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工作研究

时间:2022-02-22 10:59:18

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工作研究

摘要: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对会计记账的价值认知不足、村集体、财务记账权责弱化、农村资产监管存在真空环境、农村缺乏会计电算化等专业人才、机构设置行政化、面临运营困难、与《会计法》存在冲突。基于此本文提出了相关对策,包括提高思想认知与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农村会计记账服务相关制度(明晰村级财务、财务记账责任、考核监管、奖惩激励制度)、完善农村金融结构、完善农村地区会计记账机构设置与相关法规。

关键词: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工作

目前农村会计核算服务中心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得以普及,相关机构的成立和推广从源头上遏制了贪污腐败问题的发生,同时促进了农村资金管理,提升了资金使用的效益。然而就农村会计核算机构的运转现状来看,日常的工作中仍然存在较多问题。故而本文从记账的业务范围与价值入手,分析了农村财务记账的现状,并提出相关政策以供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工作相关人员共同探讨。

一、记账

(一)业务范围。记账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必需的会计中介服务行业。《记账管理办法》中指出记账的实施对象扩大为所有经济活动中需要实施记账的个人与单位。具体的记账机构类型主要包括记账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其他中介结构等四种。机构受到委托,双方签订相关委托合同明确委托与受托权利义务后,可以办理委托人(单位)的会计业务内容如下:第一,遵循我国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以委托人(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为依据进行会计核算;第二,向所属地区税务机构提供税务资料、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第三,委托人(单位)委托的会计业务。(二)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工作的价值分析。实施会计记账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便于人(单位)了解自身某段时间的财务成果,及时改进存在的缺点与不足,从而提升经济效益。同时委托与受托双方可互相监督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第二,委托人(单位)通过一定的报酬委托会计人员办理相关记账工作,能够免去聘用专业的会计人员、精简机构设置。第三,会计记账的管理方式规范,符合《会计法》相关规范,为征管税收提供了便利,避免税金流失。

二、农村财务记账的现状

(一)对会计记账的价值认知不足。对会计记账的重要价值认知不足是目前农村财务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村级干部方面:村级干部对财务记账服务工作的作用和意义理解不到位,当然的觉得本村的财务应该有自己管理。有部分村级干部打着“村民自治”的旗号拒绝上级行政单位干涉本村财务管理。村民方面:村民对会计记账的认识不足,对自身的监督职责的认识同样不足,使得实际本村财务管理方面与村民之间存在较大“距离”。(二)村级财务、财务记账权责弱化。村级财务和财务记账之间理应为委托关系,但现实中记账中心被赋予了村级财务内部管控职能使得这种委托与被委托关系的边界趋于模糊,双方逐渐混为一体。其一,部分村级资产由被方管理,形成各类费用支出需要经过方的最终审批,降低了农村自由财产把控的自主性。其二,村级财务应当向方提供真实的、有效的会计信息等信息,由方负责审核,从这一角度来看财务监督的部分职能也过渡到了方方面。(三)农村资产监管存在真空环境。方日常工作仍主要为原始凭证、各类资产的常规性账务处理,对具体的资产监管力度明显较低。造成固定资产管理、村级资产监管的缺失,进而导致村级资产形成真空环境。另一方面虽然村级财务账务管理较为简单,并且在各种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操作”空间很小。但仍有部分村干部将村级资产视作自己的可用资源,形成财务信息数据账实不符的问题。(四)农村缺乏会计电算化等专业人才。我国农村普遍缺乏有学历、有能力的村级干部人才,高学历人才外流也增加了农村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的招募难度。同时财务会计管理的制度、技能不断更新,如目前推行的会计电算化等。农村地区专业人才的缺失导致专业的财务软件、技能鲜少应用。使得农村财务管理出现硬件、软件不达标,或硬件达标、软件不达标的尴尬条件。(五)机构设置行政化、面临运营困难。目前农村的记账模式主要为村账站管、双代管模式,即由隶属于政府部门乡镇经管、财政等职能部门负责统一管理,这些部门负责农村会计记账管理会影响公平服务职能的发挥。另外相关会计记账的工作人员为经管或财政部门职工,人事关系与人员编制等都由经管或财政部门管理,导致农村记账服务机构的设置过于行政化。此外由于会计记账机构是一种面向社会的有偿服务,为了满足自身的运营需求,机构需要收取相应的费用。但目前农村会计记账机构的收费较难,农村税改后村组织的收费项目纷纷取消,办公费用由村级自行支付,无形中增加了记账机构的运营难度。(六)与《会计法》存在冲突。《会计法》中明确指出会计记账服务工作可委托中介或单位内部设置会计人员。与农村现行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需要设置有必要的会计人员,村级组织可以委托乡镇经营管理机构或记账机构进行会计核算”相冲突。

