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模式

时间:2022-06-25 09:49:37

发电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模式

摘要:从管理模式层面提升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创新性和有效性,这是管理理论在环境保护领域的一种应用。以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为例,介绍了该项目概况及施工期主要污染因子,分别从机构设置、制度建设、监理机制、事件处理流程及效果评价等角度,以体系图和程序流程图的形式展现了该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模式。概括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模式的一般框架和特点,提出了下一步研究的重点和思路,从而弥补现有研究的缺陷和不足,并为同类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模式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活动将产生噪声、废气、扬尘、废水及建筑和生活垃圾等环境污染因子,如果处理不当,势必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1]。国内学者从不同方面研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环境保护问题,项目环境监理要点及环境保护措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现有的研究中还存在一些没有解决的重要问题,如:针对该类项目施工期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管理问题的研究很少;对该类项目环境保护问题的研究还停留在具体措施的层面上,没有上升到管理模式的高度,难以从根本上提升环境保护的创新性和有效性。文章的研究目的就是要解决上述问题,以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为例,探索该类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的有效模式。

1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概况

及施工期污染因子分析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位于河南省宝丰县张八桥镇白塔营村以南、栾庄村以北,占地面积101.8亩,总投资为6.3亿元,于2016年12月获得平顶山市发改委批准。该项工程分两期建设,其中第一期工程规划建设两条日处理能力为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线和两台12MW中温中压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该项目利用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进行发电,所发电力就近送入电网。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日处理垃圾总规模为2400吨,其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较为显著。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该项目可以使平顶山市生活垃圾得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从而使平顶山市生活垃圾处理结构更加合理,有利于实现区域绿色发展;另一方面,生活垃圾焚烧所发电力对优化区域电网结构及提升受端电网供电可靠性具有一定作用。该项目的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内标准(GB18485-2014),并达到欧盟标准(BDIRECTIVE2010/75/EC)。南京国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建设单位委托开展了“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于2017年2月出具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该项目施工期对于周围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的主要污染因子有:噪声、扬尘、尾气、废水、固体废物等。一般情况下,这些污染因子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具有局部性、暂时性和可恢复性的特征,但其影响程度较为剧烈。

2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机构

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机构体系分为四个层次:(1)建设单位平顶山中电环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该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协调与监督指导;(2)管理单位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分公司平顶山中电环保电站项目部代表建设单位行使日常环境保护管理职能,负责实施该项目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管理方案;(3)监理单位江苏苏安电力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监理部负责该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的监督管理,设计单位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平顶山项目组负责为该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与设计咨询服务;(4)施工单位中国能建西北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平顶山项目部为该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与实施主体,负责实施该项目施工合同中约定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2]。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机构体系见图1。为做好该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建设单位、管理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联合成立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该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面规划、统筹安排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颁布及河南省的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法规和标准,认真落实建设单位制定的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并积极采取有效的环境保护措施,以尽可能减少工程施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保护施工现场周边的生态环境[3.

3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体系

建设单位平顶山中电环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体系。该制度体系包括:《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制度》、《环境保护考核管理制度》、《环境保护目标管理制度》、《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制度》、《环境保护事件管理制度》等。该制度体系的建立为该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使其“有法可依”[4]。《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制度》明确了环境保护监督的网络、范围、内容、技术管理、控制程序及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环境保护考核管理制度》涉及环境保护考核管理原则、表彰及奖励、责任追究及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环境保护目标管理制度》设置了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并规定了环境保护目标管理的内容、过程及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制度》的内容包括:大气污染物管理遵循的原则、大气污染物控制措施、烟气治理设施管理、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环境保护监测系统管理、大气污染物统计数据分析和报送及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环境保护事件管理制度》涵盖环境事件风险控制、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境事件处理流程及各相关部门的职责。

4项目施工期环境监理机制

建设项目施工期环境监理是为了有效控制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环境问题,以满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及批复文件的具体要求。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的环境监理由江苏苏安电力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监理部承担。该监理部自成立以来认真履行环境监理职责,充分发挥环境监理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该监理部监督建设单位完善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使其符合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及批复文件的具体要求,尽可能避免后期整改;另一方面,该监理部协助监督施工单位依法办理各种必要的环境保护手续并监督其依法组织施工,杜绝违法、违章作业,从而最大限度降低工程施工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该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管理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协同配合,以达到最佳的环境监理效果。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配合监理单位做好环境现状调研,如:建设单位向监理单位提供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及批复文件和本单位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体系文件;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向监理单位提供该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监理单位在获取上述资料的基础上,全面掌握该项目施工期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及其控制措施和治理方案,据此制定针对该项目施工期环境监理的工作方案。为了准确判断施工现场各类污染源的影响程度,监理单位需要对噪声源、空气污染源、水污染源及环境工程设施分别进行环境监测,进而获取第一手基础数据,发现项目施工期环境影响的问题所在。监理单位就环境监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下达《环境监理联系单》、《环境监理整改通知单》等形式反馈给相关方,并督促其限期整改[5]。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施工期环境监理流程见图2。

5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事件处理流程

建设单位平顶山中电环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依据《环境保护事件管理制度》、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及批复文件的有关规定,及时处理施工过程中发现的环境保护违规、违约行为。《环境保护事件管理制度》明确规定:环境保护事件的处理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公司总经理和安全质量环保监察部经理分别为环境保护事件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6]。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事件处理流程见图3。

6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效果评价

效果评价是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是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验收和总结。目前,就建设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效果评价问题而言,国内已经开展了针对水电站和高速公路等建设项目的研究,而针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研究几乎是空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与水电站和高速公路等建设项目在评价流程和评价方法选择方面具有共性,但在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方面又有其特殊性[7]。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效果评价应遵循以下思路:以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及批复文件为依据,以该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和环境保护协同管理的工作特点为基础,构建符合其自身特点的评价指标体系,借鉴现有的诸如水电站和高速公路等建设项目的评价流程和评价方法,评价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加以深入分析并提出整改建议。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效果评价流程见图4。图4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效果评价流程图。

7结论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模式的框架可以概括为: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及批复文件为指导,建立环境保护管理机构体系并明确各自职责,编制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体系文件,完善环境保护监理机制,优化环境事件处理流程,评价环境保护效果,从而形成一套闭环式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并有效运作。上述管理模式充分体现出多方协同管理的特点,且在应用过程中取得明显成效,可以为同类项目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提供借鉴。为使这一管理模式更加完善,模式运作的效果评价和分析应成为下一步研究的重点。

参考文献:

[1]何浩东,王维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监理要点研究[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8,43(3):66-71.

[2]林浩.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措施模式[J].建材世界,2019,40(1):112-116.

[3]徐静,陶双成,关磊,等.BT模式下公路建设环境保护管理体系研究[J].交通运输研究,2017,3(2):46-51.

[4]叶平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环境管理措施与环境监控计划的探讨———以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例[J].绿色科技,2017(10):74;76.

[5]高超.涉污染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实践———以某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例[J].绿色科技,2019(16):76-78.

[6]高占峰.唐山市丰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及保护对策研究[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9,37(11):103-105.

[7]赵坤,欧阳潮波,刘海义,等.白鹤滩水电站施工期环保措施实施效果评价方法研究[J].中国水利,2019(18):25-27.

作者:许登月 孙涛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