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1 09:36:56

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加快推进农村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需要努力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统筹兼顾,稳步推进。我们要正视问题,不断探索推进农村经济改革、结构调整和健康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实现农村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关键词: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对策

一、当前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结构调整缓慢,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

大部分农民仍过分依赖于传统种植业和畜牧业,产业结构单一,因此,传统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有待改变,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意愿有待加强;大部分农民习惯于大面积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种植少,农业种植结构品种单一,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合作组织发展过缓,农业生产的组织化、集约化程度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农村二三产业分布发展不均衡。

(二)农资价格涨幅过快,农民的收益比例下降

近些年,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尤其是肉、蛋、禽的价格很不稳定,使很多养殖户没致富反致贫,养殖风险的加剧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积极性。种子、农药、化肥、燃油、农业机械等基本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且涨幅较大,但粮食收购价格却持续走低,并出现卖粮难,无形中增加了农民种植的投入成本,加大了投资风险,收益比例明显下降,出现舍不得投入,不敢投入的现象,严重挫伤了农民种地积极性。

(三)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服务体系不健全

和发达国家和现实农业需要相比,我国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比较薄弱,尤其是处于基层地位的农田水利、道路交通、供水供电等必要农业基础设施的区域发展还不够均衡,地区化差异明显,仍有少部分地区采用传统农业种养殖方式,存在靠天吃饭的情况,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现代农业相关和必要科技、信息、防疫检疫、农副产品检测等农业基本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不了现代农业发展需要。

(四)农民致富本领不强,劳动力转移困难重重

随着近些年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和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广大农民的思想观念和综合素质普遍有所提高,但与改革发展需要和社会进步步伐比仍存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学习意识和接受能力不高,对文化技能知识和先进科学技术掌握程度不深,生活适应能力不高等诸多问题,直接导致劳动生产技能落后,主动寻求发展愿望不高,发家致富本领不强,劳动力转移能力和经济效益不高。

(五)农村实用人才短缺,引领示范作用不明显

广大农村普遍缺乏能够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种植养殖能手、农产品深加工、农村能工巧匠、农村经纪人、农民科技带头人等能力素质强,具有无私奉献精神,能够主动将技术本领、致富经验、现代科技信息带给周围农民的农村现代实用人才。很多熟悉农村生活、了解农民情况的能人不能很好地发挥引领和辐射带头作用,存在个人致富不管邻里现象,不能通过发展规模化经营或合作经济带领农民共同发展农村经济。

二、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对策思考

(一)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

通过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积极建立和完善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的政策扶持体系,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农业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进行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发挥引领作用。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争取在农业重大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充分发挥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作用,鼓励创建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发展适度规模的生态循环农业和种植养殖业。鼓励社会工商资本参与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现代农产品深加工和物流实体,支持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小城镇建设,发展现代工业和第二三产业,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二)加强农村经济监管调控,保证农民能持续增产增收

要完善物价调节政策和调节方式,发挥好杠杆作用。强化价格监督,稳定农资价格,通过多种方式减少农资从企业到农户的中间环节,降低农资成本,保证农民收益。建立价格监控体系,监管农资市场价格走势,严查严处哄抬价格行为。加强对农资质量的监管,严把准入管,加大对假冒伪劣的打击和惩处力度,保护农民的利益。要严格落实好国家的惠农补贴政策,保证政策到位,资金到位,推动新的补贴和资金扶持政策向农业结构优化调整方向倾斜。完善金融惠农政策,发展互助性、商业性农业保险,提高风险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降低农民的收益风险。

(三)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基本的生产生活需求

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要保障。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将优质耕地划为永久性基本农田,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加强对农业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尤期要加强对农业面源污染和耕地重金属污染的防治与治理,加强黑土保护,保护地上水和地下水不被过度开发超采,继续开展退更换林和退耕还草工作。加强农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的设施建设,加强基地建设和配套服务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改善农村医疗条件,加大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

(四)努力开展文化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致富创收本领

提高农民文化思想素质和农业生产技能是根本。要开展文化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农民素质,是转变农民观念,掌握致富本领,提高增收能力,培养经济增长点的有效途径。要通过多种渠道对务农经商农民和劳动力转移农民进行文化培训、就业观念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守法维权培训,提高创业本领和就业能力,实现增收致富。各级组织要健全劳务输出机构,建立劳务输出网络,提供劳务需求信息,提供职业介绍,保证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流动。注意跟踪服务,掌握农民的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保护农民合法利益。鼓励外出农民带技术和资源回乡创业。

(五)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助推农民致富和农村发展

要充分重视农村实用人才对发展农村经济的辐射带头作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是提高农村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转移、推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要加大培训力度,广开培养渠道,加大政策扶持,努力培养出一大批能够长期活跃在农村一线,在种植、养植、农副产品精细加工、农副产品流通、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技术能手和经济能人,鼓励和创造条件让这些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奉献的农村复合型实用人才在农村经济发展实践中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农民发家致富,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冯丽萍 单位:中共牡丹江市林口县委党校

参考文献:

[1]陈虹均.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前提.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4)

[2]朱晓明.浅析农业政策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机制[J].现代农业.2015(10)

[3]汪辉.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J].新经济.2015(32)

[4]徐江梅.农村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及对策浅析[J].南方农业.2015(30)

[5]段贝丽.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5(10)

[6]任书毓.浅析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