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04 05:27:58

现代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新农村建设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从某种意义上分析,传统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现代新农业建设的发展。因此,想要推进现代新农村建设步伐,需要针对当前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农业经济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制定出适用于现代新农村建设发展需求的农业经济管理措施,为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现代新农村;农业经济;管理措施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经济是社会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体系中的占比相对较大。因此,农业经济发展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了社会农业产为的发展。我国当前所开展的新农村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对于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开展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时,需要对现代新农村建设进行重新认知,并结合当前发展趋势构建起行之有效的农业经济管理措施,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现代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1.1农业经济管理向着产业化方向发展

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理念逐渐向着经济产业化管理的方向发展。这样的发展趋势,与国家出台的方针政策有着一定的关系。在国家方针政策的促进作用下,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多以合作发展的形式出现,这样的经济管理模式为农业经济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并促进了我国农业经济行成了一条有效的产业链条。

1.2农业经济管理向着现代化方向发展

新农村建设是我国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想要让其工作可以顺利开展,需要针对现代经济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制定出适用于当前新农村建设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通过及时转变管理理念,可以让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进行应用。从现代化经济管理层面来进行分析,其管理模式主要是以可持续发展管理为主,在管理重点发生变化过程中,对于经济增长途径也随之产生了变化。为了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农业经济管理必须要向着现代化方向发展。

1.3农业经济管理向着信息化发展方向发展

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为其技术在诸多领域中应用奠定了基础。信息化技术所具有的先进性,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尤其是新农村建设工作中,信息化技术的引进提升了新农村建设的实效性。因此,农业经济想要得到长足发展,必须要向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应用信息化技术,可以让更多的信息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经济管理工作,可以有效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

2现代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暴露出的问题

2.1缺少完善的新农村农业经济管理机制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有了巨大提升,但从某种意义上来分析,经济水平的提升以及关注度主要是以工业经济为主。我国虽然是农业生产大国,农业经济发展在当前阶段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导致目前我国的农业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具有一定的差距。此外,由于缺少完善的农业经济管理机制,无法满足现代新农村建设需求。陈旧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对于农业经济发展形成了阻碍,农业经济水平想要得到提升,具有非常大的困难。

2.2缺少农业经济管理意识

农业经济作为我国社会经济的是我国整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经济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非常大的贡献。国家以及政府为了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以及农业经济管理制度。但对于各层级的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而言,还没有意思其自身工作的重要性,缺少农业经济管理意识。没有意识到当前经济发展迅速,农业经济管理理念没有得到及时更新,无法在实际工作中让管理工作的价值与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工作中经常出现失误的问题,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发展。

3现代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措施

3.1及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在此环节中,应该针对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传统的农业生产主要是以粮食生产为主,对于其经济收入并没有过高的提升。想要有效提升农业生产者收入,需要农业经济管理者针对单一型农业产业结构制定有效的优化措施。让产业结构可以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并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以及无公害农业的发展。此外,可以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特色,制定出具有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结构,让地方农业结构优势得到体现,在当地形成有效的农副产品加工链,增强地方农产品的价值链。

3.2制定适用于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机制

当前农村农动力流失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许多农村存在闲置土地的问题。因此,各地政府应该加大农村用地流转机制的革新力度,不断完善农村用地承包管理机制,对现行的征地制度进行适当改革。为了满足新农村建设发展需求,应该针对农村企业开展网络式管理,将信息化技术引入到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从而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出农村土地集约化利用的效用,为农村民众的合法土地权益提供有效保障。

3.3强化新农村建设中的农业科技水平

当前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为落后,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强化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需要针对农业电网建设工作进行调整,实现农村产业向着现代农业机械化方向发展。通过提升农业机械化工作水平,可以有效利用好农村人力资源,增强我国农业生产力,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总之,现代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需要与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形成吻合。通过不断完善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各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职责。此外,还需要在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引进现代化信息化技术,确保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向着现代化、先进化的方向发展,让其成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

【参考文献】

[1]贾俊敏.优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对策研究--以保定市为例[J].农业经济,2016(09):89-90.

作者:胡玲玲 单位:淮安市金湖县人民政府戴楼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