在投诉时没有明确的诉求或者被投诉方;(2)故障发生在国家认可或者企业承诺的三包政策之外(如果造成人身或者财产伤害的除外);(3)其他的相关机构,比如法院、仲裁机构或者消费者协会等机构已经受理或者处理,不需要重复受理;(4)投诉人与被投诉人曾经达成调解并已经履行,并未发生新的事件促成新的变动;(5)有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部分。

5投诉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投诉人进行质量投诉时所提供的资料,包括身份证、住址、电话、企业信息、经销商信息以及产品信息必须是真实的,原件和复印件都要妥善保存。(2)在购买农用机械时消费者就要注意索取相关的发票、合同等票据,才能在后期维权中使得自己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3)要清楚的了解三包政策中各个部件的有效期,无论是保修部件、易损品或者零部件均是以发票开具日期开始计算,到有效期满为止。(4)国家补贴购买的农用机械如果出现故障,要提供发动机号、机主信息登记等,需要注意打击套取国家农机补贴的违规行为,投诉者需要注意提交。(5)如果私自改装的农用机械出现了故障,则由消费者自行负担事故责任,擅自改装的行为超越了农机本身的设置,降低了机器本身的安全性能,因此不属于生产企业造成的问题。在农业生产劳动中,农用机械的使用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出现问题进行投诉时消费者们必须保持正确的心态,冷静的处理,依照法律法规进行有序的投诉步骤,实事求是提交资料,提出合理诉求,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自身的权益。

参考文献:

[1]王延宏.做好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工作的几点思考[J].南方农机,2018,49(19):73.

[2]王发明.怎样进行农机产品质量投诉[J].农业机械,2015(22):38-39.

作者:王岩 单位:逊克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