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业经济发展竞争力的对策

时间:2022-08-11 11:11:01

提高农业经济发展竞争力的对策

[摘要]河南省周口市是农业大市,农业经济是周口市经济收入的重要支撑,也是周口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开拓农村经济发展新思路、激活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是提高周口市农业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农业经济;竞争力;周口市

河南省周口市地属华北平原,主要以平原为主,属温带季风气候,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科技的发展,周口市农业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农业发展呈现出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态势。随着农业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经营理念的不断变化,各种制约周口市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日益凸显,如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生产经营理念未完全转变、第一产业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占比较大、农业生产规模化推进较难、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得不到有效推广、农产品品质标准不严、农业生产信息网络落后等,均影响周口市农业经济发展。要想提高周口市农业经济竞争力,需从多方面、全方位、深层次的角度剖析,推动周口市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壮大发展周口市农村经济。

1改变农业生产经营理念和传统思维模式,加速推进周口市从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农业经济转变

加强宣传普及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现代农业生产模式,推广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引进先进的科技成果、生产方式、创新技术,转变农民传统的思想观念,进而促使农民转变耕作方式、生产技术、经营理念、营销方式等,挖掘周口市农业生产潜力,加速推进全市从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农业经济转型发展,为提高其农业经济竞争力提供有力保障。

2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依托自身优势,全力推进周口市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周口市具有平原多、气候适宜、农业技术强等利于农业生产的优势,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大力发展规模化农业、绿色生态农业、精品设施农业等现代高效农业,可有效推动周口市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要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狠抓周口市农业标准化生产,抓好订单农业及标准化农产品的优先发展工作;建立完善的周口市农业经济发展有效机制,制定周口市农业科学发展规划,布好农业经济发展大局,严把农产品生产质量关,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全面推进周口市农村经济发展;要把握农业投入品使用量,节约农业生产资源,多方面提升农业生产经济效益,推广现代都市近郊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农业等;要引导、扶持一批优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挥示范辐射带头作用,促进周口市农业经济整体发展。

3促进周口市农村多产业融合发展,为周口市农村产业发展壮大提供宽广平台

充分发挥周口农业大市功能,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动周口市商、贸、服一体化运作,加快农产品种、养、加一体化生产,延伸农村产业发展链条,拓展农产品加工、林下经济规模种养、农贸交易营销、物流仓储经济等特色产业,打造周口市特色品牌经济,形成乡村多产业发展。挖掘农业生产潜力,提高农产品高附加值功能,鼓励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商业模式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促进农业和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休闲娱乐、历史教育及健康养老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发展乡村中小企业,突出集镇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产业向集镇集中,强化对乡村地区的统筹带动作用,引导第一产业与二、三产业深、广度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地发展专业化、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产业,构建农产品产、销一体化机制,着力培育生态、绿色、高质量、好口碑的农业产品。加大农村多产业发展力度,解决富余劳动力,切实实现农民真正意义上的增产增收,提高农民就业增长点和农村经济竞争力。

4建立健全合理的土地流转、托管服务机制,促进农业经济规模化、高效率发展

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服务机制,加大土地流转工作宣传力度,改变农民传统思维,让农民认识到土地规模经营对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作用,做好土地流转服务工作,规范、引导周口市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切实解决土地连片集中规模化经营问题。建立农业企业土地流转经营风险性基金,为农户及农业企业开展土地规模化流转保驾护航,确保农民权益,规范流转合同,建立规范化土地流转模式,从而促进周口市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健康开展。搞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加快周口市农业生产托管步伐,解除农民外出务工之忧,让更多的、富裕的农村劳动力腾出时间参与产业振兴;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经营主体给予政策性扶持,利用阳光工程培训平台,提高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经营主体的服务技能;开发建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托管运营服务市场,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小农户连线搭桥,全方位促进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对接,推进全市农业生产集中连片托管服务工作的开展。积极有效解决土地闲置问题,充分利用有效土地资源,多方面、高效率解决周口市农业生产规模化问题,为周口市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5提供政策扶持,解决金融难题,引入工商资本,为周口市农业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为周口市农业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政策支持,做好整体规划,引导银行等金融服务部门为农业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周口市农村产业发展资金缺口难题。同时,进一步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利用工商资本自身技术、资金等优势从事现代农业生产,进行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从而带动全市农村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全方位推动周口市农村产业经济发展壮大,提高周口市农村经济发展竞争力。

6培养、引进农业经济发展型人才,为周口市农村经济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农业经济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方面的人才,周口市在农技推广、农村实用、农业技能及农村行业发展等方面人才缺口较大,引进、培养农业各方面人才是当务之急。因此,引进人才、培训农业战线各方面人才为周口市农村产业增添有生力量,为农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是提高农业经济发展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发展乡村产业经济的必然要求。加强周口市农业产业人才工作的引进、培训和储备,有利于提升周口市农业经济发展竞争力。

7做好农村电信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周口市农村互联网商务网络服务平台,助推周口市农村经济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互联网经济,建立农村互联网商务网络服务平台,开展网上农产品交易,开拓“互联网+现代农业”经营业务,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及农户了解农产品市场需求变化,调整农业生产思路。做好农村网络信息技术服务,通过互联网商务网络服务平台,发展农业产业订单服务,开展网上农产品交易,在全市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共享机制,助推周口市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张杰 单位:周口市文昌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