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农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5-11 10:40:25

数字农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数字农业为是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综合运用,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阐述了金华市数字农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突出标准及标准系统化建设、加快开展示范点建设、建立市级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加强农业机械化设备研发和强化人才支撑体系建设等优化对策。

关键词:金华市;数字农业;发展现状;对策

数字农业既是数字经济的组成部分,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数字农业的发展和应用[1-3]。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专门印发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数字农业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它加快了农业的现代化进程,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4-7]。金华市位于浙江中部,是浙江省重要的农业大市,逐步发展形成了粮油、特色精品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畜牧、花卉苗木等八大主导产业[8]。近年来,金华市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为总方针,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农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本文分析了我市数字农业的发展规律和存在问题,并结合我市具体实际,提出了促进数字农业发展的对策建议,旨在为我市数字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1金华市数字农业发展现状

1.1数字农业发展环境

2019年全市农业农村信息化财政支出1.35亿元,乡村人均农业农村信息化财政投入52.93元;农业农村信息化社会资金投入6.60亿元,乡村人均农业农村信息化社会资本投入258.09元。全市建成益农信息社的行政村有2790个,占总行政村的92.02%;建成益农信息社3067个,累计服务人数达140万人次以上;建有电商服务站的行政村有2933个,占总行政村的96.73%,建成电商服务站5004个。开展线上助农公益售卖活动,2020年初疫情期间助农销售农产品17万余份,1500t以上。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均设立了大数据发展中心或信息站等事业单位,农业数字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1.2数字农业发展基础

截止2019年底,我市拥有农业机械总动力207.5万kW,占全省农业机械总动力的10.88%。其中耕作机械动力36.05万kW,占全省15.82%;大中型拖拉机2122台,占全省14.67%;农用小型拖拉机0.91万台,动力8.83万kW,占全省15.25%;收获机械动力15.71万kW,占全省16.48%;机动脱粒(打稻)机1.78万台,动力4.72万kW,占全省21.08%;植保机械动力4.97万kW,占全省9.47%;机动植保机械13371架,动力21660kW,占全省10.47%;排灌机械动力30.32万kW,占全省11.34%;农副产品动力机械动力30.32万kW,占全省13.21%;运输机械动力26.1万kW,占全省20.29%;渔业机械动力1.58万kW,占全省0.39%;其他农业机械动力8.83万kW,占全省5.77%。我市农业机械总体都处在全省平均水平,植保类、排灌类、渔业类机械动力相对较弱。2019、2020年两年间,我市各地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分别为97个和52个,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约1.22万hm2和0.56万hm2、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面积约0.18万hm2和0.09万hm2,总投资分别达12.69亿元和2.22亿元,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计划任务,亩均投入均超过省定投入标准。截止2019年底,我市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304.78万户,占全省10.96%。2019—2020年我市制定涉农地方标准13个。

1.3现有涉农数字平台

目前我市运用的涉农数字平台中,以省级综合性平台为主,市级综合性平台3个。在县(市、区)级涉农平台建设方面发展也极不均衡,浦江、兰溪、永康建设速度相对较快。根据调研,目前我市浦江、兰溪、东阳、武义正在依托大项目同步在建设一批大数据平台。

1.4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

2020年上半年通过金华农业信息网政府信息353条,其中农业动态189条;微信公众号推送235篇。据不完全统计,促成蔬菜、水果、花卉苗木等产品成交交易额5000余万元。2019年,全市农产品各类平台网上交易额达88亿元以上,占农产品销售总额的15.90%,其中武义、义乌、永康交易额均突破10亿元。2019年全省在种植业、设施栽培业、畜禽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四个行业的质量安全溯源平均应用率分别为57.7%、59.4%、77.5%和53.8%,而我市在这四个行业的应用率分别为41.0%、66.7%、68.8%和17.6%,对比之下,仍存在一定差距。2019年我市共建成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120个,其中创建农业数字化工厂11个。

1.5农业数字化人才队伍

通过组织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创客培育等,推进全市农业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共培育高素质农民1.79万人次,农创客320名,农村实用人才12.53万人次。开办了粮油栽培技术、果蔬种植技术、花卉苗木生产技术、美丽乡村建设、直播营销、数字技术等培训班,通过“理论+实地考察+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农民技能。

2金华市数字农业存在问题

2.1数字农业扶持政策有待完善

农业电子商务领域的政策扶持主要以网络系统部门补助为主,对积极发展020电商销售的企业,特别是入驻天猫、淘宝等主流电商平台和自建网络平台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没有形成系统性、引导性、示范性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农业电商扶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数字化扶持政策还在探索中,目前尚处于示范点建设阶段,对农业产业数字化建设的支持还不够;在农业类系统建设方面仍缺少有效的政策支持和引导。

2.2农业产业标准化、系统化建设欠缺

在农业数字化建设的进程中,农业产业的标准化是农业产业数字的基础,目前我市农业产业的标准化建设方面仍存在很多不足。我市优势产业有37种,与我市2019—2020年产业建设标准进行比对,仅有葡萄、马铃薯、杨梅、铁皮石斛、芋艿、茭白6个优势产业建立了标准,仅占16.2%。在标准应用方面尚处在田间指导应用阶段,标准系统化建设严重不足,导致标准应用不够。

2.3农户的农业数字化知识较为匮乏

大部分农户虽已认识到“农业+数字化”的强大优势,但由于长期受传统销售思维方式的影响,一时还难以转变;再加上农户对相关知识了解不多,特别是在农村上网率同城市相比差距较大,懂电脑、会操作的农民更是少之又少,严重阻碍了我市数字农业的发展。

