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饲养管理方案

时间:2022-03-26 11:30:00

奶牛饲养管理方案

干奶牛的饲养与管理对产后预防代谢病、瘤胃健康、提高产奶量和乳成分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要重视干奶牛的饲养,不能由于不产奶而被轻视。谈到干奶牛,还是要从泌乳后期抓起,那时产量低,但胎儿发育很快,需要一定的养分,不能按产量分配饲料,必须根据体况提供营养,泌乳后期使体况恢复到3.25——3.75分,绝对控制太肥的牛,不超过4分,对过瘦的牛提高能量水平,如增加青贮玉米、精料等,过肥的牛则控制,到了干奶期需要分为二个期。(干奶前期,干奶后期〈围产前期〉)一、干奶前期,按照60天干奶期正常计算,干奶前期为39天。

1、饲养方式:以粗为主,精饲料用量根据体况和饲料结构而定,约2——4公斤,青贮玉米10——15公斤,干草5——6公斤,可以适当饲喂一点豆皮、玉米粕、棉壳等,精粗比为30:70,体况控制在3.25——3.75分之间,个体差异,区别对待(按泌乳后期的饲养方式)。

2、管理方式:干奶采用一次性快速干奶法,最近上海公谊兽药厂生产的干奶乳剂比较好,有效期维持45天,价格便宜,每头牛在12元,干奶前做好SMT检测,正常的牛(阴性)用该乳剂,如果有问题的牛治疗后用辉瑞或奥龙干奶剂,这样可以节省一点成本。其次要治疗好其他的常见病,如蹄病、寄生虫病、消化道病。寄生虫病用光明的,叫“一扫光”,每头牛约5元,干奶时使用,一年一次。

二、干奶后期(产前21天),也就是围产前期。

该期是奶牛生产最重要的阶段,做得好,对产后采食量恢复快,泌乳高峰期早、奶牛健康、掉膘少、产后发情早,受胎率高。否则,往往会出现产后胎衣不下,瘫痪、酮病(产后如果1个月产量上不去,吃料不爽,一般是亚临床酮病)、四胃移位、DMI下降、不发情、难配等问题。

具体要求:

1、干奶的精料配方:(围产前期),提高能量和CP水平,降低钙、食盐、钾含量,适当增加镁,控制小苏打,另外,必须添加干奶牛预混料,要有足够的VA、VD、VE,β-胡萝卜素(称之为繁殖维生素),也可以用阴离子盐,但分群一定要彻底,小牧场不适宜。建议用健荷的D604,繁殖有问题的,再加每头每天50克M5700,一直加到产后受胎或90——100天,可有利于提高受胎率和犊牛的健康。每吨9000元,帝斯曼要20000多元,光明的含量低些。

2、围产前期的日粮配合。

(1)精料:精料由干奶前期的用量逐步增加,到最后10天,精料用量增加到总体重的1%-1.2%(约6——7公斤),有利于瘤胃乳头状突起的伸长,吸收大量的挥发性脂肪酸,以及为产后的高精料饲养有一个适应阶段。

(2)青贮玉米不宜过多,易造成牛只肥胖(10公斤左右)。

(3)干草4-5公斤以上,保证正常的瘤胃功能和DMI。

(4)适当饲喂产后所用的饲料,如甜菜粕,苹果粕、枣子粉,也可以适当饲喂麦糟等,目的是让瘤胃微生物产后有一个适应过程。

(5)必须补充产酶益生素、XP、酵母产品以及如M5700等。

3、产前10天(或14天)的日粮营养成分

(1)能量浓度。根据美国NRC的标准,泌乳净能要达到1.62/公斤DM,计算方法:如日粮干物质是13公斤,奶牛能量单位NND28,(28/13)*0.75=1.62,但较难做到,原则上要达到1.56以上。

(2)CP浓度,要求达到12%以上,也就是总日粮CP1.7公斤(1700克),1.7公斤/13=13%(干物质中),而且要有一定比例的过瘤胃蛋白。美国试验,经产牛CP12%和15%,产后的反应不明显,但青年牛产前能量浓度同成乳牛一样,CP必须达到15%,所以在日粮中既不增加精料,又要提高CP,因此,青年牛日粮中另外补充部分豆粕或DDGS等优质蛋白饲料。为什么这样做,产前增加CP水平,产后可以提高DMI和乳蛋白水平。注意的一点就是青年牛产前精料不超过5.3公斤,防止过肥胖和胎儿过大造成难产。

4、管理上注意的问题。

(1)必须集中分群饲养,有利于日粮的组合和饲喂准确性。

(2)对肥胖的牛后期不能减料,否则要引起脂肪肝和酮病等一系列代谢病。

(3)满足干物质采食量,(这时由于胎儿过大,压迫瘤胃,DMI下降严重),给予较好的粗料,保证消化功能的正常、瘤胃健康。

(4)要善待干奶牛,不能打、踢等暴力作为,防止早产和胎儿死亡。

(5)保护好乳房,增加垫料,杜绝乳房、乳头的损坏。

(6)继续治疗好慢性病和常见病。

(7)加强值班,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8)提倡自然分娩,不要急于助产,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9)分娩过程中要严格做好牛只后躯和外阴的消毒,以及胎衣排出后再次消毒。

产后立即喂益母草或麸皮、盐、红糖、钙等,有利胎衣排出,有条件的产后立即注射“三高”(即高渗葡萄糖、高渗氯化钠和高钙),有利于恢复体力,提高胎衣和恶露排泄,减少代谢病,提高采食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