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

时间:2022-05-25 03:03:32

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

1.健全信息交流机制

主管部门应加强土地流转信息机制建设,适应农村发展要求,着眼于满足农民需要,积极为农民土地流转提供信息服务与指导。适应信息化社会要求,完善土地流转信息收集、处理、存储及传递方式,提高信息化、电子化水平。各地应建立区域土地流转信息服务中心,建立由县级土地流转综合服务中心、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和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站组成的县、乡、村3级土地流转市场服务体系。由此,逐步建立覆盖全省的包括土地流转信息平台、网络通信平台和决策支持平台在内的土地流转信息管理系统。

2.建立政策咨询机制

农村土地流转政策性强,直接关系农民生计,必须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立政策咨询机制,更好发挥政策咨询在土地流转中的作用。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与尊重群众意愿相结合。要善于从土地流转实践中总结提炼有特色、有价值的新做法、新经验。此外,农村土地流转涉及农民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以及城乡统筹发展等多方面政策,必须用系统观点认识土地流转,跳出土地看流转,广泛征集和采纳合理建议,确保土地流转决策的科学性。二是构建政策咨询体系。建立土地流转专家咨询机构,开展多元化、社会化的土地流转政策研究;实现政策咨询制度化,以制度保证土地流转决策的专业性、独立性;完善配套政策和制度,形成一个以政策主系统为核心,以信息、咨询和监督子系统为支撑的土地流转政策咨询体系。

3.完善价格评估机制

土地流转价格评估是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市场的核心,是实现土地收益在村集体、流出方、流入方和管理者之间合理、公平分配的关键,必须逐步健全完善。一是构建科学的农地等级体系。农村土地存在等级、肥力、位置等的差异,不仅存在绝对地租,也存在级差地租。应建立流转土地信息库,对流转土地评级定等,制定包括土地级差收入、区域差异、基础设施条件等因素在内的基准价格。二是建立完善流转土地资产评估机构,引入第三方土地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对流转交易价格进行评估。三是制定完善流转土地估价指标体系。建立切合各地实际、具有较高精度的流转土地价格评估方法和最低保护价制度,确保流转土地估价有章可循。四是建立健全土地流转评估价格信息收集、处理与公开制度。应建立包括流转土地基准价格、评估价格和交易价格等信息在内的流转土地价格信息登记册,反映流转价格变动态势,并通过电子信息网络及时公开。五是建立全国统一的流转土地价格动态监测体系,完善土地价格评估机制。

作者:刘胜轩 单位: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农村经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