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背景下职业农民培育

时间:2022-11-05 10:01:42

现代农业背景下职业农民培育

【摘要】职业农民培训是培养新型农民,提升农民科学文化水平的主要途径,因此职业农民培训的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及时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管理策略,提升职业农民培训的管理水平,才能真正发挥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实际作用,更好的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服务。

【关键词】现代农业;职业;农民;培育

受传统农业生产理念的影响,当前农民在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还一直采用传统形式,整体效率不高。在国家大力倡导新型职业农业培养的政策之下,加大对于农民的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使农民在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充分利用现代农业技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是当前农民培训过程中应该给予重点关注的问题。职业农民培训承担着重要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职责,因此,应该不断强化职业农民培训的管理质量,促进培训质量不断提升,更好的为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服务。

1加强职业农民培训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家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加大了对农业的倾斜力度,农业也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现代化机械设备的应用,传统的农业生产形式得到了彻底的转型和升级,农业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但是在此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当前从事农业生产工作的多为文化素质相对较低的农民,他们已经在长期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固有的生产经验和生产方式,这些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农业现代化的实际需要。但是由于农民的整体文化素质较低,在接受和学习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过程中就会不可避免的出现一定的问题,尤其在国家大力倡导新型职业农民的政策下,这些农民显然不能适应农业发展的基本要求。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对农民开展行之有效的培训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通过有效的培训,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得到提升,也能更好的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这对于促进农业健康持续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2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基本职能和主要任务

2.1职业农民培训的基本职能

在职业农民培训过程中,各地区的职业农民培训承担着重要的工作职能,当地参加培训农民的组织和管理以及培训内容和项目的策划,都需要职业农民培训提前进行规划和设计。在此过程中,职业农民培训应该充分依托自身的职能优势和教育培训体系,强化自身管理水平建设,积极为农民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内容、实用的农业技术咨询服务以及相关的业务培训等。同时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对教育和培训资源进行整合,不断健全教育培训功能和服务机制,使农民能够通过教育培训,切实提升自身的综合科学素质,更好的投入到农业生产过程中。

2.2职业农民培训管理的主要任务

职业农民培训承担着重要的培训任务,这些任务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和培养工作,使农民能够通过高质量的科技教育培训,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摒弃以往的陈旧生产观念,提升农业生产的整体效率。其次就是培养一定数量的具有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致富带头人,这些人可以是村级干部,也可以是农村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也可以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带头人,通过这些人,可以有效带动更多的农民实现脱贫致富,改善农村的整体生活环境。最后就是培养一定数量的具有专业技术知识的技术型农业人才,这些人才能够解决农民生产过程中面临的绝大多数农业专业性问题,帮助农民解决技术上的困境,使农民能够在生产过程中提高效率。

3加强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有效对策

3.1不断健全职业农民培训的组织机构,强化领导

在职业农民培训管理工作过程中,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强化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强化对职业农民培训的管理和领导,确保农民能够通过教育培训,真正实现提升自身科学文化素质的实际作用。同时,应该注重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总结最适合农民生产和经营的培训模式,重点解决当地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具体的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管理工作职责,并且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切实发挥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职业农民培训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的为农业发展服务。

3.2建立良好的职业农民培训教育管理工作机制

从当前的地区农民教育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国家近几年来对此高度重视,并且也给予了一定的财政和政策支持,但是其中仍然存在者一定的问题和缺陷。比如说承担着职业农民培训的部门有很多,各个部门之间没有明确的界定和区分,职责上也存在较差现象,这对于职业农民培训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在职业农民培训管理工作过程中,应该重点理顺农民教育培训过程中的各种关系,明确具体的科技教育培训任务,准确的界定出职业农民培训的管理职能,切实发挥职业农民培训的实际作用。

3.3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扶持农民教育培训

在职业农民培训管理工作中,有效的资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管理过程中,有关部门应该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一方面保证职业农民培训的教育经费充足,能够不断探索新的教育课程。另一方面可以不断健全和完善职业农民培训的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农民教育实训基地的面积和种类,帮助农民能够通过教育培训,提升自己的农业生产和管理水平。

4结语

综上所述,职业农民培训是新型职业农民教育的主要媒介,因此,加强职业农民培训管理工作,对于促进农民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有关单位应该对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给予足够重视,不断创新和改进传统管理工作形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整体水平。作者简介:刘娜,1980年生,女,本科,研究方向: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参考文献

[1]陈景红.现代农业建设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构建研究——以河南省为例[J].中国农机化学报,2018(2):111-114.

[2]马力.江苏省职业农民培训现状与对策研究——基于苏南、苏中、苏北三市756位农民的调查[J].成人教育,2018(5):56-59.

[3]祝士苓,王素斋.基于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策[J].职教论坛,2017(21):61-64.

[4]郑雄飞.职业化与成员权:新型职业农民的社会利益关系及其协调路径优化[J].山东社会科学,2018(5):28-33.

[5]巩风田.发展现代农业背景下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策略研究[J].中国农业信息,2017(7):13-15.

作者:刘娜 单位:陕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咸阳市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