三、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工作相关对策

(一)提高思想认知与支持力度。1.加强宣传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帮助农村基层的村干部、乡镇干部、村民等充分意识到会计记账服务工作的重要价值通过宣传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2.适当调节会计记账服务工作的方式。应当让农民群众明确自身会计记账的权利和义务,尊重村集体的意愿,避免采用“一刀切”、“下指标”等工作方式,促使农民群众资源委托服务机构。3.适当给予农村会计记账服务一定的政策支持。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工作起步较晚,还面临一定的生存问题,为了确保农村会计记账机构能够正常运营应适当基于一定政策支持,如安排一定的补贴、减免一定的税金等。(二)建立健全农村会计记账服务相关制度。1.明晰村集体、财务记账责任制度。确定村集体的财务工作具体责任人即村集体财务经办人员,由责任人负责行使本村财务工作的相关权利并承担相应责任。包括确保村级财务原始财务记账凭证、数据等信息的记录、保管等。确保财务信息的数据的有效性、完整性、真实性并由责任人签字盖章。由财务经办人员负责与财务记账机构进行对接(应当有明确的流转流程及交接明细清单),财务记账机构负责依据完整的资料后据实进行账务处理,便于村级财务了解自身的经济成果进行宏观经济管理。2.建立考核监管制度。针对目前农村财务记账以“村级收支核算为主”的现象,为了保证村级债务、资产的可靠性与真实性,农村重大建设项目的完整性等,应进一步加强现实资产的监管。通过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约定记账工作的内容与范围,考核记账机构时机完成情况,推动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工作质量的提升。3.健全奖惩激励制度。针对农村财务相关功能的弱化趋势及农村人力资源的匮乏问题,应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奖惩激励制度,给予相关工作人员适当的奖惩激励提升及工作积极度与主观能动性。具体的制度应当与实际情况相契合,不断探索适当的奖惩激励体制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制度的落实,最终确保农村地区财务管理机制可持续的、稳健的发展。(三)完善农村金融结构。为了更好的促进农村财务代管工作的发展,应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如积极的引入更多金融机构入驻、健全银行网点设置。如此一来不仅便捷了侵占、侵害村级资产等违法行为的取证工作,遏制农村贪污腐败问题;同时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便利,也为金融机构扩展了业务范围,提升了外界对农村经济结构与市场的了解。(四)完善农村地区会计记账机构设置与相关法规。《会计法》是全国会计工作的指导大纲。其他规定应以《会计法》为原则,故而应对《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的相关调理进行修改,要求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委托社会中介记账机构进行记账与核算,从而确保与法律的统一性。另外强调社会中介必须严格遵照《会计法》等相关规定提供服务工作。

四、小结

实施会计记账有利于农村地区进行经济的宏观管理,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为征管税收提供了便利。而委托记账机构还能够免去聘用专业的会计人员、精简机构设置。通过探究现阶段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工作,笔者发现:第一,基层村干部、村民对会计记账的重要价值认知不足,农村会计记账机构面临运营困难问题,故而应提高思想认知与支持力度。第二,村级财务、财务记账权责弱化、监管存在真空环境、缺乏专业人才,鉴于此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会计记账服务相关制度,包括村集体、财务记账责任制度、考核监管制度、奖惩激励制度等。还可完善农村金融结构建设,从而在便捷农民群众生活的同时有效遏制农村贪污腐败问题的发生。第三,农村会计记账服务机构设置行政化、现行会计记账委托制度与《会计法》存在冲突,所以应当以《会计法》为原则修改完善相关法规,强调社会中介必须严格遵照《会计法》等相关规定提供服务工作。

参考文献:

[1]张可林.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存在的弊端和解决策略[J].管理观察,2019(29):72-73.

[2]戚刚莲.农村会计记账服务工作要点分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6(19):57.

[3]王艺斐,王亚璐.绩效评价视角下村级财务记账问题探析[J].中国市场,2019(17):147-152.

[4]郑艳玲.农村集体"三资"记账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南方农业,2016,10(21):227-228.

作者:李光华 单位:山东省巨野县万丰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