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养殖合作社发展方式综述

时间:2022-06-06 04:50:00

奶牛养殖合作社发展方式综述

伊犁河谷具有良好的奶牛养殖基础和种群优势,其是新疆优良的奶牛养殖区。2010年初,伊犁州奶牛存栏116万头,良种以及改良奶牛70.52万头,荷斯坦产奶牛4万多头,年生产牛奶51.84万t。为了加快奶业发展,伊犁州将推进奶业合作组织建设作为实施奶业富民战略、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开拓农牧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并从财政扶持、土地调整、信贷支持、技术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到2010年底,共建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10个,入社社员3691人,带动农户7518户。伊宁市新生源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而它的运行币¨管理方式又有别于其他的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1新生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基本情况

新生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0年11月成立,人社社员有48户,奶牛471头,日产鲜奶8t。合作社的运行模式为“奶农+合作社(养殖小区)+企业”。伊宁市政府投资l740万元建成了可容纳1000头牛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场(其中,土建投资l500万元,配套设备投资240万元,主要建设工程有3栋现代化牛舍、l栋隔离舍、1栋产房、l栋犊牛舍、9000m3青贮窖、4座堆草场、l座堆粪场、l座可容纳32头牛的现代化挤奶厅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其由新生源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无偿使用,合作社又将奶牛养殖场托管给乳品企业(伊犁中州伊源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管理,合作社监督企业履行协议条款的•执行和职责,不干涉企业的管理行为,但对企业的不合理规定有建议权。

2新生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养殖户的关系

新生源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方式有3种,一是奶牛托管方式:合作社与养殖户签订协议,以5a为期,凡是符合托管标准的生产母牛,都可进入奶牛养殖场进行托管,按照“五统一”(统一饲养标准、统一品种改良、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挤奶、统一产品销售)的管理方式进行饲养。根据每头奶牛的产奶量,合作社给托管奶牛的入社社员每年每头l800—2600元的现金。进入养殖场的奶牛,按照进场时的协议价5a后由合作社以现金形式原价返还,或者还给养殖户一头同样年龄、品质的奶牛。二是奶牛租赁方式:合作社根据养殖户的奶牛品种、产犊时间、产奶量等状况,以租赁的方式将养殖户的奶牛按年或按月进行统一饲养,给养殖户付租金,租期到了还给养殖户原租赁的奶牛。三是入场自养:即养殖户自己带奶牛进入养殖场,按照养殖场的“五统一”管理方式进行饲喂。每月月底合作社从奶款中扣除饲草料费用及其他管理费用,同时提取每千克牛奶0.2元的挤奶费用。

3新生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托管企业的关系

由于合作社成立是政府行为,合作社成员多是养殖户,没有经营管理牛场的经验,因此,合作社又将养殖场托管给有经营管理经验的乳品企业(伊犁中洲伊源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管理。合作社实行理事会领导啊的总经理负责制,为加强领导和监督,合作社理事会理事长由伊宁市巴音岱镇政府选派,总经理由伊源公司选派合作社聘任,总经理负责合作社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重大决策还须经理事会集体研究决定。合作社和企业之间主要通过合同约定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包括职权、交易行为、利益分配、帮助扶持规则等11I。其主要内容包括:(1)提供设备。公司提供奶罐等牛奶制冷、贮藏设施和牛奶检测试剂及相关仪器,由合作社与公司签订使用协议。(2)技术服务。企业配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每月进行不少于2次的巡访,及时进行疾病治疗、配种等,对合作社成员只收取药品成本费和冻精费,不收取服务费。企业还选派技术人员根据合作社成员的具体情况,为他们制定有针对性的饲养方案,推广科学养殖技术。(3)优价供应饲料及兽药。企业与知名饲料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统一引进全混合饲粮,将优质全价饲料平价供应给合作社,奶农可不支付现金,饲料费从每月奶款中扣除;奶农的兽药购买也采取类似做法。(4)提供平价优质奶牛。企业从自有养殖基地挑选优质头胎母牛,以按揭方式提供给信誉良好、具备饲养条件、有扩大养殖规模意愿的农户。企业还以优价收购农户的牛犊,减轻农户的饲养负担,增加其养殖收益。(5)资金借贷与金融担保。企业帮助合作社成员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一是借款帮助。合作社成员可以通过合作社向公司借款,之后分月从奶款中扣回。二是贷款帮助。合作社成员向银行贷款时,企业以资产为农户提供贷款担保,但奶牛合作社必须先以合作社的奶款、奶牛进行反担保。当农户无法偿还银行贷款时,就要用合作社的奶款、奶牛进行偿还。

4新生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取得的成效

4.1提高了奶牛的饲养水平。品种改良后产奶量增加.奶农收入提高经过技术培训及引进良种,合作社养殖户的奶牛产奶量平均单产由每年3.5t提高到5t。使用优质奶牛冻精冷配后,新生的犊牛都是良种奶牛,奶牛品种质量得到改良和提升。

4.2企业得到了优质稳定的奶源“五统一”的管理方式使得以往掺假造假现象消除了,实现了“人不触奶、奶不露天、封闭储运”的生鲜乳收购运输方式,达到优质鲜奶标准,优质的奶源生产也确保了优质的奶产品,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得以提高。

4.3银行向农户贷款有所增加通过公司的担保与合作社的反担保机制,银行向农户放贷的风险下降,增加了对合作社成员的放贷量,实现了银行和农户的双赢。

4.4奶牛养殖风险降低。养殖户的收入增加入社的养殖户完全有效地解决了自家鲜奶难储存以及被奶站、奶贩压级压价的问题;托管奶牛的养殖户从繁重的喂养劳动中解放出来,可以从事其他劳动获取额外收入,养殖风险降低。

