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设施农业研究

时间:2022-06-11 02:56:37

气象服务设施农业研究

1濮阳市设施农业的发展现状

濮阳市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构建多元化收入来源体系、繁荣城乡经济的重要举措。当前,该市设施农业发展较快、势头良好,具备发展的优势和潜力。近几年在政策扶持下,设施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主要以发展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设施农业为主。截至2010年底,濮阳市设施农业总面积发展到1.38万hm2,示范园区达128个(日光温室1.3万座、塑料大棚3.6万座)[3]。其中濮阳县、清丰县设施农业发展迅速,尤其是园区建设规模迅速扩大,档次迅速提高。目前濮阳县设施农业总共达6800.00hm2,台账建设园区也达42个,园区面积达800.00hm2,日光温室382座,塑料大棚4037座;清丰县光2010年新增设施农业面积2026.67hm2,其中,日光温室1206座,塑料大棚1598座,中小拱棚1866.67hm2,食用菌30.00hm2,完成示范园区建设6个。随着设施农业面积的不断扩大,清丰县部分蔬菜已逐渐形成优势并进一步形成品牌。随着县委、政府不断推动设施农业的建设发展,日光温室规模不断扩大,各基地已逐渐连片形成规模,计划到2015年设施种植业面积要达到6666.67hm2;设施畜牧业要新建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100个[4]。

2制约设施农业发展的因素

设施农业创造了动植物在不受大自然影响的最适宜环境中生长发育的条件,实现了农业的集约化,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使农业走上了科学发展之路,实现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尽管这样,设施农业仍然会受到来自大自然气候资源的约束,且不利的气象条件对设施农业仍有巨大影响。极端最低温度、日照、大雾、大风、大雪等气象要素对设施农业有较大影响。随着外界温度的升高,日光温室、大棚内的温度会随之升高,室外温度降低其内部温度也会随之降低,呈现出明显的变化。外界温度影响着日光温室及大棚的管理。同样的日照时数、阴雨天气对设施农业种植作物的光合作用有很大影响[6]。而大风天气易造成大棚、温室骨架倒塌和风鼓毁膜,如果在建设大棚和日光温室的时候没有考虑到风向风速问题很可能会造成骨架扭曲变形甚至倒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在设施农业建设初期不仅要考虑当地土壤情况,还应该综合考虑气候条件,了解设施农业在生产的过程中对天气状况的喜好,根据作物自身情况对设施农业内种植的作物和饲养的牲畜进行科学管理。在调查中发现设施农业农户对于天气情况特别关心。他们一般通过每天的天气预报节目、广播节目中的天气预报以及气象手机短信来了解天气情况,但这些已不能满足需求,他们特别希望在有天气过程以及天气变化的时候提前得到相关气象信息,能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大棚、温室内作物、牲畜不受灾害性天气的危害。如在春天,大风天气比较多,他们希望在有大风天气的时候能够提前收到信息,对大棚进行加固,减少大风对设施农业的影响;夏天,天气形势比较复杂多变,农户们希望在天气突变时能提前收到气象信息,对设施农业进行相应的管理,特别是晴天突然转雨天、连续的阴天;夏天的最高温度和冬天的最低温度也是设施农业农户最为关心的气象因素。有些农户还希望可以了解到自己的设施农业所在地的空气湿度、土壤水分情况等信息。因此提高气象服务设施农业的针对性已经刻不容缓。

3气象服务设施农业的对策

为适应濮阳市设施农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濮阳市气象局气象科技服务中心针对该地区设施农业开展了调查走访。在调查中发现,现在濮阳市设施农业发展已经呈现了规模式发展,在丁寨看到了大片的草莓、甜瓜大棚,在王助则看到了不少的花棚,在清丰则有不少的无公害蔬菜大棚。要使濮阳市设施农业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充分利用该市气候资源,优化设施结构、设施环境调控与配套种植技术,必须着力构建濮阳特色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业务体系。

3.1加强设施农业的气象监测

近几年濮阳市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已经充分展现出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该市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外界的天气对设施农业依然存在很大影响,制约其发展,可见对设施农业周围及设施农业内部的气象条件进行长期的监测,对于提供更加有效、针对性更强的气象服务是重要的前提。因此在利用现有气象监测设备对设施农业小气象条件进行监测的同时,还需加大相关监测设备的安装,使监测数据更加精准,为气象服务设施农业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

3.2加大气象科技的投入,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率

气象预报准确率是一切气象服务工作的前提。近年来,濮阳市政府加大了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和更新气象观测、预报的硬件设施。2006年,多方筹资投巨资,建立了新一代天气雷达站、气象预警终端、土壤水分站等,提升了气象现代化水平,为提高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有效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准确的天气信息可以让农户具有针对性地对大棚、温室内的作物、牲畜进行适当管理,利用有利天气条件让作物更好生长,同时也能减少不利天气条件对作物的影响。

3.3加强对突发性天气临近预报预警与防御服务信息的

针对设施农业生产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制订专项预报方案,开展高、低温影响天气预报,指导农户提前安排通风、降湿、保温、增温等措施[7],为各设施农业园区提供大风、大雪、连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与防御措施服务。信息采用多渠道,针对设施农业集中的地区,通过设立灾害预警显示屏及时每天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农事信息,为农户管理设施农业提供可靠的信息保障。

3.4进行气候评估

针对濮阳市设施农业区域化的发展模式,今后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对全市气候资源系统评价,提出不同区域设施农业生产布局,开展不同区域设施农业生产方向、气候资源利用途径、设施结构与光能利用关系的研究,为设施结构设计和设施作物茬口安排的优化提供依据[7]。

3.5与涉农部门联合

开展未来1~3d的动态设施农业温度、湿度和地温的预报服务,与农业部门联合对于设施农业种植作物土壤成分定期分析,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与环境调控提供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7]。根据病虫害发生发展与温室环境条件的关系,预报病虫害的发生概率,建立不同设施农业种类的主要病虫害发生预警系统,提示农民做好作物的病虫害防御。另外通过培训的方式,使农民加大对气象信息基础知识的利用,在生产实践中避免一些可控因素对作物及牲畜的影响。因此,气象科技人员和农技人员应联合定期下乡去指导农户或通过办培训班方式指导农户利用科学进行农业生产。

3.6架起农民与气象部门之间的信息桥梁

气象信息只有让设施农业农户用起来,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也只有在应用的过程中气象信息才会不断地完善和更有针对性,所以架起农户与气象部门之间的信息桥梁十分重要。可采用以下几种有效途径:①将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免费发送给农户,对于日常天气预测、突发性灾害天气效果明显;②开通免费自动答询电话,介绍农事与气象的相关知识;③通过电视天气预报画面,介绍气象信息和农产品信息[5];④通过政府网站传播气象信息和与农事相关的知识;⑤安装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使视频显示进村入户,解决气象信息传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本文作者:陈宁刘娟娟徐铭鉴葛笑莹工作单位:河南省濮阳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