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研究

时间:2022-05-08 04:12:15

农村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研究

一、村级会计服务的基本原则

(一)民主自愿原则。在村级会计服务的实施过程中,一项最为重要的原则就是对村民们的意愿及其权利做到足够的尊重,所以需要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然后再由集体和委托机构进行协议的签署,最后才可以根据规定的程序来实施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才可以让村级居民的集体经济组织以及每一名居民的合法权益受到良好保护。也就是说,在村民代表大会未通过的情况下,村级会计委托服务不可以强制性开展。(二)权属不变原则。村级的资产、资金和资源这三项集体性质始终都是归村民所有,属于村民共同拥有的,因此,村民对于这“三资”,都拥有所有权、处置权、使用权、收益权以及监督权这五个权限。因此,服务是在这五项权限不变的情况下实施的服务,所有的单位以及个人都不可以对村民的这五项权限进行侵犯,不可以对“三资”的性质加以变更,这样才可以有效保障村集体的合法权益。(三)独立核算原则在会计委托服务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村级经济组织之中原来的财务核算主体依然独立,且保持不变,行政村依然会单独进行账务的建立以及核算,村级的债权关系以及债务关系依然保持不变。通过这样的方式,才可以有效保障村级财务的完整性以及独立性。

二、村级会计服务的主要实施方法

(一)服务机构的建立和服务队伍的强化。在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的实施过程中,应该建立起一个村级会计服务机构,可以由村主任作为主要负责人,并设置四名专职会计作为工作人员。在会计选择过程中,应该对参选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综合考核,最终选择最优秀的四人作为会计。在选择好会计人员之后,负责人应该组织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这样才可以保障服务队伍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质,使其在村级会计服务之中发挥出充分的优势。(二)注重流程的规范性和交接的顺利性。首先,应该理清“三资”,也就是资产、资金和资源。在此过程中,村委会应该组织工作人员对集体组织的合同、资产、银行账户以及债券等情况做到全面了解。其次,对理清结果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在村务公开栏上予以公布,让群众共同监督,及时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同时,应该做好移交办理工作,将与村集体经济相关的财务报表、会计凭证以及各项的经济合同等资料做好交接手续的办理,并由村委会的负责人对移交工作进行主持。(三)注重制度的完善性和管理的规范性。在村级会计委托服务机构之中,一定要注重资金管理的统一性、电算化的统一性、核算的统一性、账据设置的统一性以及财务公开的统一性,同时,应该制定出一套与实际情况相符的管理制度,并不断对相应的管理制度加以完善,让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的工作流程、岗位职责以及相关责任追究等的各项管理制度得到合理的规范和明确。这样才可以让村级的财务管理真正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进而有效提升村级财务管理质量。

三、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运行程序过于简单。在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运行程序过于简单一直以来都是一项有待解决的问题。很多情况下,在村级会计人员进行服务的实施之中,服务流程都比较简单,服务程序不够规范,的手续不够健全,相关制度的执行不够到位等情况普遍存在。这对于服务的实施效果和村民的满意度都将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二)一些票据不够规范。因为以往的村级财务管理大多通过都是自行管理,所以三联收据的收款形式以及白条单据的付款形式都十分常见,很多业务原本应该获得合法的、正规的收费凭证,但是财务人员却为了逃避税务二采用非正规的票据来替代。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为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的实施带来了很多困难。(三)民主理财机制的缺乏。在当今,很多的行政村中都建立起了理财小组,但是这些理财小组对于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却并没有积极参与。虽然一些理财小组也对民主理财工作加以正常开展,但是由于重视程度不足,使得民主理财工作仅仅趋于形式化,并不能收到实质性的效果。这也是导致当今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实施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四)一些财务人员没有足够强的责任心在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的实施过程中,一些财务人员并不具备足够强的责任心,他们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仅仅注重相关的票据是不是合格,只要保障票据上有经办人签字、审批人签字以及证明人签字就可以将其确认为合格的票据。但是对于相应的支出是不是真实、够不够合理等问题却并不加以重视。这也是当今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实施之中有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四、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实施的相关建议

(一)注重运行程序的规范性。为了让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得以顺利实施,各级政府部门应该注意对其程序加以合理规范。需要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制度,通过制度的形式对服务的工作流程、工作顺序以及相关的手续加以合理规范。再具体的服务实施过程中,工作人员一定要将该制度予以严格落实。保障村级会计委托服务运行程序的规范性。这样才可以提升村级会计委托服务质量,促进农村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进而实现农村经济的和谐稳定发展。(二)加大村级财务的公开力度。在通过村级会计委托服务进行村级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会计人员应该加大财务的公开力度,实现财务信息的透明化。不可因为逃避税务而使用非正式的票据。这样才可以保障票据的规范性和合理性,提升村级财务管理质量。(三)努力争取村民的支持。在该服务的开展之中,村民的支持将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因此,村委会和村级会计人员应该积极鼓励村民参与到财务监督之中,努力获得村民的支持。这样才可以拉近基层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并实现村级财务管理质量的显著提升。(四)注重提升会计人员的职业素质和工作积极性。在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负责人一定要注重会计人员职业素质与工作积极性的提升。首先,应该对财务审核加以规范,既要保障票据的规范性,又要保障财务应用的合理性。其次,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努力解决会计人员的编制问题,并通过相应的激励机制建立来提升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这样才可以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农村经济的和谐稳定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今的新形势之下,为实现农村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的实施是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财务服务的合理实施,可以让村级财务管理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同时,也可以拉近基层干部和村民之间的距离,实现当今农村经济的和谐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邵宏,胡芳.村级会计委托记账的探索和思考:以城固县为例[J].西部财会,2019(11):41-43.

作者:吴成芳 单位:山东省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财经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