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产品出口状况探究

时间:2022-06-30 02:38:56

新疆农产品出口状况探究

新疆农产品出口竞争力分析

显性比较优势是巴拉萨1965年测算部分国家贸易比较优势时采用的方法,后被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普遍采用,该指数是用来衡量竞争力的指数,用来反映经济体在现有贸易结构中表现出来的优势。RCA指数表示为:RCAij=(Xij/Xi)/(Xwj/Xw)其中,Xij表示i地区j类商品的出口额,Xi表示i地区所有商品的总出口额,Xwj表示w国j类商品的出口额,Xw表示w国所有商品的出口总额。本文对于i地区界定为新疆地区,j类商品定义为农产品,w界定为中国。由表2可以看出,从总体上看,2004—2010年,新疆农产品出口在中国农产品出口中的RCA指数均处于1.25≤RCA<2.5,其中新疆农产品RCA指数由2004年的2.33下降到2008年的1.51后又开始回升至2010年的2.12,说明新疆农产品出口在中国农产品出口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贸易竞争指数(TC指数)表示一国进出口贸易的差额占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重,TC指数是分析行业结构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工具,它所反映的是对世界市场上由其他国家所供应的一种产品而言,本国生产同种产品的效率是处于竞争优势还是竞争劣势,并反映出优劣程度,其基本公式为:TC指数=(EI-II)/(EI+II),其中EI为产品I的出口额,II为产品I的进口额。这一指数的变化范围为-1和1之间,如果指数为正1,即I类产品有比较优势,表明该国为I类产品净出口国,I类有较强的出口竞争力,且指数越大,出口竞争力越强,反之,则相反。如果指数为零,即为中性优势。从表3可以看出,新疆农产品出口竞争力较大,但呈现波动趋势,2008年,虽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新疆农产品出口竞争力却达到0.65,表现出较高的出口竞争优势。但在2010年这一指数下降到0.28,主要原因为新疆农产品出口的增长速度赶不上进口增长的速度。

新疆农产品出口中存在的问题

(一)共性问题1.农产品出口结构不合理,原料和初级产品所占比重过高,高档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出口增速较慢,所占比重较小。2.政府财政支持力度较小,外向型农业基础薄弱、规模小,出口基地备案、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严重滞后,尚未建立稳定的外向型农业商品生产基地,通关等问题突出,鲜活农产品出口具有一定风险性。3.出口市场过于集中,主要以独联体和周边国家为主,只有番茄酱出口进入东南亚和欧美市场,过于集中的出口市场结构抑制了市场的伸缩弹性,容易遭受进口国国内经济波动及农产品贸易保护政策的冲击。4.机制不健全,信息缺乏。从整体看,新疆还没有与中亚各国形成规范化的沟通交流机制,国家之间尚未签订农产品贸易协定,对中亚各国的贸易政策、海关制度、动植物检疫制度、税收政策、投资政策缺乏足够了解和分析,灰色通关和不规范收费等问题突出。(二)特色农产品出口问题1.棉花棉花收储库容紧张、长绒棉销售困难、铁路外运缓慢、纺织企业经营困难、棉花价格波动等因素严重制约新疆棉花出口。2.番茄酱新疆拥有世界上品质上乘的番茄原料,但番茄酱制品质量和其他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原因主要为:(1)新疆粗放式经营方式导致番茄产品质量下降。如番茄产量波动、冷藏保鲜技术以及番茄育种等问题较突出。(2)缺少出口品牌。目前,新疆初级番茄制品仅有少数几个名牌产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都没有一个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品牌产品。缺少名牌、出口档次低、创汇能力差已成为新疆番茄酱出口增长的主要制约因素。(3)国外市场对进口番茄酱实施严格的技术壁垒,抬高了新疆番茄制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出口前景更加严峻。

提升新疆农产品竞争力的对策

针对出口壁垒问题,政府应积极协同新疆企业解决贸易摩擦、贸易保护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贸易层次低,对中亚各国贸易体制、规则不熟悉,以及中亚对新疆农产品贸易限制等问题。对棉花产业应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如适当延长新年度棉花入储时间,并将长绒棉纳入国家收储范围;给予新疆棉花出疆“绿色通道”待遇并享受运费补贴等;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出口的检验检测、安全监测体系,引导和督促行业组织和出口企业提高自检、预检能力。积极开发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使其成为新疆农产品出口中亚的大平台,建立口岸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确保货物通关便捷通畅。引进加工工艺先进的技术和设施标准,严格企业质量管理,生产出符合国际食品标准的加工产品。将高新技术引入农产品加工企业,形成具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占领国际市场。针对新疆农产品出口市场过于集中的问题,企业应大力开拓新的出口市场,关注国外市场供求关系,有效降低因出口市场过于集中带来的潜在市场风险,减少因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本文作者:纵婧工作单位:新疆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