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学与小学作文教学策略

时间:2022-07-19 03:10:51

农村教学与小学作文教学策略

摘要:针对农村小学作文教学中现存的问题,笔者从挖掘本地写作资源、创新农村小学作文教学新模式入手谈了几点策略,以期彻底解决农村小学写作教学低效和学生写作兴趣不高的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关键词:农村小学;作文教学;策略探究

作文教学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难点与重点,尤其是对于教学条件和教学理念都相对落后的农村小学来说,如何在新时代素质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农村地区的小学挖掘地方特色,结合地方优势,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出发,不断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从而提升作文写作能力与水平。

1农村小学作文教学现存的问题

1.1写作训练模式低效。随着我国新课改革的不断推进,小学生写作质量相比以前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受教学条件、教学观念的限制,我国农村地区小学作文教学都还以传统的讲方法、讲技巧为主,这样的写作训练模式限制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忽视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不论是对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还是对学生未来的个人发展都极其不利。1.2学生写作兴趣不高。现阶段,我国农村地区小学语文写作教学仍然重技巧、重方法,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对提升学生写作成绩有所帮助,但是这种机械、枯燥的教学模式忽视了小学生爱探索、喜欢挑战的特点,结果导致小学生在写作课上打不起精神来,要么走神,要么表现的很不关心,甚至对作文课感到厌烦。

2挖掘本地写作资源创新农村小学作文教学新模式

农村小学作文教学一直存在学生兴趣低、课堂教学质量低的问题,究其原因还是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落后,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农村小学的作文教学必须发挥乡村当地资源的优势,从而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2.1应用区域优势与特色,丰富课外写作素材。农村地区虽然经济社会发展落后,教学条件和教学设施远落后于其他城市地区,但是,农村地区有着天然的自然资源、动听的人文故事,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奇幻的民间传说不仅是学生写作的素材,而且还能激发学生的写作灵感,为此,教师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可以充分结合农村地区的这些天然优势,带学生走出课堂,走近自然,融入生活,让学生去观察,去体验,观察身边的事物,体验自然的魅力。通过这样的观察、感悟,不仅充实了学生的情感,而且还丰富了学生的写作素材,让学生有东西可写,写作内容也更生动形象。2.2以生为本,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一直以来,受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影响,小学语文的写作教学以教师为主,教师定计划,调进度,这样的教学模式虽然有利于课堂教学的统一性,但是却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其实,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只有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因此,教师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一定要以生为本,从学生的需求和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教学模式,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2.3上好作文评价课,提升学生写作水平。教学评价作为课堂教学中的一部分,对改善教学计划,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发挥着重要的意义与作用,但是,我们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经常会忽视课堂教学评价这个环节,语文写作教学也是如此,为了更好的提升语文写作课堂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写作水平,教师在写作教学时必须重视作文评价,从学生的视角出发,通过互评、自评的方式让学生认真总结自己的问题;通过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主动提问、与老师积极讨论,增强师生互动,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以便有效改善教学计划,促进学生写作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总之,我们要正确面对农村小学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充分挖掘本地写作资源,创新农村小学作文教学新模式,彻底解决农村小学作文写作训练模式低效和学生写作兴趣不高的问题。在不断改善和提高农村地区教学条件的同时,改进作文教学模式,借助农村特有的丰富区域优势与特色教学资源等,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不断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作者:于双芹 单位:肃宁县邵庄乡王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