5政府在奶业专业合作社中角色的正确定位

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新生源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伊宁市政府支持力度最大的一个。其目的就是想通过合作社的规范运行,不断增强服务功能,起到辐射、带动周边奶牛养殖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政府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真正能不能达到政府的期望关键是看政府和合作社在今后发展中能否正确把握各自的角色定位,达到双赢。

5.1政府在扶持奶业专业合作社发展上要避免重发展轻规范政府既然举重资投入建设了高标准、现代化的养殖场,全力推进“养牛进区,挤奶进厅”,提升奶牛饲养管理水平和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那么在合作社发展上就要引导合作社依法规范发展。目前,政府的主要任务是为奶业合作社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制定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包括税收优惠政策、金融优惠政策、技术支持政策等剐,解决合作社遇到的实际困难,既要避免介入过多、力度过大、管理上不尊重农民意愿,也要适度帮助和扶持,不能建成后不扶持,任其自生自灭。对于奶业合作社发展的形式和进度、发展规模等,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切实做到由农民自主决定、自我选择,坚持推动而不强迫、扶持而不干预、参与而不包办、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

5.2政府在扶持奶业专业合作社发展上要避免重数量轻质量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地方存在着单纯追求奶业合作社发展数量而忽视发展质量的苗头,以奶业合作社发展数量的多少评判工作业绩的好坏,甚至与年终奖惩相挂钩;有的地方存在下指标、定任务的现象,规定一年必须发展到多少个奶业合作社,而对合作社章程没有经过成员民主讨论,且不认真加以指导,结果使章程形同虚设,对是否建立健全合作社民主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不闻不问,任由少数人说了算,致使一些合作社被少数人控制甚至成为少数人谋利益的工具。

5.3政府在扶持奶业专业合作社发展上要避免重项目轻指导嘲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有关奶业发展的财政项目扶持资金不断增加,有的地方在争取项目上下了不少功夫,有相当一部分合作社仅仅是把名称由小区改为合作社,或是直接挂2块牌子,目的是为了得到政府的扶持,且大多只是徒有虚名或只具有合作社的一部分功能而名不副实。政府多扶持固然没错,但如果把有限的项目资金遍地开花,散而小的投到各合作社,不仅上不了规模,更达不到现代化养殖标准,带动效益不可能体现。政府应该对上报项目严格把关,对项目建设要跟踪指导,及时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及时总结出现的问题和发展的成绩,而不是只批了项目给了资金就了事。像新生源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高标准高投入的养殖场项目就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集中资金做大做强,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6规范奶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建议

6.1奶业专业合作社应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规定,合作社在运行中,只有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才能保持合作经济组织的群众性质,保证农民合作组织的良好健康运转和发展。其中,“民受益”是合作经济组织的目的;“民管”是实现合作经济组织“民受益”目标的手段;“民办”又是合作经济组织实行“民管”的前提条件。新生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的是理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即养殖场的管理托管给了有能力经营的个人或企业,实际上是乳品企业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管理养殖场,对合作社理事会负责。可以说,合作社没有真正实现“民管”。养殖户将奶牛托管或租赁给合作社签定合同后就不参与任何管理了,这与合作社“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不符,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尊重入社社员的意愿,要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确保社员的主人翁地位、主体地位和经济利益的实现。

6.2奶业专业合作社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合作社要健康稳定地发展,就必须实现市场化,唯市场经济规律是从,否则就要受到市场的惩处。奶业专业合作社对内应不以盈利为目的,以最大限度为人社奶农服务,增加社员收入为己任;对外则应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按市场规律行事,讲求盈利。因此,合作社必须学会尊重和运用有关价值、供求、竞争等市场经济规律,必须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以市场为导向,依据市场的价格信号、供求变化、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来配置经济资源,开展一切生产经营活动。

6.3奶业专业合作社应不断完善合作社的利益分配机制合作组织搞得好不好、有没有凝聚力和竞争力,关键是看它的利益机制。建立和完善合理的利益调节和分配机制,使合作组织与企业、社员之间真正结成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是奶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核心问题。无论采用哪种利益联结方式,在利益调节和分配上,首先要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要求,“保证农民成员在合作社中的经济利益,落实按照成员与合作社的交易量(额)比例返还盈余不得低于60%的规定”。在此前提下,坚持各个合作主体自愿互利的原则,允许分配方式存在差异性。对于目前新生源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益结合形式,政府部门要通过分析比较实际效果,总结经验,引导其向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6.4奶业专业合作社要不断健全自我服务机制f71新生源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因政府扶持较多,在合作社的管理人员安排上、规章制度的制定上都存在自上而下的痕迹,合作社的自我服务和发展明显不足。健全自我服务和发展机制,就是要坚持合作社以服务为宗旨的基本要求,有利于合作经济组织的成员得到更好的服务,真正实现“民受益”。这就要求奶业合作社不断从简单服务的初级阶段,向系统服务的高级阶段发展,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手段,特别要加强奶业合作社在信息、技术、信贷融资等方面的服务。同时,要尽快培养奶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农民企业家,提高农民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可在政府的支持下,与高校、科研院所、农业部f-J力I强技术合作,通过开展学习班等加强对会员的教育和培训,发现并培养农村中的经营能人,为他们提供学习、参观、考察的机会,同时给予其政治上的关心和荣誉,激发其为农牧民服务的社会责任感,组建并管理好合作社,提高合作组织为农户服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