2.4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尚未建成

农业农村大数据缺乏顶层设计,省、市、县、乡镇、主体之间信息交流不畅,种植、养殖、农资、农机、农技、农经等“大农业”“各条线”“各自为战”,“信息孤岛”现象比较严重。如何通过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把农业生产、农产品追溯、“三资”管理、农业执法、农村治理等整合成一张网,使数据上下联通,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难题。

2.5有效数据收集难

当前的各类平台最缺乏就是数据,数据是数字平台的灵魂,是血液,缺乏数据的平台就是一个僵尸平台。一方面是人工采集数据难,缺乏专业人员或专人进行数据采集,另一方面靠仪器设备自动采集数据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产业主体对数据采集、分析、运用认识不到位及受限于资金原因,数据采集方面投入不够。2.6数字农业科技人员整体素质偏低数字农业是新生事物,其技术含量高,迫切需要一批高素质、懂技术的农业科技人员。而金华市数字农业科技人员存在缺口大、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市数字农业发展的步伐。

3金华市数字农业对策建议

3.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一是引导涉农企事业开展数字平台建设。政府要加大对数字农业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等扶持力度,主要从引导涉农企事业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数字平台的开发,让大数据更好的服务于生产实际。二是支持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平台的建设。加强农业农村部门与财政、气象、水利等部门之间的涉农数据融合。加强业务统计与产业数据的融合。加强电商等服务型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等对农业农村发展数据的支撑。为进一步的做好农业农村数据挖掘,服务于农业农村做好准备。三是支持综合性的数字产业、数字农村平台的建设。加强数字化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全产业链等环节的应用。通过标准系统化,将产业生产系统真正的落到实处,服务于生产。支持涉农业务系统的开发,引导涉农企事业单位开展系统平台的建设,集中力量进行重大项目攻关,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四是支持成熟的数字农业平台、农业机械、数字农业装备的推广应用。特别要加强电子商务、农业产业类等平台的应用。

3.2突出标准及标准系统化建设

产业标准化是产业数字化建设的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建议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我市优势产业的标准化建设,同时建立标准化应用系统,加强与产业群团组织等对接,加强标准化系统的精准应用。

3.3加快开展示范点建设

目前数字农业的发展尚处在初级阶段,为加快我市数字农业的发展进程,必须加快开展数字农业的示范点建设工作。一是要加快数字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依托国家和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数字化农业示范园区。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根据我市优势产业的分布特点和现有系统的建设情况,有规划的开展示范点建设工作。从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在生猪、葡萄、茶叶、中药材等经济价值较高的产业中数字化发展相对比较突出,可以进一步总结提升推广。而对粮食、蔬菜等经济价值较低的产业数字化发展相对薄弱,亟待开展综合性的数字化建设示范工作。二是要加快乡村治理等数字化应用示范进程。三是要加快农机农艺融合示范进程。推动信息化与农业装备、农机作业服务和农机管理融合应用。四是要加快涉农业务办理数字化的示范进程。推进业务及管理的数字化建设,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手段和效益。

3.4建立市级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

依托浙江省智慧云农业平台,在原有农业应急指挥中心基础上,提升全市农业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形成“1平台+N应用”场景架构体系。首先必须要建立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库,整合财政、气象、水利等各部门的涉农数据及正在使用的各业务平台的数据,制定我市系统建设标准;其次必须要加快各业务线数据的系统化;最后加强数据应用挖掘,服务于“三农”。

3.5加强农业机械化设备研发

提高科研单位农业机械化研究水平,特别是传感类设备的研发能力,以传感数据的准确性为目标,由针对性的加快相应设备的研发。当前用工成本每年增长较快,必须要加快农业生产中省工、省时的机收、机插等农业生产设备的研发。

3.6强化人才支撑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与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金华市高校应根据自身特点,明确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现代农业需求、具有创新意识的精准农业及数字农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二是要加大专业人才引进。特别是软件开发、农业机械装备研发、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人才的引进。三是要加大农业劳动力培训。定期为农村劳动力提供涉农生产、销售等平台的应用的高质量培训,保障数字农业的创新发展。四是要加强涉农服务人员培训。加强我市科研单位或农技推广人员开展高层次数字农业的培训工作,提高服务和指导能力。

参考文献

[1]田娜,杨晓文,单东林,等.我国数字农业现状与展望[J].中国农机化学报,2019,40(4):210-213.

[2]刘海启.加快数字农业建设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新动能[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7,38(12):l-6.

[3]许竹青.我国数字农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政策建议[J].全球科技经济瞭望,2020,35(06):19-25.

[4]刘克宝,毕洪文,李杨,等.大数据在黑龙江省数字农业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J].农业大数据学报,2020,2(1):21-28.

[5]周国民.我国农业大数据应用进展综述[J].农业大数据学报,2019,1(1):16-23.

[6]孙忠富,杜克明,郑飞翔,等.大数据在智慧农业中研究与应用展望[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13,15(6):63-71.

[7]周清波,吴文斌,宋茜.数字农业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8,30(1):1-9.

[8]吴瑛莉,杜美丹,刘承良,毛田宇,钭一土.金华市现代农业发展现状与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6(13):311+323.

作者:吴瑛莉 陈长卿 边晓东 赵剑波 陆丹丹 李由 单位:金华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中心 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