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

时间:2022-11-04 05:23:25

农业经济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

【摘要】随着农业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农业产品的市场经济体制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传统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农业经济发展的需求。本文通过分析农业经济管理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阐述新形势下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并提出新形势下农业经济管理发展的有效举措,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形势;农村;经济管理;发展趋势

1农业经济管理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1.1农村经济管理体制不健全

从目前来看,政府为了全面推动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连续不断的制定出各种惠农政策,虽然这些政策有利于加快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力度,但是,由于很多农业经济管理人员依然采用传统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致使农村经济管理体制难以得到有效落实,这不仅无法提升农业经济管理的质量与效率,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业经济的深入发展。

1.2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存在漏洞

从目前来看,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在落实上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土地使用权的年限限制、土地产权不明确以及土地流转经营缺少市场制约机制等。除此之外,在农村土地管理的过程中,不管是土地利用率的监督,还是土地利用率的审查,都做得不够到位,始终存在着不良现象,例如,土地荒废、土地闲置等,这不利减少了农民整体的经济收入,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家政策的深入贯彻。

1.3农业经济管理技术效率较低

从目前来看,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技术效率较低。在农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很多农业经济管理人员都不注重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致使现代化管理技术难以派上用场,这不仅无法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技术水平,还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农业经济管理的要求,这对推动农业经济的长足发展老说是十分不利的。

1.4农业经济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不高

从目前来看,由于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差,所以,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很多农业经济管理人员都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他们更愿意走出农村去到外面发展,从而难以确保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稳定性。与此同时,还有很多农业经济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并不高,虽然他们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但是却缺乏丰富的理论基础知识,这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农业经济的整体发展。

2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

对于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第一,现代化管理模式。只有借助现代化管理模式,才能促进农业经济的深入发展。所以,应当对现代化管理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全面的衡量,同时加大农业生产的发展力度,积极响应国家推出的各种惠农政策,并不断革新传统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第二,信息化管理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应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可以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这不仅能够减少管理工序降低生产成本,还能够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质量与效率。在我国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应当顺应局势,在农村经济管理中不断应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完善我国落后的农业生产现状;第三,产业化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产业化农业经济发展模式,是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的必然发展趋势,它有利于使我国农业产品的市场经济体制变的更加规范,从而提高农业产品的产量与质量,进而推动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第四,创新体制管理。创新体制管理能够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农业经济的竞争力。通过制定科学的保护体系,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以及重组农业经济的战略结构等,改变原有的农业管理体制,从而为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3新形势下农业经济管理发展的有效策略

3.1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

在农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首先,我国农业管理部门应当注重农业经济的管理与发展,并适时转变农业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农村经济的独立经营,以促进农业结构的成功转型;其次,应当创新农村经济管理制度,深度加工我国农业产品,以推动农业的多元化发展;最后,应当提高我国农业科技的整体创新能力,不断引进先进技术,为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2贯彻落实农村各项土地政策

首先,应当积极响应国家推出的各项土地政策,尤其是土地承包管理政策,不断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的重要性;其次,应当明确农业产业化的经营目标,并根据农村经济的发展现状,给予农业经济管理人员正确的指导;最后,应当定期考察农村土地的使用情况,并实时监督土地政策的实施状况,确保一旦发现问题,能够及时进行反馈并处理。

3.3促进我国农业科技的创新

要想有效提高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不断促进我国农业科技的创新。基于此,我国农业管理部门应当不断加大力度进行农业科技创新,并认真钻研农业科技,促使农业科技的研究成果能够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效用。同时通过农业科技创新,还能够有效提高农业产品的产量与质量,从而满足人们对农业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农民整体的经济收入,还有利于促进农村的繁荣稳定。只有不断创新农业科技,才能确保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4不断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首先,应当定期组织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参加各种业务培训活动,从而丰富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农业生产技术知识、经济知识以及管理知识;其次,在农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应当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制定合理的管理措施。

4结语

详细研究新形势下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是尤为重要的。通过分析农业经济管理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农村经济管理体制不健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存在漏洞,农业经济管理技术效率较低,农业经济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同时阐述阐述新形势下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现代化管理模式,信息化管理技术,产业化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创新体制管理。并提出新形势下农业经济管理发展的有效举措,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贯彻落实农村各项土地政策,促进我国农业科技的创新,不断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参考文献:

[1]焦文崇.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A].2017年11月全国教育科学学术科研成果汇编[C].2017年.

[2]杨涛.试谈农业经济管理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关系[A].2017年9月全国教育科学学术科研成果汇编[C].2017年.

[3]汪普庆,周德翼.“合同农业”模式在保障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中的运行机制探析[A].“三农”问题与新农村建设——湖北省首届涉农领域青年博士论坛论文集[C].2006年.

作者:李宗育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