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加工产业改进措施

时间:2022-12-16 04:54:00

葡萄加工产业改进措施

摘要:集安葡萄种植业发展较快,可是葡萄加工业相对滞后,怎么样发展集安的葡萄加工业业是亟待解决重要课题,发展集安葡萄加工产业的措施及建议将对集安葡萄加工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发展;葡萄;加工;建议

集安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与朝鲜隔鸭绿江相望,是吉林省风速最低、积温最高、无霜期最长的地区,素有“国家生态园、吉林小江南”之美誉,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山葡萄之乡”,是亚洲最大的山葡萄生产基地,有着很好的葡萄资源,可是葡萄加工产业的发展速度相对滞后,怎样发展好集安葡萄加工产业成了我们急需研究和探讨的课题,为了做好这个课题,我深入企业和乡镇调研,现将发展集安葡萄加工产业的措施及建议报告如下:一、产业发展现状1、葡萄种植现状。集安葡萄种植业前几年发展较快,从种植面积和产量上来看,近几年进入了小幅度平稳增长阶段;截至2009年末,总种植面积为18368亩。种植的主要品种是公酿一号、双优、双红,其中公酿一号种植6589亩;双优和双红占种植10388亩;左优红和北冰红两个新品种种植面积是1391亩。全市总产量达22151吨,其中:公酿一号产量9878吨;双优双红等品种合计产量为10980吨。2、葡萄加工现状。集安现有葡萄加工企业共计14户。企业资产总计16400万元,职工人数总计是440人。

产品是葡萄原酒、葡萄饮料和葡萄酒,有12户企业生产葡萄原酒,葡萄饮料和葡萄酒生产企业各有一户。集安市葡萄加工企业的加工葡萄汁能力是29800吨;储汁能力是31770吨;2009年加工葡萄汁10863吨。集安的葡萄加工业起步较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先后投资建设两家加工企业。在1997年我国葡萄酒产业走出低谷以后,葡萄加工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到2004年,加工企业发展到14户,至2009年是处在相对平稳期,值得欣慰的是有二户深加工企业进入葡萄加工行业之列。

二、葡萄加工产业优势1、地理优势。集安适合种植葡萄的土地有56085亩,现在种植的面积是18368亩,土地利用率是32。8%。集安地处北纬41度,年平均气温7。5℃,年≥10℃有效积温1529。5℃,年降水量882mm,无霜期150天。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生产优质山葡萄。2、品种优势。集安葡萄规模和品质上都具有一定的优势,是亚洲最大的山葡萄基地,品质上有着野生山葡萄含汁多、色泽好、酸度高的特点,特别是最新发现对人体有益成份白藜芦醇含量是当今世界葡萄中最高的。3、品牌优势。集安已被确定为亚洲最大的山葡萄基地;主产区青石镇已被确定为部级农业标准化绿色山葡萄基地、农业部农产品绿色山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葡萄加工产业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企业生产的产品问题。集安14户企业中有十二户企业的产品都是葡萄原酒,生产过程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严重缺乏终端产品。虽然产业规模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始终没有打造出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2、种植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从葡萄品种上看,集安生产的公酿一号葡萄原酒不能用做中、高档葡萄酒原料,双优双红葡萄原酒因酸含量高的原因(平均酸度在1。4%以上,而全汁葡萄酒国家标准是酸度在0。7%左右),只能用做调色和调酸原料。左优红和北冰红葡萄是集安质量最优、市场前景最好的两个新品种,但由于品种更新的成本较高,过渡期较长等原因,推广速度缓慢,预计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并替代老品种。二是从葡萄质量上看,世界著名的葡萄产区,为了确保达到品质标准而采用限定产量的做法。著名的法国波尔多产区,葡萄亩产限定在500公斤以内。而集安的葡萄亩产一般都在1000—1200公斤。从葡萄生产到收购都缺乏必要的质量控制和标准化指标。这种不科学的生产管护方法,影响了集安市葡萄酒工业的发展。

四、发展葡萄加工产业应采取的措施及建议总结分析了集安葡萄产业发展现状、形势、存在的问题和优势,发展和做强做大葡萄产业是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开发新产品,谋划新途径。一是积极与科研单位及高校联合开发如浓缩汁、果汁饮料、葡萄成品酒等新产品。集安在葡萄加工上还处在初级阶段,值得欣慰的是红五味和雪山红公司已经开发饮料和高档冰葡萄酒,他们将对葡萄深加工产业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二是根据集安地理和葡萄特点,研究设计具有本土化特色、民族化葡萄品系,规划葡萄种植面积、规模。按照市场发展的要求,投入科技力量和必要的科研经费,优化葡萄品种结构,在提高葡萄质量方面尽快培育出具有长白山特色的适宜加工全汁葡萄酒的山葡萄新品种。三是在葡萄加工后的副产品上作文章,加大对葡萄籽、葡萄皮和葡萄叶的深度开发和利用,葡萄皮中的白藜芦醇、多酚、葡萄籽的原花青素、压榨在线油和葡萄叶中的多酚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开发利用好这些有价值的资源对集安葡萄加工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2、加大投入,培育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通过各种倾斜政策鼓励资源向优势区域集中,提高优势区域的综合实力。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外部葡萄精深加工企业落户集安,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打造集安葡萄产业整体优势。3、突出特色,创建品牌。集安葡萄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使其所含的有机酸、蛋白质、糖等营养物质远远高于其他葡萄品种,具有其他品种无法比拟的优势,以这种山葡萄为原料生产出来的葡萄酒和饮料颜色美丽、酸甜适口、浓郁醇厚,在国内外市场中独树一帜。因此,要积极申请有机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创建自己的品牌,特别是龙头加工企业的产品品牌。4、注重人才,开发新产品。集安葡萄种植人才和经验相对较多,可是深加工这方面的人才极其缺乏,原有的人才也已外流。集安应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多种形式引人才,多种方式留人才,给人才有用武之地和舞台,为集安葡萄深加工企业研制出适合本地特点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和新工艺,创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品种和品牌。

总之,集安有丰富的葡萄资源,葡萄产业发展的前景广阔,要总结成功经验,正视今天的严峻挑战,把握市场行情,培育葡萄加工龙头企业,不断开发新品种,拓宽葡萄深加工渠道,积极为葡萄产业发展寻找出路。要按标准化进行管理,打造特色品牌,抵御市场波动,力争在葡萄市场激烈竞争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