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模式优化

时间:2022-02-22 03:05:12

农村经济管理模式优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我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对于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但是由于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涵盖的工作面比较广,在其开展的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不足需要优化与改进,为了保证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本文提出了农村经济模式优化的具体措施,希望对农村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优化;措施

1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一是经济体制的变化。当前农村经济体制多数是由统分结合和双层经营模式构成,这种经济体制替代了大锅饭式的集体化经济体制。二是产业结构的变化。当前农村产业已经不再单一化,已经逐渐向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逐渐形成农工商综合经营的发展形势,特别是乡镇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已经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生产力的发展而兴起,逐渐成为农村经济的主体。三是生产经营方式的变化。从当前形势来看,农村生产逐渐引入市场调节机制,由过去的统购派购为导向转向面向市场,适应市场需求来引导生产发展的方向。生产经营方式的这一深刻变化,使农村经济管理的过程逐步转化为由生产到再生产的一体化流程。四是农村和农民本身条件的变化。作为农村经济管理主体的农民,目前正处在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大规模商品经济转化,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化的时期中。

2农村经济管理模式优化方向

2.1提高农村经济管理地位。农村经济管理模式优化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对农村经济管理重视程度,使管理部门与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端正工作态度,通过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向农民普及农村经济管理的知识及重要性,为农民答疑解惑,以提高农村经济管理的地位。随着社会向信息化方向发展,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社会各领域,在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需要加强与信息人才的引进,为农村经济管理搭建信息化平台,以促进农村经济管理向信息化转变。在信息化时代,农村经济管理要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为基础,促进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采用新型生产技术,以科技提高农业生产力,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转型。要加强农业生产机械化进程,利用机械促进农业生产提高效率,利用政策促进农村经济管理模式优化。农村经济管理要在信息化平台的辅助下进行科技实验,为农村经济管理模式优化提供契机。2.2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农业发展机制。农村经济管理主要以提高农民收入为前提,需要基于农村经济发展现状进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以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经济管理要在保证农业耕种面积稳定、粮食生产稳产的基础上根据区域特点进行经济作物的发展,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农村经济管理要依托于区域特色发展第三产业,在实现农业生产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农村资源的优化共享。在国家城市化进程过程中,农村劳动者进入城市,劳动者在农村的土地流转却不被重视,农村经济管理要在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指导下引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以实现农村经营模式的多样性,以完善农业发展机制。2.3完善农村市场的组织化规模。农村市场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多年的调整与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得到明显提升,农民收益不断增加。可见,由农产品带来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所以在农村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务必要做好完善农村市场的组织化规模工作,认识到农村作为一个中心市场的重要性。2.4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发展外向型经济。农村经济管理在优化过程中要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使财政强化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起支撑作用。农村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及管理模式优化需要资金支持,以保证产业规划和农业经济培育的有效性。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通过建立监管制度实现对资金的强化管理,并保证了资金使用的透明性和规范性,避免了资金的挪用。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从本质上保证农村经济管理的全面推进。科技发展使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突出,在农村经济管理优化过程中要通过积极引导以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发挥最大价值。农村经济管理部门要引入外资进行新型企业的创办,通过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提高劳动力收入,并为农村经济管理提供保障。农村经济管理在进行过程中要降低管理费用,以防止债务对农村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也避免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负担。农村经济管理要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审计制度的构建,以对财政进行科学规范管理,杜绝浪费。

3结语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问题是重要的发展问题,农村经济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农村经济管理在进行中要优化管理模式,通过提高农村经济管理地位;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农业发展机制;通过完善农村市场的组织化规模;通过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发展外向经济来提高农村经济管理地位,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强化农村财政管理,完善农业发展机制,通过政府主导发展外向经济,以促进我国农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向阳.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J].农业经济,2015(12):23-24.

[2]刘文峰.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研究[J].中国市场,2016(42):58-67.

[3]王杰.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存在的弊端和解决策略[J].农民致富之友,2016,(04).

[4]齐星.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路[J].现代经济信息,2010,(24).

[5]慕杰少.新时期的农村经济管理探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10).

作者:于国红 单位:大安市太山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