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农业发展的路径探析

时间:2022-02-23 03:49:26

科技支撑农业发展的路径探析

1天津市设施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1设施农业起步晚

寿光设施农业自1989年建造第一栋冬暖大棚,实现冬季北方种植喜温果菜的奇迹,至今已走过24年的发展历史,起步早、发展快,抓住了机遇,现在已进入成熟阶段,竞争力强。天津市2006年年底种植业设施面积是寿光1996年种植业设施面积的67%,起步比寿光晚了10多年。纵观山东、河北、辽宁等地有竞争力的设施农业产区,其快速发展阶段基本都在1995年前后,个别在2000年以前。

1.2区域化不明显

设施农业发达地区区域化布局明显,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专业乡、专业村比比皆是。1996年寿光平均每个乡镇1.2万个棚室,设施连片,种植一两个蔬菜,区域性突出。天津市区域化不明显,除西青当城、水高庄一带大中棚比较集中外,其他区县设施连片区域较少,大部分连片区大棚不过百亩,温室几十亩,而且种植蔬菜种类繁多,专业化不强,区域性差,资源利用率不高。

1.3产业化落后

天津各类蔬菜产业化服务组织共计230余家,而寿光将近1.8万个,产品销售到国内218个城市,出口20多个国家,天津市蔬菜产业化发展明显不足,设施农业发展所需配套支撑薄弱。

1.4规模化不足

山东设施蔬菜栽培面积66.67万hm2,约占全国保护地面积的35%,产值占全省蔬菜总产值的70%,寿光设施蔬菜占种植业产值的78.9%。天津2005年底蔬菜面积6.23万hm2,总产量542.7万t,产值55.6亿元,占种植业产值的47%。目前天津设施蔬菜栽培面积2.61万hm2,占全市菜田总面积的40%,占山东施蔬菜栽培面积的4%,设施农业规模相对较低。

1.5效益产值偏低

山东日光温室种植果菜类蔬菜,黄瓜产量12万~18万kg•hm-2,番茄产量12万~15万kg•hm-2,每茬效益可达30万元•hm-2,一般蔬菜日光温室纯效益为15万~18万元•hm-2,中小拱棚种植出口蔬菜效益可达12万~15万元•hm-2,比一般种植普通蔬菜的农户效益增加15%~20%。天津在设施蔬菜生产中,以生产效益较低的塑料大棚和中小棚为主,面积占68%,年效益仅9万~18万元•hm-2;温室面积占38%,年效益平均15万~22.5万元•hm-2,仅相当于山东的单茬水平。温室80%以上为简易的1~3代温室,冬季只能生产一些耐寒蔬菜,果菜类基本靠外地调运。

1.6特色不足

我国设施农业发展的最大贡献是独创了日光温室的栽培模式,我国种植蔬菜的日光温室面积居世界第一,解决了北方冬春蔬菜的市场供应问题,越冬茬日光温室栽培果菜也成了效益最高的茬口。而大中小塑料大棚效益相比较差,北方设施发达地区主流设施类型明确,以温室为主流类型的产区较多,如寿光主要是日光温室产区,山东大部分县市也是温室类型,辽宁凌原、海城、瓦房店,这些地区温室面积占设施面积80%以上,也有以塑料大棚为主的设施产区,如青县大棚黄瓜5333hm2,主流类型也超过80%。天津设施农业类型多样,温室、大棚、中小棚的比例约为4∶2∶4,特色不突出,自设施农业启动以来,由于缺乏规划,发展现状未体现出明显改变趋势。

2科技支撑天津设施农业发展的路径

2.1加大设施专用优良品种的引进和研发力度

新品种的选育与引进是提高单位面积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因此天津在引进设施专用新品种方面要有新突破。要着眼于国际先进水平,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引进一批适合本市设施农业生产,而且顺应国际和国内高端市场需求的新品种,促进品种改良和更新换代,以解决当前本市生产中普遍存在的品种老化、抗病丰产性差、品种类型单调、不耐贮运等问题。同时建立起新品种引进生产跟踪管理体制,为下一步的技术推广提供有效决策支撑。2.2努力推进农业高新技术应用按照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的指导思想,围绕设施农业建设,在配套技术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设施节本增效技术的推广,降低生产成本;二是加大绿色、有机生产技术示范应用,重点引进一批生物、物理及信息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增加产品附加值;三是克服障碍性天气综合配套技术的研究与示范,保证作物正常生长。

2.3加强新型设施建造技术及新型建筑材料的引进推广力度

本市各蔬菜主产区受气候、地理、市场、茬口安排、种植习惯等方面因素影响,在设施的选型与建造上各有不同,而且长期以来都是由当地农民自发发展,随意性很强,缺乏科学规范。针对上述情况,应积极开展同本市周边地区在设施建造方面的交流,确定各地适宜的设施建造类型,规范相关技术参数,加大新型建材及替代型建材的研发引进力度,提高设施性能,降低建设成本。

2.4大力推广设施配套机械化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设施农业属于劳动密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只有提高设施机械化生产水平,才能最大限度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应重点推广卷帘机、小型旋耕机、水肥一体化、卷膜机、育苗播种机、臭氧防治机、微波助长仪、热风炉、补光灯等设施专用设备和技术,提高菜农的劳动生产率。

2.5提升设施农业技术体系服务能力

强化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服务能力[8]。大力加强设施农业主产区县、乡镇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能力建设,明确服务职责,落实责任制。在全市设施农业规模化经营地区,建设科技示范基地,集中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引进、组装配套和示范推广,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大批设施农业科技示范户。

2.6拓展技术服务手段,提高技术覆盖面

面对天津市设施农业的迅猛增长,促使我们必须要提升农业服务的社会化水平,通过加大对菜农的科技培训、信息的快速传递、产前产后的技术延伸等多种手段来服务农民,最终达到“增效富民”的目的。首先政府应鼓励各区县建立起符合本地区发展的设施生产示范区,将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观念以典型引路的方式传授给广大农民。另外,各级技术部门在发挥自己职能的基础上,要积极开拓多种渠道以更好地为农民服务。在传统的技术服务,如科技下乡、开办技术培训班、田间地头指导、技术现场会、编印通俗读本等基础上,充分利用电话、电脑及电视三位一体的功能,覆盖更大宣传范围[9-10]。

本文作者:张巧利杨霞工作单位:天津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