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方法

时间:2022-06-05 11:57:02

农村经济管理方法

一、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的概况

1.农村经济管理的内涵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化,我国农村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有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变化,新型农村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有的比重不断提高。在这一过程中,农村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所具有的地位越来越高。实现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关键就在于要管理好农村经济,只有合理地管理农村经济,才能使农村经济更好地发展、更好地促进我国经济实力地提高。那么农村经济管理的内涵是什么呢?所谓农村经济管理,就是将传统的经济管理方法应用到农村经济的管理上,同时还要根据农村经济的具体情况,将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应用到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农村经济管理包含层面有很多,首先农村经济管理包括建立农村财务和资金管理系统。所谓的农村财务和资金管理系统是指通过公开透明的方法,对农村的财务和资金进行管理,从而避免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发生资金贪污和不足的问题。与此同时,农村财务资金管理系统还能够对农村的资金和资产进行合理地分配和管理,这样一来对农村的发展就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其次,农村经济管理的内容还包括对农村的土地资源进行管理。土地资源是农村经济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资产,也是农村经济中的重要特征之一。通过对农村土地资源的管理,可以使农民更好地利用土地资源进行生产和开发,同时还可以让农民了解到土地资源的转让、承包等相关操作的具体方法和细节,从而使农民最大化地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固定资产的增加。最后,农村经济管理还包括制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农村领导班子的建设和培养[1]。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制定完善的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可以使农村经济发展具有明确的方向性和目的性,这样一来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注重对农村基层领导班子的培养和建设对于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农村基层领导班子的好坏,决定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是否能够与时展相结合,是否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因此,制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并且培养建设农村基层领导班子是非常重要的,这便是农村经济管理的内涵。

2.农村经济管理的意义

现如今,农村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占有的地位越来越高,这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而言不仅是一个新的机遇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新型农村经济所占有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这一过程中,只有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才能使农村经济更好地发展,才能使我国国民经济更好地发展,可见农村经济管理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农村经济管理的第一个意义,就是能够对农村资产进行更好地管理。农村资产包括农村固定资产和可变资产,这两种资产是农村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好农村资产,对农村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农村经济管理的第二个意义,就是能够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只有对农村经济进行正确有效的管理,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农村经济管理的第三个意义,就是能够拉动内需,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对农村经济进行管理,可以提高农村居民的合理消费需求,从而增加农村居民的消费欲望,提高他们的消费水平,进而拉动内需。

3.现阶段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新农村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占有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农村经济发展成为拉动我国经济整体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在这一过程中,管理好农村经济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才能使农村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然而,现阶段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将会严重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现阶段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这将会导致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没有良好的发展前提。只有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使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现阶段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过程中不能使用新技术新方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涌现出来,只有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与新技术相结合才能有效地提高管理效率,更好地进行管理工作。现阶段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农村经济管理没有健全的法律法规。这导致在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会产生一些违法乱纪的现象,这样将会严重影响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进行。

二、解决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方法

1.提高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解决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遇到问题的第一个方法,就是要提高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仅包括对待工作的态度和责任心,而且包括他们所掌握的管理学专业知识素养。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只有拥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才能够使工作顺利进行。有关部门可以组织农村经济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的学习和谈话,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能够胜任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应该组织专业知识培训,使农村经济管理人员更好地进行管理工作。

2.将新技术与农村经济管理相结合

解决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遇到问题的第二个方法,就是要将新技术与农村经济管理相结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科学技术不断涌现出来,这对于技术的创新有着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可以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当中,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效率,更能够提高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建立健全农村经济管理规章制度

解决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遇到问题的第三个方法,就是要建立健全农村经济管理规章制度。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过程中没有一个良好的经济管理规章制度,那么将会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造成很消极的影响,这对于农村经济管理而言无疑是重大的打击。有关部门应该及时完善健全农村经济管理规章制度,这样才能保障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正常进行[2]。

三、结语

本文阐述了农村经济管理的内涵及其存在的意义,并指出了现阶段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几点解决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方法。希望这些能够为我国农村经济建设提供帮助,为我国农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卢红 单位: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何亚玲.浅谈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科技向导,2015,(06).

[2]柴铁泓.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发展的影响[J].今日财富,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