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11 11:14:15

科学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进步,我国农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以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诞生为标志,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已经得到了大幅度缓解。但我国经济的发展也为农业带来了新的问题,农耕用地经常被占位工业用地、商业用地等,随着耕地的减少,我国粮食总产量开始出现缩减现象。因此,分析农作物科学种植的意义,针对农作物科学种植提出了建议,并分析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发展现状,希望能进一步促进农业的发展。

关键词:农作物;科学种植;病虫害防治

1农作物科学种植的意义

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农作物种植需要渐渐摆脱单纯的农务劳作,要学会用科学和技术解决问题,于是农作物科学种植就越来越普及。对于农业的发展,农作物科学种植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1.1产量最大化,品质最优化。农作物科学种植最显著的特点在于严格按照农作物自身的生长规律,最大程度的为农作物提供最合适的生长环境。因此,通过农作物科学种植,可以在当地种植条件的限制内,让农作物的产量尽可能最大化、最优化,更好的实现经济效益。1.2投入最小化。农作物科学种植由于是严格按照农作物自身的生长规律进行的,因此在进行种植活动过程中,种苗、肥料、农药等投入都经过严格计算,避免了过量施用农药、盲目施用化肥等投入大反而效果差的行为。在确保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同时,成本得以控制,真正实现了投入最小化,从侧面提升了农户的经济收入。1.3操作简单化。农作物科学种植是通过将种植过程不断归类、优化、处理、总结,建立更清晰明了的种植流程。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规避试错过程和冗余的操作,在进行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只要严格按照流程操作,无须多余的流程和成本投入,就能获得应有的收获。因此,通过农作物科学种植,可以实现操作简单化,减少了劳动力的投入。

2农作物科学种植建议

随着我国农业的不断发展,农业技术的不断提升,我国对于农作物科学种植也越来越重视。农作物科学种植不仅是农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农业发展一个新的增长点。通过农作物科学种植,可以有效提升农作物产品的品质和产量,让农户获得更高的经济收入,让消费者获得更健康、绿色的农产品。因此,农作物科学种植的发展路线至关重要。2.1走生态农业之路,实现多样化种植。农业的发展必须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也就是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尽可能不破坏或者污染农业环境,并且最大程度避免农业资源的浪费。要想达到这一目的,生态农业就成为了农业进一步发展最好的选择之一。生态农业不仅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而且可以很好的改善目前我国农业的产业结构,让农户通过种植活动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为市场提供更加绿色健康的农产品。实际上,我国农业在发展初期,由于人民温饱问题较为严峻,迫切需要更高的产量满足市场需求,在发展过程中大量施用化肥和农药,虽然切实保障了农作物种植的产量,但已经对农业环境造成了污染和破坏,并且也有大量农业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了农业进一步发展的阻碍之一,也体现了坚持农作物科学种植、发展生态农业的必要性。由此可见,生态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一环。生态农业的首要任务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农作物种植中必须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关注生态平衡,加强生态保护,通过对农作物种植方法的科学研究,减少对生态的破坏,走可持续种植与增收之路[1]。通过生态农业,可在促进农业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渐渐与自然环境实现更好的和谐统一。2.2农业技术需要发展,种植培训需要加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农业渐渐向着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发展,农业技术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因此,农作物科学种植离不开先进的农业技术,如何更好的提升农业技术这个问题就越来越具有现实意义。一方面,农业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因此对于相关科研机构的投入需要进一步增加,不仅要让科研机构拿出更多的成果,也要让这些成果快速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另一方面,农业技术的发展也需要政策的倾斜,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通过政府补贴等方法让民间资本向着农业技术倾斜,让农业技术领域获得更高的活力。农业技术想要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种植培训是绕不开的一环。因此,加强种植培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可以完善农业信息网络,以农业信息网络为渠道让农户能接触到最新的农业技术信息,并且提供相关的课程让农户快速掌握农业技术;其次,重视农业试验田的建立。农业试验田不仅可以给农户提供一个获取农业技术的平台,还能让农户直观的看到新的农业技术的优势;最后,通过聘请专业人员组建田间指导咨询团队、引发宣传科普小册子等方式,降低农户学习农业技术的门槛。通过农业技术的进步和种植培训的加强,我国农业可以更好实现农作物科学种植,切实提升我国农作物的产量增长和品质提升。

3病虫害的防治

一直以来,病虫害都是农作物种植面临的最大的威胁之一。在农作物种植过程中爆发病虫害,不仅会严重影响正常的生产活动,甚至有可能出现民生问题。因此,在农作物种植活动中,病虫害防治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病虫害防治并不是出现问题再进行治理,而是需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根据所种植农作物的具体情况和当地病虫害的具体情况,建立完善的病虫害防治体系。而病虫害的防治方式,主要可以分为物理防止、化学防治、生物防治三种。3.1病虫害的物理防治方式。我国病虫害物理防治方式经过长期的实践,已经属于较为成熟的防治方式,但也具有相当广阔的发展潜力。病虫害的物理防治方式主要是借助众多的物理因素对影响农作物种植以及生长的病虫害进行处理的方法,如人工捕杀病虫害、晒种、药物浸种、毒饵诱杀病虫害、烧土消毒以及覆盖银灰色薄膜避免蚜虫侵害等[2]。病虫害物理防治方式一般都具有操作简单、成本较低的优势,并且普遍具有不影响农作物正常生长、不会污染或破坏自然环境的优势。在实践中证明,病虫害的物理防治方式在病虫害的预防和治理都能取得显著的效果,能有效降低化学农药的施用。3.2病虫害的化学防治方式。病虫害的化学防治方式是我国长期以来普遍应用的病虫害防治方式,具有适用面广、见效快、效果好的优势,直到现在依旧是我国主要的病虫害防治方式之一。传统防治病虫害的方式就是化学防治,但是治标不治本,每年病虫害都会有所变化,其抗药性也会增加,甚至出现新的病虫害品种造成更大的破坏。并且这种病虫害防治方式也很容易污染土壤或者水源、造成农产品农药残留过量问题。事实上,病虫害化学防治方式也在不断发展,不断有效果更好、污染更小的新的化学农药诞生。但在使用化学方式进行病虫害的防治时,仍然需要严格控制,避免盲目施用化学农药现象。3.3病虫害的生物防治方式。病虫害生物防治方式指的是通过利用生物或生物代谢产物进行病虫害的防治,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因此一直以来都是病虫害防治最重要的发展方向。病虫害生物防治方式的基本途径主要有“天敌昆虫的保护利用、昆虫性信息素与不育性的利用、生物农药的应用、拮抗微生物和害虫致病微生物的利用、转基因技术抗虫抗病”等。由于病虫害生物防治属于新的技术领域,起步较晚,仍然有着见效慢、作用范围小、容易受外在条件影响的缺点,但病虫害生物防治方式也具有效果持续时间长、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不会影响产品质量的优势。

4结语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一直在我国经济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农业的稳定关乎民生问题,只有让农业得到更稳定、健康的发展,才能为更好的实现经济增长提供支撑。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农作物科学种植的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通过农作物的科学种植,既能确保产量的不断增长,也能很好的提升产品品质。同时,病虫害的防治问题也是农业发展的重点,更高效、危害更小、成本更低的病虫害防治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在近年来病虫害的防治水平也得到了快速提升。

参考文献

[1]胡彦红.农作物科学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探讨[J].农家参谋,2019,618(9):39.

[2]张威.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J].科学技术创新,2014,(24):281.

作者:孙明勇 刘学明 单位:1.沂南县界湖街道办事处 2.沂水县许家湖镇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