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足球教学方法

时间:2022-02-22 03:16:04

农村初中足球教学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对于足球项目的不断改革,足球教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足球课也已成为初中体育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足球课可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并且还能提高足球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

【关键词】农村;初中;足球教学

人们对足球在世界上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我国的初中生对于足球也是尤为喜欢。农村的初中体育课程应当加强对于足球教学的重视程度,足球教学不仅仅能提升学生的综合身体素质,更能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以及坚强的意志力等。农村的初中足球教学应当紧紧跟随国家对于足球教育的提倡,改善教学环境以及教学方法,保障足球教育的科学有效。下面笔者将对如何提升农村初中的足球教学提出建议。

一、设计合理的教学目标

在农村,初中生往往由于缺少足球场而没有足够的足球训练机会。所以如何制定合理的足球教学目标,对足球教师来说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时,首先应当根据本地初中生的足球素养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并根据学校的足球教学环境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在制定足球教学计划时应当以让学生体会到足球的快乐为教学的首要目标。只有通过自身的教学使学生体会到足球的乐趣,才能真正的实现教学目标。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时应在以提升学生的足球能力为基础上注重初中生团队合作的意识,因为足球不是一个人的项目,必须让学生感受到团队合作在踢球时的重要性,才能真正的使教学目标更加合理。例如,教师在制定足球课程教学的目标时,对于刚刚接触足球的学生要着重的激发学生对于足球的兴趣,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学习足球的基本规则,再锻炼学生的基本足球技巧,并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配合,来完成传球等内容。只有让学生了解到足球的基本规则并使其掌握一定的足球基本功,才能激发学生对于足球的兴趣。对于有一定足球基础的高年级的学生,应当多训练其团队配合的能力,通过所有学生之间的相互配合传球和射门,来提升学生的团队意识,并帮助其对足球这项运动有更深刻的认识。

二、改善足球教学方法

1.游戏教学,享受足球乐趣。对于农村初中学生而言,游戏是他们比较喜爱的活动,在游戏中他们可以轻松愉快的获得知识,并有效提高自身技能。因此,在开展农村初中足球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来开展游戏教学,并对场地大小及安全因素给予充分考虑,以期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同时教师也可以结合情境教学来对足球游戏进行改进或创编,从而使足球运动具有更多的趣味性。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初中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还可以有效提高初中足球教学效果。由于农村初中生智力与体力的不断增长,促进了学生运行技能的有效提升,他们可以参与到竞争激烈的足球游戏之中。同时,对农村初中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大多数的足球游戏动作比较容易,会导致课堂变得枯燥乏味,从而不利于他们学习兴趣和自信心的培养。此时教师可以适当的增加游戏的难度,引导和鼓励初中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完成具备一定难度的足球游戏,这样不仅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和主观能动性,而且还可以使他们更好的了解和掌握足球技能,更好的提高初中足球教学效果。2.比赛教学,提高足球教学的实战运用。通常情况下,足球教学的实质就是为了比赛,如果缺少必要的比赛,将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当然这里所提及到的比赛并不一定的正规比赛,其可以是足球对抗游戏或3~5人的小场地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学生可以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其中,从而获得一定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并且还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但是部分农村初中学校可能受限于场地因素,很少开展教学比赛,从而导致学生对足球知识的掌握不够熟练,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此时,农村初中体育教师可以化繁为简的开展足球比赛教学,可以为初中学生安排一些本校特色的足球对抗游戏或小场地教学比赛,从而使每一位初中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更好的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例如在进行脚内侧传接球教学阶段,教师可以安排5人制小场地足球比赛,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还可以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在足球比赛过程中,轮换下来休息的学生可以担任裁判,这样可以进一步对足球理论知识进行巩固,从而促进农村初中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提高他们的足球能力水平。足球,这项世界性的运动,越来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农村初中的足球教学是十分关键的。农村初中生可能会存在足球基础薄弱,足球学习场地受限的问题,所以足球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应当对自身的教学方法进行改善。教师应当结合学生的实际发展情况、学校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设备,完善教学目标与教学方法,通过不断地实践与创新来创造出更科学有效的足球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吴宏胜.农村初中足球教学方法研究[J].青少年体育,2015,(7):66.

[2]罗惠民.农村初中足球教学训练策略探讨[J].中学课程辅导,2016,(26):78.

[3]黄彦.农村初中开展足球教学的建议[J].体育时空,2015,(18):173.

作者:王志刚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下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