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对农业经济提升的作用

时间:2022-09-20 04:28:18

土地流转对农业经济提升的作用

1土地流转成为河北沽源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自实施土地流转以来,沽源县集中利用流转土地开展扶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施了大其梁食用菌种植园、张沽线设施架豆带等扶贫产业项目,增建了扶贫设施大棚3000余座,帮助全县2万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沽源县将带动能力强、覆盖范围广、发展基础好的蔬菜、马铃薯和特色养殖作为其主导产业,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土地流转前后相比,农民收入提高4倍之多。沽源县通过流转土地,发展园区农业、现代农业,引进了鑫华农业、双益马铃薯、金莲川牧业等投资超5000万元的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00多家,优先扶持贫困户进入工厂工作,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户均增收5500元,使2万多人通过从事精细蔬菜种植和特色养殖实现脱贫致富。西辛营乡的食用菌栽培扶贫开发项目、二道渠乡的错季草莓扶贫开发项目、闪电河乡的精细蔬菜扶贫开发项目、九连城镇的食用菌特色种植业项目已初具规模,扶贫效果好、脱贫效果佳。土地流转已经成功转型为能帮助当地贫困人口增收减贫、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2土地流转成为河北沽源迈向规模经营的关键一步

根据沽源县农工委提供的2008~2015年全县土地流转数据,沽源县土地流转规模不断增大,流转速度渐趋平稳,全县近一半耕地已经流转。据调查,全县流转的土地以水浇地为主,超过90%的水浇地实现了经营权流转。沽源县在流转土地上新建农业园区,实施长梁现代农业示范园、闪电河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2期等建设工程,万亩(1hm2=15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达到8个。全县新增圈舍面积1.05万m2,规模化养殖场达到230家。沽源县在闪电河、平定堡2个乡镇发展了5万亩高标准示范农田,重点构建了万亩现代马铃薯、万亩精品蔬菜、500亩循环农业、500亩观光农业、2000亩有机蔬菜和现代加工物流园6大核心产业示范园区。2016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25.41万亩,蔬菜总产值突破15亿元大关。蔬菜出口创汇278万美元,同比增长29.3%。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7家,蔬菜、马铃薯加工能力达到35万t。截止2016年5月底,沽源全县各类农业产业化企业已超过300家,其中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余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0余家,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130万t,实现产值近1亿元,带动就业4000人,经营范围覆盖全县70%的农副产品。随着土地流转进一步深入,规模经营已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

3土地流转成为河北沽源提升农技水平的重要推力

土地流转提升农技水平在农业园区体现最明显。“十二五”期间,沽源县高标准打造了坝上畜禽合作社生猪养殖基地、大其梁食用菌科技园等65个农业园区,高薪聘请了技术顾问,全程提供技术指导。除此之外,沽源县还牵头与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技术合作,实施了马铃薯规模种植水肥一体化控制技术推广活动,推动马铃薯繁育技术始终保持在全国领先水平。此外,土地流转之后,微滴灌技术、水肥一体化设施设备、诱捕器、测土施肥、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的生物防治技术、生产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当地农业生产中,直接推动了农技水平的提升。

作者:白玉祥 史学良 梅迪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延信,张海阳,李伟毅,刘强.农村土地流转状况调查与思考[J].《农业经济问题》(月刊),2011年第5期.

[2]巩勇峰.浅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J]教育教学论坛,2014年1月第3期.

[3]孟勤国.中国农村土地流转问题研究[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9:100.

[4]邓晓宇.供给侧改革下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的问题及对策[J].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11月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