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育肥牛养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21 10:41:00

高强度育肥牛养殖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育肥牛养殖业在我国的发展,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但是在育肥牛养殖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主要阐述了高强度育肥牛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重点论述了高强度育肥牛养殖的技术要点。

关键词:育肥牛;高强度育肥;养殖技术

牛肉因为良好的口感和优质的营养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市场的竞争力也比较强。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育肥牛技术逐渐完善和成熟,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必须不断研究育肥牛养殖技术,促进育肥牛养殖产业的不断发展。

1选育肥牛

应该从以下几方面选育肥牛:即性别、年龄、品种、身体状态等。首先,品种的选择,杂交牛是首选的品种;为改善肉质,可以选择纯种牛。其次,性别选择。为了提高质量和经济效益,应该选择阉割的公牛。最后,年龄选择。选择1~2岁育肥牛能够保证其快速生长。

2育肥牛饲料配制

2.1高强度育肥初期的饲料配制。在高强度育肥阶段,为更好的提高肥牛的吸收能力,增加消化系统耗能,可以喂养粗饲料。结合育肥牛的体重和质量选择粗饲料的喂料量,要保证饲料的充足。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现育肥牛粪便太软时,应该立即禁食。2.2高强度育肥中期饲料配制。在育肥牛的中期阶段,应该将粗饲料换为精饲料,能够更好的提高育肥牛的吸收和消化能力,需要对精饲料进行加工处理,增加育肥牛的消化能力。2.3高强度育肥后期饲料配制。在育肥后期阶段需要添加一定量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如果育肥牛生长速度比较缓慢,可以增加钙的比例。此外,该时期育肥牛对水的需求量比较大,必须提供充足的温水,同时做好日常的保暖工作。

3育肥喂养

为更好的保障育肥牛的健康成长,应该采取科学的饲喂管理措施,不断提高育肥牛养殖的经济效益。此外,为更好的保障育肥牛的经济效益,应该观察育肥牛的生长过程,结合育肥牛的生长对饲料进行科学的规划,保证营养的均衡性和全面性。饲料的喂养是动态的过程,应该结合育肥牛不同生长阶段的需求来调整饲料的喂养方案,保证每天最低喂养量,以最少的喂养成本获得最高的经济效益。如果牧草资源比较丰富的话,可以在白天放养,让肥牛自由进食。在夜间通过饲料辅助喂养,提高育肥效果。此外,在保证饲料充足的情况下为育肥牛提供充足的饮水,一般情况下,育肥牛每天的饮水量为每头40kg左右。结合育肥的经验可以知道,育肥3个月后肥牛的瘦肉率能够达到50%,这是屠宰的最佳时期。为了更好的促进育肥牛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科学平衡屠宰和销售之间的关系,不断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4育肥牛管理措施

4.1对牛进行差异化饲养,分门别类安排牛圈。在牛群进入牛圈之后,采取科学的管理措施,管理人员结合牛的品种、年龄和体重等进行分类,科学的安排养殖环境,为育肥牛健康生长挺有利的条件。4.2定期对牛圈进行清理应该定期。对牛圈进行清洁,对饲养过程中使用的用具进行消毒处理,避免孳生细菌和病毒。养殖人员需要对牛舍进行3~4次的清理,做好日常的防鼠和灭蝇工作。保证牛舍周围环境安静,为育肥牛提供优质的水源。对牛舍进行定期通风,保证通风和透光良好。4.3牛圈生产环境的控制。育肥牛的生长环境直接影响质量和产量,应该为育肥牛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然而,在自然环境中不能对温度进行合理的控制,同时温度会随着季节和气候发生变化,为此,应该采取封闭式的养殖方式。该种养殖方式能够对温度和湿度进行科学的调节和控制。牛圈温度维持在10~20℃之间比较适合,湿度控制在60%~75%之间,如果环境中温度过高,尤其在夏季,需要将温度控制在30℃以下。4.4注重育肥牛疾病的防治。选择培育优良的品种对保证肉牛的质量和产量有重要的影响,应该结合本地区的自然条件选择优良品种。建立比较完善的免疫程序和消毒保健制度,采取科学化的管理手段和方式,为育肥牛的生长提供最佳的环境条件。其次,重视对寄生虫病的防治,如果育肥牛患有寄生虫病,很容易引发慢性疾病,对育肥牛的产量和质量有直接的影响,严重的话会造成死亡。在育肥牛生产过程中主要的寄生虫有肝片虫、绦虫、吸虫等。结合寄生虫的不同类型和流行病学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及降低病虫害发生的可能性。4.5适时称重、及时出栏。饲养人员需要跟踪记录饲料的消耗量,定期对牛体质量进行称重,将相关的信息记录在档案中。对育肥牛的体重进行记录,能够很好的确定和核算育肥牛的养殖成效和经济效益。

综上所述,育肥牛养殖在我国牛养殖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从现阶段育肥牛养殖效果来看还存在问题,一些地区还不能实现规模化养殖。为此,必须不断创新育肥牛养殖技术,通过科学的养殖技术不断提高育肥牛的产量和质量,从而促进我国育肥牛养殖业向着科学化和可持续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刘慧 单位: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