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复式教学师资建设与发展

时间:2022-11-05 09:30:25

农村小学复式教学师资建设与发展

摘要:农村小学复式教学的师资建设与发展,对提升农村小学教学质量、提高教育效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针对目前农村小学复式教学师资建设与发展现状,我们应正确认识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模式在基础教育中的地位,多渠道推动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教师素质发展,健全适应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教师发展的教育支持体系,促进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教师的专业成长。

关键词:小学复式教学;师资建设与发展;策略

一、小学复式教学模式概述

1.小学复式教学模式的内涵

复式教学是适应适龄儿童较少、教育规模小的偏远地区教育发展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小学复式教学模式是指把小学阶段的两个或以上年级的学生合编成一个班级,由一位教师在同一间教室用不同年级的教材,采用直接教学和布置、完成作业轮流交替的形式,在同一节课对不同年级学生施教。

2.小学复式教学模式的特点

由于小学复式教学是在同一班级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活动,所以小学复式教学模式相较其它教学模式具有教学任务多样性、教学过程灵活性、教学环境复杂性的特点。从学生发展及教师成长的角度看,小学复式教学模式的特点决定了其具有其它教学模式无法比拟的优势。首先,在小学复式教学模式中,多个年级的学生在同一课时内学习,决定了教师在课堂上集中讲授的时间有限,学生在课堂上的自主作业时间相对延长,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能力。其次,在小学复式教学模式中,课堂上教师培养的小助手们相当于“小先生”的角色,既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业,又要帮助检查其他同学的学业。另外,高年级学生对低年级学生的榜样示范与帮扶,低年级学生对高年级学生学习方式、方法的观察与模仿,这些都有利于培养学生互帮互助、交流沟通、团队合作的优良个人品质。第三,在小学复式教学模式中,高低年级学生间的不同形式的互动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优化教学资源利用率,提升教学质量。第四,在小学复式教学模式中,教学任务的多样性和教学环境的复杂性,对复式教师的教育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不仅要同时面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甚至还要求在同一课时内进行不同学科的教学,这些就决定了复式教师不仅要具备一般教师的基本教学能力,还需要全面把握相关学科教材内容,随时调整教师角色,统筹安排教学任务,有利于激发教师的自我效能感,提升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

二、农村小学复式教学师资的现状

受人口分布、经济条件、地理位置等外部因素影响,复式教学多存在于农村边远地区。目前,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教师发展现状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对复式教学模式的地位认识存在偏颇

由于复式教学多在农村实施,所以被很多人认为开展复式教学是迫于贫困,是非正规的教学形式,迟早会被淘汰。所以导致上至领导、下到教师和学生家长认为复式教学是教育的一种不得已的选择,使身处其中的学生、教师、家长等感觉处在教育的相对不利地位。这种错误观念导致对复式教学缺乏热情,从事复式教学的教师数量不足、后继乏人。领导漠视复式教学教师需求,一定程度制约了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

2.从事农村小学复式教学的师资力量薄弱

由于人口、经济、城镇化影响,开展复式教学的学校多在地理位置偏远封闭地区,导致农村小学复式教学的师资出现危机,表现在教育理念、队伍结构、心理状态和教学能力方面。教育理念方面,对复式教学的教育理念科学性认识不足、教学视野不开阔、改革意识不强,不能充分发挥复式教学的优势。队伍结构方面,从事复式教学的教师流动性小,学历不高,年龄偏大。心理状态方面,由于外界对复式教学的不理解和日常繁重的教学任务,导致从事农村小学复式教学的部分教师对教学工作失去动力,处于焦虑、抑郁的心理状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复式教学教师的工作热情与复式教学的教育效果。教学能力方面,教学理论基础不扎实、学科专业技能不足、现代教学技术运用能力不高;教师的普通话水平不高,课堂教学语言表达虽能传递教育性,但艺术性不足;板书简明条理不够,欠缺美感;教师教学更多地是围绕教材,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得不到重视与发展;复式教学教师在不同年级课堂上运用同动同静的教学模式能力有待提高。一名复式教学教师可能要承担多个年级、多个学科的教学工作,不同年龄的学生发展差异大,跨学科教学任务重,日常的教学科研活动或无暇顾及或流于形式,外出参观、学习等专业培训的机会少。这些都阻碍了复式教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3.缺乏适应农村小学复式教学的教育支持体系

目前,基础教育阶段所形成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科书、评价体系等都是适应单式教学的。复式教学与单式教学不同,它与单式教学相比复杂得多。在课程计划方面,我们没有适应农村小学复式教学多学科混合教学的课程计划。在课程标准方面,我们没有适应农村小学复式教学多年级学生混年龄的课程标准。我们在单式教学中所用教学模式、教科书、评价方法和标准显然不能适用于复式教学。在复式教学实践中,复式教师虽然凭借经验逐渐摸索出适应复式教学的“同动同静”教学模式、“七级复式教学法”和“小先生”制,但这些都是经验型的,并未得到理论升华,也难以形成系统、体系,不利于复式教学的长久发展。

