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有机蔬菜种植技术

时间:2022-01-13 10:26:58

略析有机蔬菜种植技术

一、蔬菜品种的选择

选择经过国家认定的符合“绿色蔬菜”标准的品种,同时保证种子是经过了严格的甄选、光照充足、消毒工作有保障、未使用过药品处理、没有经过转基因生物技术处理、有较强的抗病虫侵蚀能力、发芽率保证在95%以上;并且还需要考虑当地的光照、雨水等气候条件,种植适宜当地气候的蔬菜品种。

二、有机蔬菜的栽种要求

进行有机蔬菜栽种的土地应该是轮流交替使用为佳,在同一块土地上种植一种蔬菜品种不应超过两轮。种植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在蔬菜收获后,通过深埋或者运离蔬菜生产基地等方式对土地进行彻底的清理,保证没有留下病残体。利用嫁接、地膜覆盖、合理选择播种时间等技术,对蔬菜种子做好安全保护工作,保证有一个良好的苗床生长环境,充分利用好大自然所提供的光照、降雨以及热量,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实现良性循环。

三、耕作技术的发展

1肥料使用有机蔬菜所施肥料主要为腐熟的有机肥,例如动物的排泄物、草木灰、绿肥等,同时可以直接购买国家认证了的有机肥料。施肥前,应对肥料做必要的无害化处理,如将肥料淋湿后堆积,并用塑料薄膜进行覆盖,使肥料充分腐烂发酵,消灭农家肥中的病菌,重要的是,经过发酵处理的农家肥更容易被蔬菜吸收;或者利用沼气池,将有机肥放进沼气池中进行充分发酵处理,沼渣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并且产生的沼气还可以被人类所利用,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肥料的合理使用还可以不断提高土壤的肥沃程度,保护生态平衡。

2病虫害防治绿色蔬菜不能使用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应选择其它措施进行科学防治。主要方法有:一是可以根据种植基地的环境,选择抗病虫害强的品种进行种植;在种子播种前对种子进行非化学药剂的相关处理。第二是可以利用嫁接、轮作等技术,打乱病虫害的生活规律,减少存活数量,并提高蔬菜的存活率,增强自身抵抗力。三是采取夏季曝晒、高温状态下对种植基地灌水、秋季翻土等一系列不适合病虫生存的作业活动,抑制病虫害的发生。四是在种植基地的通风口布置防虫网,不仅可以防止病虫的侵入,还可以有效降温、遮阳、防暴雨侵袭,同时利用害虫各种趋性,安置杀虫灯,黄板、糖醋液等诱杀害虫。五是利用相生相克的原理,人工繁殖、释放害虫的自然天敌,控制害虫,但要注意保持生态平衡,不可过分破坏自然生长规律。六是使用一些易分解,不易残留在蔬菜上的药品进行对病虫的防治。

3杂草的防除种植基地的管理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对杂草的处理,可以利用轮耕、休耕等栽植方式,限制杂草的生长,或利用秸秆、地膜覆盖等方法限制杂草的生长,但是一定要禁用化学除草剂。

作者:党满平单位:武警青海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