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4-12 09:40:06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及策略

一、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现状

1.教学观念陈旧。农村中小学体育工作的管理体系没有形成,体育工作在整个教育工作规划中没有充分体现。而且管理组织机构流于形式,对于体育教师、课外体育活动、场地器材建设、体育教学等要求仍处于目标模糊和“放羊式”的管理状态,缺乏宏观目标和微观管理意识。对教师的评价只看重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教学成绩,学生的体育素质、身体健康状况没有纳入评比的范畴。学校教导处对体育课上好上坏没有很好的管理,甚至是任其自由发展,检查督促不力导致教师对此应付了事。甚至体育课挪为他用现象严重,一些学校、一些班级还有挤占体育课的现象。有的毕业班甚至几乎不上体育课,课表的编排只是为了应付检查。2.体育师资匮乏。从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结构来看,业务素质普遍较低,专业毕业的体育教师极少。很多是兼职或代课教师,对制定各种体育计划和如何上好体育课没有明确意识,更谈不上改革创新。这些教师因为担任的语文或数学要参加评比,对体育课也就不那么重视。即使想上好,但因为没有体育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懂得体育教学的方法,也只能是勉强上阵,导致体育教学质量不高。3.体育器材匮乏。农村中小学学生少,教育经费少,投入到体育中的经费更少。在运动场地上,多数学校只有一个篮球场、一个乒乓台。由于场地严重不足,因此限制了学校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的开展,限制了学生的活动空间及器材的有效利用。4.体育教学内容单调。长期以来,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再加上个别教师能力低下,教师不可能自主地选择健身效果好、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及学生感兴趣的体育活动来安排教学内容。这就促使现行的体育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内容枯燥、形式单一、选择性小的弊端。据对本校100多名学生就“你是否喜欢你们现在所上的体育课”进行问卷调查发现,绝大部分的学生认为体育课的游戏流于形式,内容过于单调,过于竞技化,课堂内容常出现机械、重复的现象,创新意识不够。

二、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质量提升策略

1.转变观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体育教学工作应引起重视。上级在评价学校时应将学生的体育素质和健康状况纳入其中,将体育工作列入学校全面工作的评估条件,应克服单纯以升学评价学校的不良倾向。2.配齐配强师资。学校要逐步配备具有体育专业知识的人才,力争使体育教学逐步走上专职化、规范化的正轨。3.加大投入。各级政府部门应对教育加大投入,特别是应把体育器材的添置纳入计划,应逐年添置配备教学所需的体育器材,加强体育场地的建设,为教师上好体育课创造有利的条件。4.遴选教学内容。一是在具体的教材内容上,简化教材的技术结构,逐步改变纯竞技式的、成人化的运动项目,可渗进一些与教材项目有关又能进行游戏或比赛的内容。如对于小学的蹲踞式跳远踏板起跳,空中技术就应简化;对于球类教材也可以简化,篮球的“三人制比赛”、足球的“三人或五人比赛”等内容,如果简化了规则,简化了活动形式,教学效果会很好;二是可根据学生的身心特征,抓住运动中的主要因素简化规则。还可以增加一些趣味性强的项目,如健美、舞蹈、艺术体操等,根据地域性的特点增加民族传统项目。总之,在教学内容方面,要突破竞技运动结构的约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地选择教学内容,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学生的发展需要。5.优化体育课堂教学。体育课是学校体育的基本组织形式,是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必修课。可通过体育课堂教学,使学生增强体质,向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意志品质教育和健康教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全面考虑教学和教育的规律、原则、形式、方法、现有条件及所教班级和个别学生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使教学教育过程能按课程特点发挥最有效的作用。学校教导处要组织形式多样的体育观摩教学活动,开展体育教学研讨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优化体育教学内容与过程。还应从农村实际出发,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以学校体育教学思想改革为先导,更新学校体育教学观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为上一级学校输送合格的新生奠定基础。6.改善体育教师待遇,提高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体育工作相对辛苦,学校可采取一定的倾斜政策来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是十分必要的。学校在评优、选先时要重视体育教学工作的成效,在职称评定和设置岗位时要考虑到体育学科的职称结构。

作者:黄树柏 单位:陇西县党家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