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夏季杂交谷培育推广技术

时间:2022-02-13 11:51:00

研究夏季杂交谷培育推广技术

摘要:介绍了新河县杂交谷子的推广经验,分析了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以期为“张杂谷8号”在新河县的大面积推广种植提供参考。

关键词:张杂谷8号;推广经验;存在问题;对策;河北新河

邢台市地处冀南平原,地势平坦,多年来有种谷子的习惯。谷子是节水耐旱作物,适合在我国北方特别是干旱地区种植,但常规谷子产量只有两三吨,并且除草费工费时,使得谷子种植面积逐年减少。杂交谷子由于产量高、米质好,而且比常规谷子省工省力而广受农民青睐,自从2009年推广夏播杂交谷子“张杂谷8号”后,邢台市积极推广杂交谷子的先进品种和先进技术,使示范区农业效益增加7500元/hm2,受到广大群众和领导的肯定,有力地推动了杂交谷子产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一、杂交谷子推广经验

1.1及时宣传

新河县明确将杂交谷子作为今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后,大力宣传杂交谷子的发展优势。在3月上旬,县组织技术人员入乡村宣传,并组织技术培训,共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农民0.2万人。同时利用县电视台进行技术讲座,调动农民种植杂交谷的积极性。有条件的乡还组织种植大户和种植能手到外地参观学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农业结构调整上来。截至5月15日,新河县共调动5个乡镇2459个农户,推广杂交谷子面积达666.7hm2。目前,杂交谷子在新河县已初步形成规模,并收到很好的效益。

1.2积极推广种植技术

1.2.1精细播种。小麦收获后,由于2009年降雨及时,墒情适宜,谷子适时播种,技术人员及时分派到各乡讲解“张杂谷8号”的播种技术,要求群众更新观念,更改以往播种量大的习惯,采取精细播种,播种量为18kg/hm2。由于工作到位,为大面积推广杂交谷子做好了前期准备。

1.2.2适时间苗、定苗。谷子长至3~5片叶时,间苗定苗,“张杂谷8号”幼苗有2种颜色,绿苗是杂交苗,间苗时留下,黄苗是自交苗,间苗时拔掉。人工作业费时费事,可采用喷洒间苗剂处理,谷子专用间草剂1500mL/hm2对水均匀喷雾。

1.2.3合理稀植。“张杂谷8号”宜稀不易密,一般留苗30~45万株/hm2。

1.2.4肥水管理。谷子是耐旱耐贫瘠作物,要取得高产,必须追肥。谷子苗期抗旱能力特别强,不需浇水,拔节期遇旱才浇水,抽穗期结合追肥进行浇水。当谷子进入拔节期,结合中耕追施尿素75~150kg/hm2、二铵150~225kg/hm2、钾肥75~150kg/hm2,抽穗期结合浇水追施尿素150~225kg/hm2。

1.2.5合理化控。倒伏是制约谷子产量的重要因素,只有合理密度,才能保证高产。因此,及时化控,以减小倒伏造成的危害。

1.2.6病虫防治。杂交谷子的主要虫害是谷子钻心虫,幼虫侵入谷子茎基部危害,造成谷子倒伏减产。在定苗后,拔节期,用有机磷加菊酯类农药连喷2次。病害主要是穗瘟病,在谷子灌浆期,个别小穗出现白干,是穗瘟病的主要特征,其防治措施是在谷子抽穗后到开花前,用甲基托布津200~300倍液1500~2250g/hm2喷雾,或用富士一号农药1200mL/hm2进行喷雾防治。

二、存在的问题

2.1密度太大

“张杂谷8号”杂交谷穗长、穗粗,留苗密度大会使茎秆不壮甚至细弱,造成大面积倒伏,降低产量。因此,杂交谷子要高产,稀植是关键。

2.2化控技术不到位

倒伏是制约产量的重要因素,化控时间太晚,或不进行化控,而杂交谷子穗长穗粗,茎秆太高太细易造成倒伏。

2.3收获没有机械化

收获期还必须用人工收获,费时费力,成为制约扩大规模种植的重要因素。

三、推广对策

3.1加大推广力度,形成规模优势

按照以点带面,片上扩展,在示范区的带动下,抓好优质谷产业带建设,通过示范县建设,辐射带动全市谷子产业大范围发展。

3.2加快推广新技术,提高产业效益

选用“张杂谷8号”,大力推广高产栽培、配套管理、配方施肥等多项高新技术,确保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3.3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谷子品质

在谷子生产中,大力推广普及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积极争取标准化和无公害生产基地认证,努力形成具有品牌优势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以增加需求量。

3.4培育龙头企业,开拓销售市场

尽快培育一批生产、贮藏加工、流通型企业,形成产、销、售一条龙服务,带动谷子产业发展。

参考文献:

[1]乔春花,杨立军,李登来.优质高产杂交谷子新品种“张杂谷5号”[J].现代农村科技,2009(22):17.

[2]王海英,张福生,桑英.有机谷子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9(1):112.

[3]王礼斌,杨柳.优良谷子栽培技术[J].农村科学实验,2003(2):10.

[4]吴忠芳,金亚菊,郭秀英.谷子栽培技术[J].北京农业,2003(7):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