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重要性与措施

时间:2022-11-05 02:56:01

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重要性与措施

【摘要】现代城市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建设了大量有利于环境改善的设施,然而在环境改善的同时,城市内许多人为因素也在造成环境的破坏,例如汽车尾气、工业排放等负面因素,此时这两个因素形成了冲突关系,相互抵消对方的能效,就目前状况而言,负面因素“略占上风”。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许多城市开始实行环境监测工作,以此来对局部环境污染进行治理。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保护;具体措施

引言

环境监测工作是指对范围内的环境进行监测的工作,可以帮助相关工作人员获取当前环境状态的完整信息,以此来判定环境的质量是否达标,如果存在不达标现象,则可以针对信息表现确认具体弱项,再采取相应的措施,这种概念自推出以来就受到了业界的推崇。本文为了证实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当中的应用价值,将先对环境监测的应用重要性进行分析,再介绍环境保护中环境监测的具体实施措施。

1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

1.1提高环境保护的深度

以往的环境保护工作主要依赖人工模式,该模式在运作中,仅凭工作人员的肉眼、主观见解、经验以及一些简单的设备来实现对环境状态的检测,那么在此模式下,人工首先会因为自身能力的局限性而降低整体工作的质量,其次主观的见解与经验决定了其工作缺乏可靠性、科学性,往往出现错误的工作结果,最终因为环境质量状态的体现存在多维度特性,所以简单的设备并不能保障检测信息的完整性,结合上述可见,传统人工模式的工作的质量存在问题,具体体现出深度不足的问题。而在环境监测的应用之下,其主要以先进度较高的设备来作为环境检测的主要工具,工作人员通过先进设备可以完整的获取环境质量信息,之后再针对设备获取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此时即可判定当前环境的质量状态是否达标、环境中具体污染因素等等,以此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措施,有助于环境质量的提高,由此可见通过环境监测,可以提高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度。

1.2推进城市规划发展

在上述基础上,通过环境监测应用可以得知环境中具体的污染因素,当中可能包括一些影响力较大的因素,例如工业排放、生活垃圾处理等,这些因素因为与社会运作有密切联系,依靠简单的处理手段难以根治,因此需要通过相应的城市规划工作来进行处理,例如环境保护工作人员通过环境监测,确认了污染因素为工业排放问题,那么之后可以根据信息分析工业排放污染的具体形式,即工业排放源是否正确、工业区是否过于密集等,确认具体形式之后,通过相关的协调沟通以及解决措施即可根治此类问题,由此可见在环境监测的应用之下,可以在保障环境质量的前提下,推进城市的规划发展,使城市环境的质量得到保障。

1.3环境治理成本降低

传统人工模式只能得到一个模糊的环境质量信息,导致在进行环境治理时,往往需要对整体环境进行治理,此时就使得环境治理工作的成本较高,而通过环境监测,可以保障此项工作的针对性加强,无需进行全面治理,以此降低了环境治理工程的成本。这种表现,对于社会经济资源而言具有十分现实的保障意义[3]。1.4环境预测功能许多环境污染因素具有一定的潜伏性,此类因素并不会第一时间产生作用,只有在达到一个临界点或者受到某些特殊条件的触发之后才会爆发,此时往往会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现象,例如雾霾现象就是典型的潜伏性污染因素表现,通过环境监测工作,可以有效对此类污染因素进行预测分析,通过其当下表现来判断其是否具有爆发性威胁、爆发时间、爆发条件等,之后在针对这些分析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即可有效的对此类因素进行控制、消除,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工作的能效。

2环境监测的具体实施措施

2.1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结合环境监测中的先进设备与预测功能,可以保障环境保护工作的前瞻性,但因为部分污染因素的处理需要时间,所以在发现一些污染因素之后,除了要对其进行处理以外,还要提醒城市人群对自身的保护,避免一些环境污染因素对人体造成影响,此时就需要构建相应的环境监测预警系统。此系统属于网络技术的一种,在现代网络发达的环境下十分受用,其能够与多种网络端口相互连接,例如PC端、移动端,如此一来人们就可以通过这些端口来了解环境的质量。具体来说,在网络端口上可以将环境监测信息分为两种展示模式,即粗略等级评估模式、详情介绍模式,前者主要展示环境质量综合信息,一般分为质量好、一般、差3个等级,并采用不同的颜色来表现环境污染的程度,此举可以直观、简洁的将环境质量状态传达给城市人群;后者主要展示环境保护工作所得到的具体信息,即环境质量中素有内容的状态水平,有助于人们采取针对性的防护措施,另外,此部分还能展示预测信息,以此可以提醒人们控制自身的某些行为,以免出现环境污染。

2.2环境监测人员水平提高

因为在环境监测当中,采用了许多先进化的设备,此时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具备相当的技术水平,而因为传统模式的影响,许多相关单位内原有的工作人员并不具备这种能力,因此为了使环境监测工作发挥更好的能效,相关单位应当重视环境监测人员的专业水平提高,此目的可以通过专业培训、毕业生聘用的方式来实现。在专业培训当中,主要围绕环境监测中应用的技术来制定培训内容,之后要选择具有良好潜力的受训人员,最终对其进行培训,实现专业水平的提高;在毕业生聘用当中,主要可以通过校园专科渠道或者社会渠道来聘用专业毕业生或者对网络技术具有良好理解能力的人员,但为了避免出现“浑水摸鱼”的现象,应当在聘用时,严格考量其真实的技术水平。

2.3工作制度调整

环境监测的应用与传统人工模式具有较大的差别,所以以往的工作管理制度将不再适用,相关单位应当针对环境监测的工作流程、内容等,针对管理制度进行调整,例如要求工作人员在收集环境信息时必须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并建立相应的审核渠道。

参考文献

[1]姚瑶.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2):174.

[2]赵倩倩.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发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7):94.

[3]杨继明.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发展现状[J].民营科技,2016(3):224.

作者:刘蕾 单位:景德镇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