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11-22 03:21:23

农村教学质量研究

一、创造温馨的校园环境

农村教学点一般都师生少,校园面积大。教学点要紧紧围绕办学理念,设计布置校园文化,在布置上做到简约、大气,能够渗透经典、体现人文、蕴含真情、传递温暖;要结合农村特点,种好校园的果园、菜园、花园,让花草树木处处透出温馨、和谐,让学生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享受精神愉悦,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二、营造“家庭式”学习环境

农村教学点班级人数都比较少,自然形成的小班比比皆是。为此,可把教具、学具、工具书、课外读物等放进教室,便于学生随时操作、阅读;可根据教育教学和学生能力发展的需要创新灵活多变的座位形式,学生座位编排可用“对称形”、“圆桌形”、“方框形”、“T字形”、“V字形”等,为学生合作学习提供有利条件,增加师生互动和生生交往的密度;教师可在教室内办公,全程关注学生,及时进行个别辅导,从空间上、时间上缩短师生的心理距离,融洽师生情感。

三、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常态化

进入“互联网+”时代,农村教学点信息技术也日新月异,一体机进入了教室,走进了课堂。深入开展校本研训活动,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促进数字资源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有效途径。为此,教学点要充分利用“甘肃畅言教学通”资源,用好电子课本,用好资源包,用好软件自带的各种工具和功能,熟练使用在电子课本上涂划、圈描、放大、缩小、涂色、遮屏、聚光等强大功能,真正实现“一体机助教”。同时,要重视微课和视频课程资源的建设和使用,通过“微课助教助学”弥补部分教师教学能力和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常态化。

四、落实学习内容

“当堂清”积极构建“新课程、小班化、当堂清”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着力建设自主课堂、活力课堂、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每一堂课做到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保证学生的学习时间,在学习方法上多给予指导。做到学生书面作业在校内完成,所有学生的作业全部面批,有错及时纠正,不懂及时辅导。当堂课的内容当堂会,当天的内容当天清。

五、每天“精彩五分钟”

每天上午第一节课前利用五分钟时间,让学生精彩展示。可以是个人展示,如,讲一个故事、唱一首歌,也可以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互动的内容如词语接龙、古诗接力、名言名句接力、开火车口算、口算抢答等等。通过展示学生的普通话能力和水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自觉投入到阅读、古诗词背诵积累中去。

六、培养注意力,集中好习惯

开学初,可发给每位学生一张集赞卡,凡是注意力集中、专心上课的学生,就会获得老师奖励的一枚竖着大拇指的点赞印章,每半学期统计一次,根据集赞多少,寻找班里注意力集中、专心上课的学生。寻找面可广一点,可以是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也可以是二分之一以上的学生,让学生有一种“跳起来就能摘到果子”的成就感。

七、课堂面向

“每一个”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落实课堂八个“百分百”,即“课堂提问百分百、课堂互动百分百、课堂发言百分百、课堂关注百分百、课堂展示百分百、课堂激励百分百、作业面批百分百、课堂评价百分百”。通过八个“百分百”,让学生动起来,使课堂走向活跃,学生从参加学习走向参与学习,从而达到小班化面向“每一个”的教育目标。

作者:蒋瑛 单位:临泽县沙河学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