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投公司环境保护论文

时间:2022-11-12 03:46:14

源投公司环境保护论文

1概述

园林植物作为整个生态环境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对园林植物的保护也是环境保护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园林植物的破坏,会引发严重的自然灾害与环境恶化问题,因此我们在研究环境保护(水、大气、固废)的同时,也有必要做好对园林植物的保护与研究工作。特别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园林绿化成为了衡量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其不仅能够美化城市,同时也是改善环境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所以必须要做好对生态园林破坏的预防和治理工作。

2环境保护的基本内容

环境保护中所针对的对象包括生态环境、自然环境和人们的生活空间等。在研究环境保护的同时,有必要明确环境保护的基本定义。在上世纪环境保护的概念主要是针对人们的生存环境而言,而当前所指的环境保护更多的则是针对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来说。环境保护的基本内容就是在人类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完善和改进自我生存的空间,并且对可能出现和已经出现的环境恶化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从而更好的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也是环境保护的目的所在。与此同时,环境保护也更好的降低了人们对于自然环境的破坏,在人们的生产生活活动中,对自然资源的开发也使自然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这种以牺牲自然环境而换来的社会活动严重影响着人类的长远发展。而在环境保护概念提出后,对于生态环境的破坏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并且通过一系列的治理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得到了人们的共识,同时通过各种方法来控制环境的恶化,这也是人类发展的一大进步。而环境保护工作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同时也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积极有效的做好这项工作,才能够更好的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3园林植物与自然环境二者之间的关系

园林植物是生态环境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同时,园林植物对于生态环境的改善也有着一定的作用。而在生态园林中,植物的种类相对较多,并且在不同的气候环境中所表现出的特征也有所不同,这也是出现园林植物病虫害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当前,生态园林中的病虫害已经成了破坏生态平衡最主要的因素。从研究中可以看出,病虫害的种类不仅对,而且分布较广,对于生态园林的破坏性也相对较大,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理,未来也必然会出现严重污染问题。而在以往治理病虫害的主要方式都是通过农药来进行的,这种方式虽然能够解决园林病虫害的繁殖,但是对水、大气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污染,很多地区由于农药的过量喷洒,在附近的河流、湖泊等地都出现了严重的污染现象,甚至地下水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一些周边的生态物种也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影响,较严重地破坏了整个生态平衡,由此也可以看出这并不是一种适宜的治理方式。因此为了更好的做好生态园林病虫害的治理工作,还需要找出新的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法,这样才能够实现对环境保护的最终目的。同时,为了更好的保证园林生态环境的发展,必须要减少药物污染的使用,以保证减少对园林生态环境的破坏。

4加强环境保护的措施

4.1利用园林植物净化大气污染

园林植物能够通过吸收、累积、降解以及排放等作用,净化大气中的各种污染物。植物种类及其生态功能的不同,其对环境的保护功能也有所差别。要针对不同地区的环境污染特点,选取相对应的园林植物实行综合治理。比如,城市街道的污染物多是粉尘类物质或者汽车排放的尾气,因而可选取樟树、国槐、桂花、楝树以及银杏等乔木,或大叶黄杨、海桐等灌木种植,以利于净化城市街道的污染环境。至于在工厂污染气体比较集中的地区,可选取种植能净化多种污染气体的抗污染树种,例如白桦、大叶黄杨、国槐及枣树等。这些树种不仅能有效吸收大气中的SO2,还能净化空气中的HF,具有良好的环境保护作用。

4.2农药的安全与合理使用

据生态学的理论观点得知,对植物喷洒农药,是人为干预生态环境的表现。利用农药杀灭害虫,起效快,作用强,应用普遍。因而,通过化学防治措施清除园林病害虫,有助于保护园林植物。但化学农药的过分使用也会产生一定的环境污染,其在杀灭害虫的同时,也可能会导致有益生物或害虫的天敌死亡,最后反而造成害虫更加猖狂。可见化学农药的合理安全利用是非常必要的。首先,针对城市人口众多,园林植物群类多样,气候变化复杂等特征,可选取较新的无毒、无气味且无污染的高效化学农药;其次,按照防治对象的不同,选取针对性的化学农药;再者,在施放农药时应选择有益于天敌生存、防治害虫效果较好的时机。最后,农药最好进行混合或交替使用,以有效抑制病害虫的抗药性,延长农药的药性,从而实现以最少农药来更好保护园林植物,减少环境污染。除此之外,合理掌握正确的农药施放方法与技术,尽可能的通过浇灌或根部等方式进行喷洒农药。或者在绿地施放农药时,应选取静电喷雾或者低容量的施放技术,以减少天敌的死亡,减少环境的污染,从而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4.3利用园林植物修复已污染的土壤及水源

据有关的实验研究表明,部分园林植物对重金属具有较强的富集作用,可将重金属吸收并转运至地表,能有效修复被污染的土壤,有利于减少生态环境的破坏。比如美人蕉、构树等园林植物,能高效清除土壤中的铜、铅等重金属,因而可作为修复和重建环境污染区的首选植物。而对已污染土壤中的有机物,少数草坪植被比如高羊茅也具有良好的修复效果,其能彻底去除土壤中的芘或菲等有机污染物。另外,通过最新研究的人工浮床工艺,也能有效促进园林植物修复水体污染的进程。比如睡莲、黄菖蒲、黑麦草、绿萝等各种植物,均适合用来治理生活中已污染的水体,且均起到良好的环境保护作用。

总而言之,要想实现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确保生态环境的综合平衡。就必须尽早发现与分析园林景观中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通过园林生态中的各种植物来净化与修复环境污染,同时合理控制化学农药的施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防止人类的生态环境遭到更多破坏,这对于人类未来的生存和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翟旭单位: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