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生产常见兽药残留及危害

时间:2022-06-21 10:37:28

养猪生产常见兽药残留及危害

摘要: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了社会公众的重视。畜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国的养猪业向着规模化和企业化的方向发展,但是一些人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以及对科学知识的缺乏导致滥用的现象普遍发生。为此,在猪养殖过程中应该采取科学的疫苗和兽药防治措施,避免滥用兽药导致动物的代谢紊乱。

关键词:养猪业;兽药残留;危害

1养殖生产中常用的兽药

1.1阿莫西林。阿莫西林是一种白色粉末,如果在稳定的酸性环境中,胃肠道吸收率能够达到90%。阿莫西林的主要优点是杀菌性强,是现阶段比较常用的口服半合成青霉素之一。阿莫西林制剂有胶囊、颗粒剂、分散片等,其主要应用于猪的细菌性感染比较重要的抗菌类药物。1.2加米霉素。加米霉素具有吸收快、起效快、残留低和安全性高的优点,使用一次就能达到预防或者是治疗的目的,在兽医临床方面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并且逐渐开始在我国养殖业中广泛使用。1.3硫酸庆大霉素。硫酸庆大霉素是一种养殖业中比较常用的抗生素,主要针对细菌感染,抗菌活性比较强。1.4四环素。四环素主要在20世纪中期广泛应用于养猪业中,对治疗因为革兰氏阳性和阴性细菌引起的感染具有很强的作用。

2兽药残留的原因

2.1不正确用药。一些养猪场不能按照规定使用抗菌药物,或者是结合自身的经验随意用药,造成不良的治疗后果。此外,一些养殖户违规使用人用抗菌药,滥用药物导致细菌的耐药性增强,同时猪体内还残留大量的药物。2.2违禁药物。违禁药物就是国家规定不准使用的药物,一些养殖户在经济利益的驱使或者因缺乏科学知识使用违禁的药物,这些药物不仅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同时威胁生态环境。2.3猪只个体待遇的差异。不同的猪只对药物的代谢有很大的差异。现阶段,我国一些地区的养殖户对用药知识掌握不是很好,不能科学的用药,长此以往,很容易造成组织内部机体的代谢紊乱,造成对抗生素的代谢能力就下降。

3兽药残留的危害

3.1毒性作用。猪只如果一次性摄入大量的抗生素,很容易导致抗生素的积累,大量的残留会出现中毒反应。医学界已经证明,畜牧产品中的抗生素、激素的滥用与人类常见的癌症和性早熟都有密切的关系。此外,滥用抗生素药物还能影响人体正常激素水平和功能,儿童可能产生肥胖或者早熟的生理现象。3.2过敏反应很多药物,如青霉素。类很容易引起人群的过敏反应,严重的话将导致休克。猪只在使用青霉素药物的过程中也可能出现过敏反应,为此,使用该类药物之前需要对猪只的过敏源进行检查。3.3对环境的影响。有些猪对兽药不能完全的吸收,通过代谢作用会排出体外,可能会对生态环境和空气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3.4对畜牧业的影响。长期使用兽药会影响我国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如果长期使用抗生素的话会导致猪只的免疫力下降。因为猪的养殖时间比较长,在养殖程中一定会出现疾病,一旦患病,很多养殖户的首选方案就是用药。如果不能按照用药说明进行科学用药,会影响动物的健康,也会影响猪只疫苗接种效果,对我国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有严重的影响。

4兽药残留的防控措施

在畜牧业农的发展中,通过不用药而达到治疗的效果是不可能的,而科学合理的用药才是畜牧业养殖的关键。兽药在预防猪只疾病和提高生产性能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何科学的使用兽药就显得非常重要。4.1加大宣传力度。首先,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相关的工作部门制定和完善使用兽药的标准。此外,动物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应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兽药的售卖,一旦发现,必须严打,绝不姑息。其次,更多的养殖户和人们认识到畜牧安全的重要性,认识到畜牧业养殖中动物疫病防疫的重要性。在饲料喂养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添加药物,加强对使用兽药相关知识的宣传,减少猪肉产品中的兽药残留。4.2重视兽药的休药期和残留量的标准。使用兽药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在使用药物的过程中要严格明确休药期,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对猪只体内的兽药残留量进行检测,保证猪只体内残留量符合国家的最低标准,避免出现药物残留的现象。为此,必须严格控制猪肉内兽药的残留量,为促进我国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4.3重视新型所有的开发,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兽药。为了更好的降低兽药的残留量,可以开发新型兽药,开发符合时展、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兽药。此外,推广天然药物的使用,尽量避免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如微生态制剂和益生素等天然物质饲料添加剂的使用,猪只的性能和经济效益实现了提高,同时也降低了药物的残留量。我国有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在开发新型兽药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相关工作部门也应该加大对新型兽药的支持力度,更好的促进我国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李永强 单位:河南省上蔡县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