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5-24 04:39:55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调查与思考

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新型经济形式,是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宁安市兰岗镇按照“规模化、设施化、精品化”的要求和“依法、协商、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呈现出农村土地流转日趋活跃,规模经营面积增多的良好态势,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农村土地流转现状与成效

宁安市兰岗镇共有10个行政村4个自然屯,农业人口13584人,全镇耕地面积62901亩,土地流转面积29431亩。流转面积用于种植西瓜、香瓜等作物。通过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与资源的优化配置。其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效遏制了土地抛荒现象。土地在流转给大户承包之前,少数处于抛荒状态,流转承包给种植大户后,实行集约规模经营,耕地利用率显著提高,经济效益普遍较好。二是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通过土地流转向大户和种植能手集中,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解决了耕地零散分割、规模过小的问题,初步破解了产业分散、农产品商品率不高的难题,提高了农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推进土地、资金、技术、劳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提高土地经营的规模效益。三是有利于农村稳定。土地流转后,相对集中成片,减少了因抗旱排涝、隔界过水等管理纠纷。

2土地流转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流转不规范。农户之间小规模、自发性的土地流转现象依然比较普遍,这种方式的土地流转大多只以口头约定为主,不仅收益较低而且缺乏保障,如发生纠纷,处理也无依据可寻。二是集中流转难度大。随着农业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对成片规模的土地流转需求量比较大,而成片规模的土地,涉及的农户较多,农户间对租金的要求很难一致,所以成片规模流转比较困难。三是认识不足。农户对土地流转存在着“两怕”思想:一怕农村土地流转政策不稳定,土地流转后,害怕失去土地承包经营权,不敢大胆参与流转;二怕农业投资风险较大,农户担心跟他们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一旦经营出现问题,部分耕地的性质因建设大棚、水渠等发生了改变,土地复耕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怕得不偿失。

3推进土地合理有序流转的思考与建议

一是完善机构,配足力量。完善乡镇农村土地经营权承包的农村经管部门机构和人员,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管理工作机制,为农村土地流转提供全面、完善的服务。二是建立档案,做好服务。要规范合同管理,签订规范有序的土地流转合同,以切实保障土地流转各方面的权益。要完善档案资料,及时收集土地流转的基础资料和表格,并进行整理归档。三是健全机制,服务流转。要加强领导和督导,推动土地流转。要加快完善土地流转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提高服务功能,全面开展土地信息收集、整理、广告、政策咨询、信用担保、合同签约等服务。要组织镇村抓好开展土地评定和评估工作,确定流转价格范围,为土地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四是坚持规范,加强管理。要规范流转合同,开展流转法律政策宣传、流转咨询、流转价格评估等多项服务结合起来,依法建立合理的流转关系和利益关系,签订规范的流转合同。要规范流转行为,坚持“平等协商,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要规范流转管理,妥善保管流转合同及有关资料,建立流转情况登记册,记载和反映流转情况。五是培育主体,有序推进。推进土地流转工作的关键,是调动土地流转供需双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注重培育和健全权利平等、共同参与的土地供需市场主体,围绕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引导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和扩大土地流转需求市场,提高土地流转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六是完善政策,加大扶持。要制定好融资政策,积极为从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单位和个人拓宽融资渠道,放松抵押和担保条件,积极扶持他们从事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作者:唐红彬 单位:黑龙冮省宁安市兰岗镇经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