三、农村小学复式教学师资建设的策略

1.正确认识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模式的地位

复式教学和单式教学都是教学的一种组织方式,选择何种教学方式取决于当地人口数量、物质条件和生源多少,没有优劣之分,只有适合与否。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复式教学仍是适应我国农村教育发展的行之有效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我们应扭转观念,提高认识,积极宣传,让社会各界认识复式教学模式在农村基础教育中的重要地位。近年来,有不少国家通过立法来促进复式教学模式的发展,如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制定法令,规定所有的初等教育学校一至四年级开展复式教学。在我国,复式教学的开展不仅能够提高基础教育阶段教育资源的利用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基础教育布局调整中的不足。各级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应充分认识复式教学对普及义务教育的不可替代性与巨大优势,重视和积极推动农村复式教学进一步发展,在政策、管理方面为复式教学的开展提供保障,促进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2.多渠道推动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教师素质发展

教师素质可以分为职业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教育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包括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和团结协作。小学教师的文化素质包括必须具有语文、数学两门主科和其它一两门学科的全面扎实的知识、技能;必须具有艺、体、劳等课程的基础知识的基本技能,还要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和多方面兴趣与才能。教育素质包括教育理论知识、教育实践能力、运用教育机智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要提高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教师的教育素质,应转变传统的教师培训模式,从农村复式教学教师的实际需求出发,考虑到教师的最近发展区,由过去单纯的培训教师“教”转变成引导教师“学”,推动农村复式教学教师教育综合能力的提升。

第一,制定科学的自我发展规划。教师的自我发展规划是教师对其在专业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的整体设计与规划,包括对教师职业目标及实现效果的预期、对教师素质各方面提升目标的设计及采取的措施等。科学的自我发展规划对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够起到引领、激励的作用。复式教学教师应结合外界与自身因素,制定科学的、可行的、个性化的自我发展规划,减少专业发展过程中的随意性与盲目性,促进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强化终身学习理念。身处不断变革的时代,面对个性迥异的学生、日新月异的知识,教育活动绝不是一项简单枯燥的机械活动。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教师应增强自主学习意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学习、运用符合时代要求、学科特点及学生发展规律的教学方法来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应不断拓展自身的知识领域,提高、更新专业知识水平,提升教育素养,为学生终身学习树立榜样。

第三,观摩、研讨优质教学案例。观摩、研讨优质教学案例的学习方式,一方面可以将静态的培训教材赋予动态的教学生命;另一方面让复式教学教师参与对优质教学案例的讲评、研讨,加深对教学案例的理解,提高他们分析、解决类似问题的能力。同时,为引导复式教学教师反思自我、自主开展科研指明方向。

第四,聘请有复式教学研究经历的专家、学者引领专业发展。专家、学者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引领复式教学教师专业发展:一是将专家、学者“请进来”,为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教师讲授复式教学的相关理论与改革发展前景,提升复式教学教师的理论素养。二是将真实的课堂案例收集起来,对教师在复式教学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指导,提升复式教学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

第五,教师同行间的切磋。“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现代学校中,培养学生不是某一个教师所能完成的,即使在某些偏远学校只有一名教师,他同样需要尽可能多地与外界交流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管理部门要因地制宜组织教师教科研小组,引入远程教育科研平台,并为他们的教研活动提供各种便利和支持。复式教学教师间需要逐步形成学习共同体,经常开展教科研活动,相互沟通、交流、分享、激励,激发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教师自觉发展的热情。

第六,复式教学教师的自我反思。复式教学教师要想真正地成长发展必然离不开自我反思。观摩、研讨优质教学案例,聆听专家、学者的指导,同行间的切磋,这些都只是促进复式教学教师发展的外部因素。这些外部因素如果没有融入教师自身的反思中,提供再优质的复式教学经验也不能真正促进复式教学教师的成长。

3.健全农村复式教学教师发展的教育支持体系

教师发展是一个动态生长的过程,需要多方面因素的参与、支持,需要各方面因素相互作用、相互补充。目前,促进教师发展的教育支持体系更多地是适应单式教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因此,我们需要健全农村小学复式教学的教师教育支持体系。从教学外部来说,需要各级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的支持,需要学生家长的配合,需要社会的重视与认可,为复式教学教师发展营造有利氛围。从教学内部来说,需要研发具有校本特色的、适合复式教学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科书、评价体系等,弥补在现行单式教学为主的课程改革背景下开展复式教学的困难与不足。如:收集、整理复式教学的学科教研实录为校本课程开发提供资料,为教师之间、校与校之间搭建校本教学的研修平台,开展相对灵活开放的课堂组织形式,定期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培训,开阔视野,向他们推介国外复式教学的先进理论与实践经验。农村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大自然,较城市学生更适合开展活动课程。活动课程的优点在于以儿童为中心,以儿童的兴趣、动机为基础,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培养学生所需的校内外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更适应复式教学混年龄、混年级的特点。所以,校本活动课程的设计与开展可以成为现行课堂组织形式的有益补充。

另外,目前在教师职前教育阶段对复式教学的内容涉及较少,使在校师范生对复式教学从理念到实践感到相对陌生,存在误解。所以,在教师职前教育阶段,特别是为农村边远地区定向培养师资的学校、院系,应适当增加有关复式教学的课程与内容,为复式教学的长远发展培养新生力量。

参考文献

[1]吕晓虹.复式教学在义务教育中的地位及前景[J].教育评论,1999(03).

[2]张淑清.贫困山区复式教学发展现状与对策———对山西省忻州市复式教学的调查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7(09).

[3]孙冬梅.甘肃省农村小学复式教师培训研究[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2(06).

[3]高峡.复式教学:为孩子们提供教育的有效途径[J].中国民族教育,2014(10).

[4]黄济,劳凯声,檀传宝.小学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

作者:赵敏 单位:太原学院小教科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